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意见

政府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加强领导,强化培训,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宣传引路,典型带动,内外结合,营造氛围;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对政府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意见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建立健全机构,及时组建下派队伍、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完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任务、设立总协调员,加强督促检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民情村情、组织三清四改,美化村容村貌、召开联席会议,营建宣传网络、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政策法规、切实加强与指导员派出单位及省、市、县各相关部门的联系,进一步细化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进一步完善对口帮扶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动员广大指导员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具体材料请详见:

按照省委部署,昭通市对下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章立制,狠抓管理,因地制宜,创新工作,经过全体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共同努力,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培训,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一)建立健全机构,及时组建下派队伍。昭通市委成立了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长、×××名副市长、×××名市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个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领导小组,在市委组织部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委政研室主任任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名副部长任常务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任专职副主任,并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做好日常工作。全市×××个县区党委和×××个乡镇党委也设立了相应机构,抽调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在省下派×××名指导员的基础上,我市又抽调了×××名指导员,组成140支工作队,派驻到×××个建制村和具有农村性质的社区。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综合素质。3月16日昭通市委召开了下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动员培训大会,3月17日,各县区党委又召开指导员培训大会,3月18日各乡镇党委又召开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会议,通报县情、乡情、村情,对驻村指导员的职责、任务、纪律等提出要求。威信县组织指导员到新农村示范点参观培训,到扎西会议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大关县邀请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全方位多层次地培训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

(三)完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市委出台了文件,对指导员的选派、工作任务、纪律要求、组织领导、考核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市委工作队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任务,建立了×××多项工作制度。各县区均结合实际制定了请销假制度、工作情况月报制度、工作纪律制度、考核制度、例会制度、学习调研制、目标管理制度、督查制度、奖惩制度、村情调研报告上报制度等,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

(四)设立总协调员,加强督促检查。4月28日,市委向各县区选派了×××名总协调员,由各县区四套班子中的×××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对各县区工作队机构建设、指导员管理、督查工作进行协调,到各乡镇村社进行调研检查。还采取电话抽查、实地督查的方式进行督查,对指导员到岗情况、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掌握。

(五)定期进行总结,明确工作思路。我市实行每季度各县区至少召开×××次工作队长会议或全体指导员会议的制度,及时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到目前,全市所有县区都召开了一次以上工作队队长或指导员参加的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会议。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真抓实干

(一)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民情村情。指导员入村后,把了解村情民意作为第一件要事来抓,了解当前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摸清农民最想要的是什么,当前最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今后最盼望培育的产业是什么。每个指导员都认真记好《民情日记》,据统计,全市驻村指导员共走访群众×××万人次,召开群众座谈会×××次,撰写调研报告406篇,心得体会793篇。

(二)帮助春耕备耕,引导科学种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举办科技讲座及实用技术培训4113期。省农科院下派到盐津县柿子乡太平村的指导员推荐引进台湾弥勒夏橙,新建一个占地×××亩的示范基地,带领村民嫁接四川椪柑×××亩,台湾椪柑×××亩,栽种美国弥勒夏橙1010株,举办农业科技讲座×××余场。

(三)组织三清四改,美化村容村貌。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共建沼气池6796口,改造炉灶×××套,新建水窖4018口,改厩4590间,改厕×××个,提供饮水管21公里。

(四)指导村级换届,强化基层组织。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指导员协助乡村广泛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动员选民积极参加选举,依法选举,民主选举,为我市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指导员协助村党总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已上党课1078期。

(五)协调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据统计,目前全市指导员已协调支农项目×××个,争取资金×××万元,新修村组公路574公里,硬化村社路面118公里,新建村级文化场所×××个,架设电线65公里,在建校舍×××个,资助水泥500吨,支援办公桌×××套,课桌×××套,提供复印设备×××套。还有的指导员帮助贫困农户买化肥、种子、送书籍等。

(六)排解矛盾纠纷,服务重点工作。指导员积极帮助所驻村深入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起。村“两委”换届过程中,指导员切实加强了村级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工作,公示村务公开内容1276期。有的县指导员积极协调帮助乡村做好移民工作,并配合做好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森林防火、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劳务输出、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及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等工作。

三、宣传引路,典型带动,内外结合,营造氛围

(一)召开联席会议,营建宣传网络。4月中旬,我们制定了《全市新农村工作队工作宣传方案》,召开了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宣传工作新闻媒体联席会议,对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昭通日报社、昭通市电视台、昭通广播电台、昭通党建网对宣传工作进行了策划,制定了宣传方案,并按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云南日报》、《春城晚报》驻昭记者站等全力配合,全市已初步形成了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期刊共同宣传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工作的氛围。

(二)总结经验典型,发挥指导作用。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工作启动,各县区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涌现了一些好事例好典型,我们及时进行总结报道,起到了典型引路,榜样示范的作用。截止目前,市委新农村工作队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出简报9期,各县区、乡镇出简报241期,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发稿79篇,在各种网站上发消息×××条。(

(三)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政策法规。我市注重发挥指导员作为政策法规宣传员的重要作用,在所驻村通过采取召开村民座谈会,利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栏、板报、墙报、标语、广播、打鼓草、快板、放电影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出台的一系列支农惠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据统计,目前全市指导员组织召开村民座谈会×××次,书写标语×××条,出板报墙报1442期。

四、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同时,我省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部分指导员在资金扶持和项目争取上捉襟见肘,普遍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部分指导员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政策吃得不透,经验不足,协调能力不强,需要进一步提高;有的派出单位对指导员的检查、帮助、指导、关心不够;极少数指导员还不能做到与选派单位在工作上真正脱钩;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乡村财政困难,一定程度影响了指导员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

下一步,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指导员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与指导员派出单位及省、市、县各相关部门的联系,进一步细化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进一步完善对口帮扶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

二是进一步动员指导员结合所在乡村实际,与乡村干部群众一道研究确定好符合本村发展的主导产业,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切实解决好产业发展抓什么和怎么抓的问题。

三是进一步动员广大指导员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

四是对指导员的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