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行长农行会议上的讲话

银行行长农行会议上的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清形势,统一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做好优质文明服务工作,加大支持“三农”力度,充分发挥金融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杠杆作用;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素质,促进农行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对银行行长农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加强地方政府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为金融事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山南地区农行2007年工作会议今天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是农行在迎接股份制改造这个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期间,农行山南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同志作了题为《振奋精神强化管理努力做好股改基础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主题报告,报告认真总结了2006年的各项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确定了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指导思想及奋斗目标,突出了做好股改基础工作与强化内部管理这一主题。吴行长的讲话思路清晰,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完全符合山南农行的实际,对推动全行各项业务快速有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回去后要按照行党委的整体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下面,结合当前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

过去的一年,我地区经济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在金融系统的支持下,保持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地区农行认真贯彻自治区、地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拓展客户、市场营销、电子化建设以及支持“三农”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市场份额一直居于金融系统前列。在全地区各商业银行增加贷款3亿元中,农行就占到增加数的93%以上,其中,农牧业贷款达到了49469万元,农牧业贷款占各项贷款的59.12%。其中:扶贫贷款达6897万元、发放农牧民安居工程贷款6343户,金额达11019万元,较年初增加10256万元,增长1340.65%。共发放《农牧户贷款证》56494张,比年初增加1992张,增长3.52%,贷款余额33772万元。发证面和使用率分别达91.11%和92.44%,超额完成分行计划任务。全地区已评定信用乡、镇15个、信用村132个,农牧户到户贷款余额达42220万元,较年初增加13320万元,增长31.54%,完成新增计划任务的333%。这些数字表明,农行起着支持我地区经济发展主力军的作用。

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仅为“十一五”山南地区的发展开好了头,起好了步,而且也为农行更好更快地发展和进行股改奠定了一个良好基础。目前,中行、建行已成功上市,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员工的收入也有所提高,作为农行来说,一定要按照农总行的统一部署,把与股份制改革相关的各项工作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股改为动力,促进各项业务的有效发展,促进内部经营机制转换,促进经营管理水平尤其是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全行上下一定要以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紧扣股改这个中心,劲往一处使,顾全大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争取早日上市。

二、做好优质文明服务工作,加大支持“三农”力度,充分发挥金融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杠杆作用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山南地区经济工作会议都已召开,这两个经济工作会议非常重要,是我们山南地区2007年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强有力的指导思想。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2007年的发展目标从总体上讲,就是要力争地区GDP要增长16.5%,财政收入增长2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这些指标都是跨越性的指标,任务十分艰巨。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坚持诚信服务,通过加强职业道德和“八荣八耻”教育,使每一位员工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规章,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苦干、无私奉献、恪尽职守,使“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转变为全行员工的自觉行动,特别是对于服务广大农牧民群众时,要加强金融政策知识的宣传解释工作,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的金融意识、信用意识。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经济发展的产物。只有经济发展了,金融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支持经济发展,实际上也就是促进银行自身的发展。地区农行要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应着眼于群众安居乐业,在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后入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农行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发挥骨干支柱作用的能力,努力实现山南地区经济与农行自身发展壮大的双发展、双丰收。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服务“三农”的责任感,努力把面向农牧区、农牧民、农牧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及时总结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努力探索在涉农信贷中的新办法和新途径;二是调整信贷结构,在地区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企业上给予一定的倾斜支持,加快地区经济的发展;三是要加大对地区旅游业、矿产、藏医药业、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对于涉农新产品、新项目、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农田改造以及有效益、科技含量较高的资源开发、生产、加工等也要加大投入;四是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改善农牧民的居住条件,提升生活质量,保证农牧民安居乐业;五是要加大扶贫贷款投入,切实用好、用活、用足扶贫贷款资金,把中央赋予的优惠金融政策变为促进农牧区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优势,造福山南人民。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素质,促进农行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

目前,农行将按照“面向三农、整体改制、业运作、择机上市”的十六字方针进行股改,顺应改革大潮、做好本职工作、以良好的姿态迎接上市是农行员工的不二选择。作为山南农行的党委班子,在这种新形势下,做好全辖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稳定大局、凝聚人心的工作十分紧迫,各行在回去之后,一定要给每个员工传达好,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改革,成为改革的主体,使广大员工自觉成为改革的推进者和维护者,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凝聚到加快农行股份制改革的目标上来。

要加大农行队伍建设力度,努力培养一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进取、适应发展要求的队伍。通过员工素质培训与文化教育,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知识结构、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素质;通过内部培训、轮岗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员工改进工作方法、开拓进取的能力;通过警示教育、法律法规教育,进一步提高员工自我约束的能力。从而使全行员工勤奋务实、敬业奉献,发扬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和奉献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促进农行各项事业得到持续快速发展。

四、加强地方政府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为金融事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我区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追赶全国发展步伐的关键时期,推动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既需要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也为金融事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因此,政府部门也要为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在与地区农行有关领导的交谈中,我也了解到目前农行还存在的一些困难,比如说存款增长缓慢、贷款无法实现有效投放、50%的营业所成为借差所、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土地确权遗留问题等。我已和有关部门进行了进一步沟通,政府不会干预企业的经营,但需要政府协调的、出面解决的,政府也要为企业提供好服务,今后将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农行一定的倾斜,对于土地确权问题也将尽快给予解决落实好。在此也希望农行的同志们大胆工作、大胆创新,在创新的同时,规范内部管理,为山南地区的稳定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同志们,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是相当繁重的。但是,只要我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真正把会议精神贯彻到位、工作任务部署到位、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真正以开拓创新、扎实苦干、顽强拚搏的精神,投入到业务经营之中,就一定能够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改革发展的新跨越,为山南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