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干部创新改制讲话

人大干部创新改制讲话

一、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一步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重点要强化四个观念,积极做好四方面工作:

第一,强化核心观念,自觉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最重要最核心的是要坚定地确立党的领导的观念。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化认识、提升境界、努力做好。一是坚持正确的方向。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把科学发展观要求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几套班子中,县委是领导核心。在乡镇党委、政府、人大中,乡镇党委是核心。人大必须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积极主动工作,使党委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人民意愿,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确保党委意图得到实现。与此同时,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事项安排、重要工作开展,都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取得同意后按法定程序办理。三是坚持法定原则。要按照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的要求,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和议事规则,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

第二,强化中心观念,运用人大职权保障榆社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展始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欠发达县份的榆社,更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中心观念,把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服务中心关键是要自觉把人大工作的注意力聚集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充分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和联系群众广泛的特点,积极推进全县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进程,凝聚全县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全民创业、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环境创优等各方面工作献计出力,形成合力,推动“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实现。

第三,强化大局观念,有效行使人事任免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决定重大问题,依法做好民主选举和依法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行使好的重要职权。在行使人事任免权上,党委要正确处理好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关系,完善推荐制度和程序,保证提名推荐人员的标准和质量,尊重和维护人大代表的依法联合提名权和选举权,尊重和维护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选举和表决结果。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上,对于法律有明确规定的重大事项,对本行政区域内根本的、长远的、重大的、全局性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重大事项,人大要认真选定课题,依法履行程序,切实提高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操作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形成制度,加以规范。

第四,强化责任观念,切实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权力不受制约和监督,必然导致滥用和腐败。各级党委要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采取有效形式对“一府两院”的工作实施监督,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和司法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确保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有效推进和落实。通过对“法、事、人、财、案”的监督,从根源上切断滋生腐败的土壤。在实际工作中,要正确处理监督和支持的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体现人大及其常委会与“一府两院”工作目标的一致性,调动被监督者一同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法院、检察院要摆正关系,主动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认真积极地执行人大决议。

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党的十七大对新时期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对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提出了根本原则和总体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国家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都要以此为遵循,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质特征、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保证。党的执政地位是通过党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来实现的。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使党的主张与人民的意志达到高度统一,实现党对国家事务的领导。因此,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作用,已成为衡量一级党委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成为影响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方面。各级党委一定要从坚持党的领导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工作,使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得到充分体现。

(二)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榆社的迫切需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愿望,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根本任务。我们一定要扭住这一根本任务不放松,努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保证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和法律化。也唯有如此,国家机关才能协调高效运转,建设法治榆社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

(三)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是加快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榆社的现实需要。当前,我们榆社正处于转型、跨越、崛起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广大人民群众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要求迫切需要满足。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一方面要靠发展,另一方面要靠民主政治。这就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更加重视并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政治优势,形成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保证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要更加重视和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建设山西中部最具特色和活力的生态农业区、现代工业区、新型物流区、休闲旅游区的伟大实践中,保证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要更加重视和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尤其要发挥好县、乡人大代表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榆社的科学发展提供不竭的力量源泉。

三、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反映同级党委执政水平的高低和执政意识的强弱。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和保障。

一要进一步把人大工作摆在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大工作,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之中,每届党委至少要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会议,每半年至少要听取一次人大工作汇报。要进一步坚持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联系人大工作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凡需党委研究的事项,要及时研究;需党委表态决定的事项,要明确意见。党委工作的中心任务,要及时向人大通报工作意图,对人大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党委召开的有关重要会议与举行的重要活动,要吸收人大有关负责人参加,充分尊重人大的法律地位,支持人大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二要改革和完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方式。各级党委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探索新时期改进完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方式和途径。县委和各乡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委党校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学习列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宣传部门要加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质量,在全县形成维护人大权威、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人大常委会党组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完善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年度工作要点和阶段性重要工作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拟作出的重大决议、决定,开展的评议活动和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事先要向同级党委报告。在人大工作的共产党员要增强党性观念,认真贯彻党委意图,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

三要协调处理好人大与“一府两院”之间的关系。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人大及其常委会与同级“一府两院”之间是产生与被产生、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主动协调好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与政府、法院、检察院之间的关系,支持人大依法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帮助人大及其常委会解决在依法行使职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政府、法院、检察院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对人大负责,接受人大监督,并向人大报告工作。对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作出的决议、决定以及审议意见,保证限时落实并反馈办理结果。

四是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要抓学习提高素质。要密切联系改革和发展的实际,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要求,不断加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的学习,加强宪法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二是要抓队伍提高能力。要进一步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及各工作机构领导班子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不断充实年富力强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形成合理的梯次结构,有计划地选择优秀年轻干部到人大机关锻炼,保持人大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断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三是要抓硬件提高效率。要逐步改善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条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提高办公自动化、现代化水平。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各乡镇党委要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高度,切实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逐步探索改进和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让乡镇人大在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中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乡镇人大也要积极发挥职能,靠业绩赢得党委支持,人民信赖。

同志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富民强县和谐榆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