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代会党委书记讲话

人代会党委书记讲话

一、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

当前,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深入开展以“讲党性、知荣辱、做贡献、促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思想上要严格做到四个“统一”:

一是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届全会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把思想统一到省委提出的“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重要指示上来,全面加快全国环境优美小城镇建设。

三是把思想统一到市委景春华书记讲话精神上来,创新方法、埋头苦干,为实现大营的跨越发展多作贡献。

四是把思想统一到县人代会精神上来,加快推进工业立镇、农业强镇、商贸兴镇三大战略,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展。

二、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无论是对当前形势的正确判断,还是对过去成绩的正确认识,我们都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大营镇皮毛产业的前途无量,产业的快速恢复发展已经势不可挡。为此,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四个“坚定”:

一要坚定对皮毛产业发展前景的信心。从国内外环境来看,首先,虽然俄罗斯的某些政策限制了出口,但是国内与俄罗斯相关的零售市场卖的很好,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计;其次,裘皮原料的降价降低了裘皮服装的成本,这使得前几年一直想买裘皮服装的人们终于在不断降价后如愿以偿,不同程度的刺激了裘皮服装的潜在消费;再次随着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的加速崛起,南资北移的趋势日益加强,为我们吸引资金提供了广阔空间;从我镇的实际来看:2007年以来,为早日结束税案的影响,促进皮毛产业尽快恢复发展,使全镇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积极争取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做了大量的工作,可以说目前税案已经基本结束。同时,我们先后和全国十六个皮毛养殖基地县建立了友好市县或乡镇关系,并多次组团到外地收购生皮,生皮购进量远超往年,既解决了进项难问题,又为今年皮毛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以上情况说明,皮毛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镇已经为皮毛产业的再次腾飞创造了优良的环境。希望全镇皮毛业户牢固树立大发展、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抢抓机遇,为皮毛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要坚定对县委县政府战略决策的信心。县委县政府将皮毛产业定为我县的两大支柱产业,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王亚杰同志为组长的皮毛产业领导小组,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产业小组认真研究通过了我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皮毛产业发展的意见》,并且邢县长在人大会上提别指出,要全面落实鼓励皮毛产业发展的16条政策,在证照审批、产业升级、税费优惠、发展环境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以最快的速度和效果,缩短恢复发展时间。现在,县领导正在研究消除税案影响的措施,以尽快解决税案遗留问题,为产业发展创造最优良的环境。

三要坚定大营人有能力办好大营事的信心。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大营镇人民经受住了考验,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重大任务。我们顶住了税案带来的发展压力,破解了产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规范了硝染企业的污水排放,刹住了全镇私垫宅基的歪风,并成功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这些都说明,我们的领导班子是团结的、务实的;我们的干部队伍是靠得住、有本事的;我们的人民群众是识大体、顾大局的。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可以把大营镇的事情做好,也一定能够带领全镇人民致富奔小康。当然,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无不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也与镇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卓有成效的工作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大营镇全体班子,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要坚定区位优势定能转化为经济优势的信心。大营镇的资源优势在于雄厚的产业基础,大营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也为我们实现经济大跨越提供了便利条件,重点发展皮毛支柱产业也得到了省、市、县的明确肯定,而且前几年的发展所奠定的基础十分牢固,只要我们尽快解决税案遗留问题,尽快完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工业立镇、农业强镇、商贸兴镇”三大战略的方向前进,增强服务重大项目的力度,增强安商、优商、富商意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把招商引资变为经济结果,把招商引资转化为财政实力,把招商引资变为招商引税,我们一定能把我镇的历史、区位等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实现大营镇的快速恢复发展。

三、埋头苦干,不等不靠,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人代会开完后,思路清晰了,措施明确了,下步关键在于抓落实。大营镇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大营镇能有今天这样好的发展局面,能够连续三年成为全市第一经济强镇,都是靠大家埋头苦干得来的。在新的一年里,面对国内外良好的发展机遇,有了全民创业的雄厚基础,我们能够也必须要干出更好的成绩,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为此,我们必须做到四个“立足”:

(一)立足本职。全镇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事关大营镇事业成败的高度,站在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影响大营镇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妨碍我镇加快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上,立足本职,不计名利,埋头苦干,事争一流。班子领导要带头维护团结,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头坚持“行胜于言”的作风,少说多干,勇于探索,敢于负责,按照分工要求率先垂范,督促有关部门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部门和基层领导干部要增强发展意识,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农村、基层,提高效率,认真按照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要求,积极主动地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共产党员要带头学习党章,切实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带头执行镇委各项工作决策,时时处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做到思想觉悟高于一般群众,实际行动先于一般群众。要做到受人民之托,忠人民之事,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要带头服务项目,带头维护社会稳定;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进行社会活动,收集、整理蕴藏在群众中的真知灼见,并积极参政议政,为我镇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提建议、出点子、想办法,为我们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和可靠依据。大会闭幕以后,希望各位代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宣传本次大会精神,带头贯彻大会决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加快大营镇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立足当前。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今年是我镇产业恢复发展的关键年,我们必须立足当前,不等不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做好当前工作,特别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社会稳定工作、城镇建设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建设的基础。在经济建设中,当前要立足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方面要举全镇之力重点服务三个超亿元项目,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动、时间不松动;另一方面促进协税护税组织全面履行职责,每个协税员分包5家一般纳税人企业,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建立镇村协税护税组织,对农村皮毛业户实行定额管理,征收零散税收及环保费,提高从业人员的纳税意识和环保意识;再一方面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提前谋划、提前动手,全力做好招商布展、环境治理、对外宣传等前期工作,力争本届交易会在形式上有新的创意,参展商有大的增长,展会水平有新的提升,展会成果有重大突破。

(三)立足服务。扩大开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是大营镇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而这些都必须依靠优良的投资环境。要尽快改善投资环境,我们的领导、我们的干部、我们的党员、我们的代表首先要带头做的就是: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强化服务。正如李镇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去年以来,经过艰苦努力,我们又引进了一批项目,交易中心二期工程、红运皮草、天源物流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经正式启动。服务好这些项目,促进项目顺利上马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关键。今年,我们深入开展“创一流业绩、造一流环境、树一流服务”活动,创新工作机制,调动积极因素,坚定不移地围绕镇委、镇政府的总体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全体干部要时刻牢记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以加快我镇发展为已任,分管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把服务项目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服务项目的大局意识。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要树立科学严格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要层层分解任务。责任明确后,如果你认为没有能力服务好某一项目,要主动提出,可以更改;你一旦接受了任务就要按要求无条件地做好服务工作,决不允许因服务不到位而影响项目推进。三是强化创优意识。要以转变干部作风为切入点,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强化政府执行力,提高服务项目的积极性,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自觉性。要鼓励大家敢于比优,敢于争先,奋发向上,争创一流,以优质高效的工作,努力形成项目前期审批“一条龙”,中期在建“全方位”,后期投产“经常性”的服务体系。

(四)立足拼搏。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大营镇的必然选择,也是全镇人民的殷切期望。面对建设全市一流强镇的重任,面对众所周知的周边地镇的激烈竞争,需要大家树立不进则退,进得慢就落后的观念,千方百计加快大营镇发展。但是形势越好,压力越大;发展越快,矛盾越多。要实现快速发展的目标,我们只有立足拼搏,发扬前些年负重拼搏,爬坡前进的精神,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做到“负重拼搏,跑步前进”。面对千头万绪的大营镇的事情,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家一起想、一起做,只要我们花费足够的心血,付出足够的努力,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我们进一步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只要我们将竞争压力转化为前进动力,减少外界的干扰和影响,克服等靠思想,团结拼搏,就能够圆满完成镇十三届第二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

大营镇的工作环境较为复杂,要创造出辉煌的业绩,需要我们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劳动,做出更大的牺牲。一直以来,镇党委政府给大家工作上压担子的多,生活上关心得不够,但大家都能默默地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劳动,加班加点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冒险调处纠纷已成为许多领导和干部的家常便饭,大家付出得太多了,作为大营镇的一把手,我深深地感谢你们,大营镇人民也感谢你们。我们的努力、我们的付出,我认为很值得。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大营镇全体班子成员,再一次对大家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四、加强领导,大力支持,有效提升人大对发展的贡献率

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组织制度。要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身于党的领导之下。各级人大代表要自觉坚持服从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紧扣党的工作中心不动摇,自觉维护团结稳定的大局不动摇,自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动摇,既要维护党委的权威,支持政府机关的工作,又要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群策群力,促进人大工作的进一步拓展。

二是要进一步营造利于人大代表履行职权的良好氛围。既要保证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又要充分尊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地位,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要协调好人大与镇政府的关系,切实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凡应由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免的干部,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有关规定办理;凡应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的事项,必须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镇政府要主动并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由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更要自觉地接受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形成分工合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协调一致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利于人大机关开展工作的保障机制。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镇人大面临的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镇党委将会更加关心人大的自身建设,加大人大机关和党政机关干部的交流力度,重视培养和使用人大干部,使人大机关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为推进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更加重视和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加大人大工作经费投入,为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物质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宏伟的目标激励着我们,崇高的使命鞭策着我们,艰巨的任务也考验着我们,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机遇,倍加团结、倍加努力,负重拼搏,跑步前进,为构建全国环境优美小城镇,为再次跻身全市一流强镇行列,为建设“富裕大营、文化大营、生态大营、平安大营”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谨向全体代表,向列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向为这次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向关心、支持和帮助开好这次大会的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