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人大会讲话

民政局人大会讲话

一、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农村改革发展的定位,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标志着农村改革发展的新起点,关系亿万农民的福祉。及时、全面、准确地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更是这次宣讲活动的首要任务。这次会后,宣讲工作队的全体同志一定要立即行动起来,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进入千家万户,扎实认真搞好宣讲,把这次集中宣讲工作任务完成好。

一要在宣讲全会精神上下功夫。这次活动要在全面宣讲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省上的《宣讲提纲》等重要文件,广泛深入宣传讲解,重点讲解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重点宣传与农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原原本本地把三中全会精神交给干部群众,把党的惠民为民政策传达到基层,尽快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和干部群众中去,真正使三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二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要在扎实认真开展宣讲工作的同时,着重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等主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县市区落实农村政策,特别是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情况,走村入户了解农民收入情况,真正做到每村必进、每户必访。

三要在体察民情上下功夫。当前,冬季即将来临,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全体宣讲队员要大力弘扬为民务实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体验生活,访贫问苦,搞清楚农村现状,搞清楚农民群众的现实困难和问题,设身处地察民情、分民忧、解民难,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特别是要切实关心灾困群众的生活,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确保灾困群众安全过冬,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使宣讲的过程成为给群众办实事的过程。

四要在征求意见上下功夫。这次宣讲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在宣讲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问计于民,求智于民,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五要在推动当前工作上下功夫。当前,正值秋收农忙时节,宣讲工作队的全体同志要结合当前农村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切实做到宣讲和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真正以全会精神指导推动当前工作,以当前工作的实际成效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六要在灵活宣讲方式上下功夫。宣讲工作要以《宣讲提纲》为重点,采取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座谈会和走进田间地头及农户宣讲等方式,形式多样,紧贴实际,与群众面对面宣讲政策、畅谈形势,认真开展宣讲工作。重点要在10个方面讲清楚:一是要讲清楚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大意义;二是要讲清楚《决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三是要讲清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长久不变;四是要讲清楚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具体内容;五是要讲清楚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的具体措施;六是要讲清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七是要讲清楚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具体内容;八是要讲清楚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的政策体系;九是要讲清楚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的政策措施;十是要讲清楚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的重要内容。全体宣讲队员要从自身做起,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精髓,真正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通弄懂,做到在认识上有新高度、思想上有新收获,为搞好宣讲活动打好基础。

二、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宣讲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是在改革开放30周年,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同志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七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党共识,深刻总结了3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从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三个方面全面部署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

*是农业大市,在全市组织开展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行动,对于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加快*跨越发展步伐,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宣讲工作队的全体同志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搞好宣讲活动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宣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明确任务,精心准备,认真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宣讲活动中去,圆满完成这项光荣的政治任务,确保宣讲活动取得实效。

三、精心组织,严明纪律,确保宣讲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集中宣讲活动从10月20日开始,到26日结束,共安排了7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大家一定要明确职责,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把市委交给大家的任务完成好。

首先,要保证工作时间。今天上午动员会议之后,下午全体宣讲队员要全部下到县市区,明天上午统一参加所在县市区的动员大会,明天下午要全部下到村上开展宣讲工作。

其次,要健全工作机制。这次宣讲活动由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组织部组织实施。纪检、宣传、人事、农业、林业、水利等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各县市区都要确定专门领导,明确牵头部门,夯实工作职责,充实工作力量,层层落实任务,级级落实责任,确保每个乡镇都有工作队,每个村都有工作组,确保把宣讲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三,要坚持领导带头。近期,市、县、乡领导都要到所联系的县市区宣讲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至少要亲自面对基层干部群众做一次辅导报告,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抓好这项工作并到所包抓的乡镇辅导宣讲,乡镇领导必须面对面向农民群众作宣讲报告两次以上,为全市党员和干部群众作出表率,以实际行动带动宣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要紧密结合农村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宣讲方式,既要集中宣讲,更要注重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增强宣讲的实际效果。

第四,要严守工作纪律。市上这次抽调的宣讲工作队成员都是有关部门自身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大家要明确自身职责,不负组织重托,全身心地搞好工作。省、市宣讲工作队都由县市区统一管理,在县市区委的统一组织下开展工作。各宣讲工作队长要切实负起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提早制定工作方案,拿出得力有效措施开展工作。宣讲工作队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体队员都要按照县市区的统一安排,按时到岗。要自带伙食,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实际行动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绝不能违反纪律,扰民添乱,给群众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各县市区要严肃纪律,一律不得相互宴请,对发现的违纪行为,市委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第五,要加强督促检查。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要深入县市区和各工作队跟踪督查,及时掌握人员到岗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对各地在宣讲工作中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大力推广,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要及时督促改进。市级领导要及时深入到所联系的县市区宣讲全会精神,并对宣讲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这次全市集中宣讲活动任务的圆满完成,真正使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加快*跨越发展步伐。

会后,大家就要到农村去了,希望同志们在做好宣讲工作的同时,安排好生活,注意好身体,顺利愉快地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