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学习型企业创建会议讲话

县长学习型企业创建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理论导入;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投入、切入和深入”的关系;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策略;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关键;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自主管理”;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宣传总结;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县长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导入,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基础、关于投入问题、关于切入问题、要善于把握活动策划的技巧、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要采取学习型组织、企业丈化建设和数字化管理三位一体,相互连动,配套实施,整体推进的创建策略。学习型组织与企业文化建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者必须齐头并进,才能相得益彰。要培育学习型组织的企业文化,把企业共同愿景融入企业理念,构筑学习型企业共同价值观体系、在“实字”上下功夫、建设学习型企业以“没有管理的管理”为最高境界,要结合实际,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现场型、攻关型、管理型和服务型等各种类型的自主管理小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自主管理活动,具体材料请详见:

我局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以来,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导入工作,学习型组织理论逐步深入人心,创建意识潜移默化地不断增强。但是要更深入有效地推进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必须厘清创建工作的一些是非问题,澄清我们创建工作的一些模糊认识。

一、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理论导入

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导入,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基础。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导入,一般要经历四个阶段,形成螺旋式的上升而不断深化。第一阶段:学习型组织理论的认知。这个阶段要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理论的培训学习,请进来,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二是理论的参观学习,走出去,开阔视野,得到一些现实中鲜活的感性认识;三是理论的宣传灌输,采取印发知识手册,制作有视觉冲击力和语言警策力的公益宣传广告等多种形式,形成学习型组织良好的舆论环境,给企业员工身在其中的直观感受。第二阶段:学习型组织理论的认同。这个阶段要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学习反观—对照理论,关照现实,真正弄清学习型组织理论的现实指导意义;二是学习讨论—互动交流,理越辨越明,澄清一些模糊认识:三是达成共识—形成企业员工对学习型组织理论的普遍认同。第三阶段:学习型组织理论的践行。这个阶段要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实践操练—把学习型组织理论运用到日常工作实际中,检验掌握的理论知识;二是反思学习—分析实践中的得与失,成与败,对照理论找到实际运用中的偏差;三是领悟真谛—反思学习后,去伪存真,形成实践基础上对理论的再认识。第四阶段:学习型组织理论的文化。这个阶段要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理念提练—实践基础上对理论的再认识,结合实际提练出学习型组织理论与创建实践相融合的,有内涵、有价值和有特色的企业理念:二是理念推广—习惯养成,学习型组织理论和企业理念入心入脑入骨;三是以文化之—能自发地灵活运用学习型组织理论,企业理念以文化的力量,随时影响和支配企业员工行为,形成学习型企业的文化竞争力。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导入,经历四个阶段,才能真正实现导入工作阶段性小结。四个阶段环环相扣,相互交叉融合,形成循环往复的螺旋式上升,我们对学习型组织理论的认识将不断深化,企业文化将得到不断丰富,真正形成企业自己的管理理论,这是企业发展动力永不枯竭的源泉。

令人感到疾首的是,我们学习型组织理论导入的现状,往往还停滞在学习型组织理论的认知浅表层面上。这种状况一定要改变。首先是员工缺少对学习型组织理论的真正认同。学习型组织理论,只有与行业特点相结合,与本土文化相结合,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才能有生命力。当前我们的理论导入工作,要力戒高深莫测的概念炒作,迅速转入第二阶段。不要迷信哪些从理论到理论,带有几分铜臭味的所谓专家。真正要相信的是自己和群众,要真正取得员工对学习型组织的认同,这样的理论导入,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型组织理论运用的实践活动。在员工认同基础上,进而建立起我们共同的信念,用心去领会,用心去实践,用心去感悟。因此,理论的是非问题才是首要的问题,只有做理论的主宰、相信自己,相信群众,把一切创造力回归于群众,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才能成功。

二、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投入、切入和深入”的关系

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加大落实力度,提高创建水平,最根本的是要始终把握好创建工作的投入、切入和深入的辩证关系。投入主要是指身心投入,是思想意识问题:切入主要是指形式、载体和着力点,是方法论问题;深入主要是指事物深度广度的拓展,是发展问题。

(一)关于投入问题。创建学习创新型企业,必须全员全身心全方位全过程投入。要加强企业全员的动员能力建设,在职工全员全身心投入上下功夫。这是创建工作的前提,如何做到全员全身心投入呢?“上下同欲者胜”。投入问题的核心是:创建工作的动力问题,解决好为什么创?也就是企业的激励机制问题。正面激励,上下齐心协力,营造一个学习氛围,建立一个共同愿景,并致力于打造为之顺利实现的坚强的执行力,才能推进学习创新型企业创建工作纵深发展。因此,要使职工全员全身心投入,上下同欲,必须做到“五同”。1、同心。企业全员统一思想意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强烈的创建欲望,真心诚意地对待学习创新型企业创建工作。2、同德。企业共同的道德规范、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也就是企业文化建设;3、同向。建立企业共同愿景,企业目标和方向与员工目标和方向高度统一起来,使企业共同愿景真正成为激发员工的活力和创造力;4、同利。创建工作方案设计,要充分考虑职工的物质利益,保持一致性。要奉行公平的原则,建立健全企业多途径的有效激励机制;5、同乐。共同享受创建工作成就感带来的精神愉悦,加强沟通、理解、信任,营造企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学习创新,充满和谐的快乐气氛。提高构建和谐企业的能力。

(二)关于切入问题。创建工作的形式和特点的千差万别,必须要根据各单位实际,各专业部门的不同性质和特定环境条件,创造性地开展创建工作,探索其各自的形式载体和活动的规律性,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构建学习平台,实现组织系统内反思学习、信息反馈和知识共享。切入问题的核心是:如何创的问题。要把握切入,必须做到:“五有”。1、有章。就是切入点要紧紧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把握规律性,掌握实用性。有章可循,这个章就是在我们日常管理工作中,随时都要有学习型组织的理念,来指导我们去学习去创造。心中有主义,行动就会有主张。2、有法。就是企业的制度建设。学习创新不是随心所欲。要通过学习创新,实现企业管理流程再造,不断完善企业现有的各项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保持制度的严肃性。3、有形。创建工作要有好的形式和载体,创建工作的过程和成就要通过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员工真实的感受它的存在。4、有神。切入点要体现创建工作创新和特色,逐步形成有丰富内涵、有鲜明特色和有生命价值的企业文化。5、有效。坚持科学实用和经济效用化原则,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工作效率和绩效,促进各项管理工作。

(三)关于深入问题。只有深入,职工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创建工作的成就感,才能更全身心投入,不断创新,发现创建工作新的切入点。深入问题的核心是:更高更好的问题。要做到深入,必须把握“五度”。1、进度。创建工作急不得,也慢不得。要只争朝夕,在稳健的基础上,力求创建工作延伸发展的进度。2、力度。就是加大创建工作方案的实施力度,提高执行力。我们认准了的创建方案和措施,就要坚决执行,认真落实,决不能徘徊观望。3、深度。就是创建工作要直接面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不能浅尝辄止,沾沾自喜满足于已有的点小成绩。4、广度。就是创建工作要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融入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和细节中。5、量度。就是创建工作要更加精细化,逐步推进科学的量化考评,重点是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和考核力度,推动学习创新型企业管理制度经济效用化建设,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

4、根据系统思考得出的结论,进行设计策划,一是要明确活动的主旨,二是要明确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三是要明确活动要达到的目标效果,四是要明确方法和步骤。5、宣传发动,组织实施。

(二)要善于把握活动策划的技巧:1、贵在创意。学习型企业建设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按部就班,照搬照套,是没有出路的。学习型企业建设通过创建活动的策划,能赋予我们日常的管理工作,以学习型组织新的理念和创意,不断规范日常工作,实现工作流程再造,实现管理创新。2、重在感受。创建活动内容不能空洞说教,最重要的是在于感受真实的存在。让大家通过策划各种团队学习活动,把各人发现的身边真实的隐形的东西说出来,一起摆在所有员工面前去感受。让大家通过团队学习和引导,把自己最真实的,但都不愿意说出的想法说出来,产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使大家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必须改变现状了”。引导员工对企业共同愿景产生一种最真挚的关切。激励员工为共同愿景奋斗,感受自身价值……。学习型组织就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所以技巧重在如何让大家真实感受。3、难于简单.把复杂的问题变简单就是不简单,活动策划并不在于理论有多深,而是难于简单易接受易操作。创建工作的难度不在于理论的高深,最重要的是修炼我们的心性,用心实践。学习型企业真正的创造力来源于群众,最严重的问题是我们要“组织起来”,以坚定的信念和意志去行动,以坚韧的品质和作风去实践。4、恒于实在.实实在在是活动策划必须始终坚守的原则。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创建活动不在于热热闹闹,虚张声势,轰动一时,而在于平平常常,深入人心,旷日持久。不求红红火火,但求实实在在。实实在在促生产、促经营、促管理、促改革、促发展。

四、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策略

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要采取学习型组织、企业丈化建设和数字化管理三位一体,相互连动,配套实施,整体推进的创建策略。学习型组织与企业文化建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者必须齐头并进,才能相得益彰。要培育学习型组织的企业文化,把企业共同愿景融入企业理念,构筑学习型企业共同价值观体系。要充分挖掘“湘文化”资源,努力培育烟草行业学习型企业的特色品牌。要用各种手段让职工去感受创建实践中的这些文化特质,哪怕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创建成果,都要珍视发掘每一成功案例及其对创建的意义和价值,大力宣染,营造一种创建工作的文化氛围。这样可以树立信心,鼓舞士气。否则,职工会有一种挫折感,进而对创建工作产生怀疑而退缩。

五、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关键

一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创建工作要始终贯穿一个指导思想:学习型组织理念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论,创建工作必须要与企业经营管理相结合的。首先,围绕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实际,构建团队学习平台。然后,从机制、制度和文化等各方面,来保障这个指导思想的贯彻落实。要强调学习创新型企业创建工作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做到“四个同步”:将学习创新型企业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做到与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同步奖惩。

二要在“创新”上出成果。学习是手段,创新是目的。我们要围绕企业创新的目标,创新的原则,创新的重点,创新的方式和途径,创新的骨干队伍建设和创新的环境建设,深入开展企业创新工作,从而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提高。要设立学习创新奖专项励基金,大力表彰奖励学习创新的先进单位、集体和个人,激励学习,鼓励创新,多出成果。要重视学习过程,更要突出创新的成果,注重学习创新型企业创建工作与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相结合的实际效果。

三要在“特色”上做文章。学习型组织本身是一种文化管理。学习创新型企业与企业文化密不可分。我们要在学习创新型企业创建过程中,实施学习创新型企业的文化再造,形成自己创建工作特色。与学习型组织理论结合,发掘弘扬本土文化内涵,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人物,是建设学习型企业特色文化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四要在“看点”上见神采。创建工作不仅要有亮点,更要有看点。因此,要特别强调学习创新型企业要夯实创建工作基础,做到“四有”:有声,职工谈出自己创建工作的切身体会;有形,创建活动载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资料齐全:有色,影像图文并茂的立体展示创建特色;有果,创建工作出创新成果,促进企业管理和经济效益提高。当前,重点要抓好信息网络的运用,建立团队学习创建信息和个人学习档案,构建电子化学习工作,知识共享的信息网络平台。

六、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自主管理”

建设学习型企业以“没有管理的管理”为最高境界,要结合实际,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现场型、攻关型、管理型和服务型等各种类型的自主管理小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自主管理活动。由“等级管理”模式,即“工作一级级管下来,问题一级级报上去”的管理模式,转变为“自主管理”模式,即“自己提出问题,自己了解现状,自己分析现状,自己研究方案,自己制定措施,自己实施措施,自己了解效果,形成制度标准”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员工的管理积极性。通过新的、更具灵活性的团队组织学习,进行信息交流与知识、经验共享,对外能快速响应客户与市场的需求,对内能凝聚智慧,充分发挥集体思维的创造性,从而提高整个企业组织的工作绩效,实现团队共同愿景和企业发展目标。按创建实际需要,自主成立非传统行政划分的灵活的学习团队。包括项目团队、固定工作团队、功能团队和网络化团队等等。通过自主管理,以经营管理各种课题为中心,以共同愿景为动力,企业每个员工自己发现工作中的问题,自己选择伙伴组成团队,自己选定改革进取的目标,自己进行现状调查,自己分析原因,自己制定对策,自己组织实施,自己检查效果,自己评定总结。通过自主管理活动的开展,摸索团队学习的基本规律,包括组织形式、活动载体、工作程序、制度安排等等,进而形成团队学习的规范体系。通过开展“自主管理”活动,充分调动员工自主管理的积极性,让员工参与进来,给予他们自主管理的机会,肯定他们的工作成果,从而激励员工乐于奉献的精神,不断提高学习型企业创建水平。

七、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宣传总结

新闻宣传要立足基层,加强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深度报道。要按照“三贴近原则”,大力宣传基层单位的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利用各种形式宣传表彰,营造团队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好企业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宣传表彰的重点:一是大力宣传学习型企业的文化价值观,营造学习创新的文化氛围。二是要大力宣传团队协作,富于团队精神的先进典型。三是宣传有弹性的自主管理的典型。四是宣传网络化学习管理的先进典型。要建立创建工作宣传网络,培养一大批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宣传队伍。

八、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充分认识创建学习型企业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把它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的组织领导,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制定规划,完善措施,扎实稳步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要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党政工团各尽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在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中,各职能部门要担负起指导、协调、组织的具体职责。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分析问题,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积极探索创建规律,扩展新思路,掌握新途径、新手段和新方法,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开创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新局面。要充分发挥工会、团委、协会、党支部等群团组织的作用,体现各自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加强学习型企业建设的组织领导,迫切需要建设一批复合型骨干人才队伍,组建一支掌握全盘创建工作的指导团队,要对创建工作的问题能作出现实的回答,对创建工作的前景作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对创建工作提出实施步骤和有力措施,为创建工作建立一种明确的方向感。要着力营造一种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大气候,要以创建工作的指导团队的工作激情,形成一种蓬勃向上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