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六届人大一次闭幕讲话

市六届人大一次闭幕讲话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也是我市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五年。五年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和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由于年龄的原因,应志治、何建民、哈锐、孟庆智等同志将要离开人大的领导岗位。对他们为咸阳的改革发展稳定和人大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全市人民将铭记在心。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离开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岗位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后五年是我们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关键时期,也是咸阳加快迈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时期。当前,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我市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依然坚实、条件继续存在、势头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优势、有条件、有基础,把金融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新的任务艰巨光荣,人民期望重如千钧。市委希望,新当选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位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关怀,倍加珍惜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信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一要牢记第一要务,全力推动科学发展。发展是党的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人大工作要始终立足于发展、着眼于发展、服务于发展,力求在推动科学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要围绕“一主导三带动六突破”的基本思路和“保增长、调结构、提效益、促和谐”的总体要求,着眼于推进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着眼于应对危机和挑战、破解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找准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把人大工作的重心集中到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战略措施的实施上来,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要着力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代表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要把尊重民意作为人大工作的源头,把关注民生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把维护民利作为人大工作的归宿,建立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使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所思、所虑、所盼、所求,认真落实“民生八大工程”,竭力为群众在上学、就医、就业、住房、养老等方面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尽职尽责为群众代言,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

三要积极拓宽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是社会各界的精英,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是构建和谐咸阳的中坚力量。要尊重代表的法定地位,维护代表的合法权益,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支持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做好人大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重大决策意图的贯彻落实,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工作。要不断完善人大代表选举制度、联系制度和活动制度,拓宽代表参政议政渠道,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更加有效的平台和途径,切实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要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人大受人民委托、为人民掌权,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权力,承载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期望。要忠实履行职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事关咸阳全局的重点问题、对关系民众利益的难点问题、对社会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交办、严格督办、紧抓不放,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创新监督方式,注重监督实效,提升监督质量,加大对重大经济决策实施和重大项目的监督力度,以监督推动落实,以监督促进发展。

五要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办事,把常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团结和谐、廉洁为民、开拓实干的领导集体。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各项工作不断适应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有为促有位,以有为求有威。

各位代表、同志们,“风正千帆疾,心齐万事兴。”咸阳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的目标和任务鼓舞人心,新的机遇和挑战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万众一心,艰苦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