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单位公开管理讲话

企业单位公开管理讲话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上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是:有的行业主管部门,对在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进办事公开认识还不够高、抓得还不够紧,有的部门和行业办事公开的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落实还不够到位,有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环节和服务质量还不尽如人意、个别从业人员素质还不够高、群众意见比较大。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公共企事业单位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载体,是政府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公共企事业单位推行办事公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公共企事业单位推行办事公开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

一、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领导

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领导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政府及其政务公开领导机构要把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将其纳入全市政务公开的整体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督查,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健康发展。政府有关部门是本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主管部门,要切实担当起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指导责任,下深水,对本系统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推进办事公开工作的具体举措,推动本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当前特别要紧紧抓住学校、医疗、住房和电信、旅游、金融等行业存在的问题,下大力气解决“上学难、看病贵”和“信息不对称、资费不透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紧紧抓住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推动食品药品、生活环境、农用物资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涉及公共服务的行业协会等组织,也要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行业自律活动,推动本行业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完善社情民意的沟通反馈机制,加强市长信箱、行风热线、政府网站工作,推进办事公开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二、落实搞好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责任

承担公共服务、提供公共产品的企事业单位是办事公开工作的主体,也是落实政府对办事公开要求的主力。各有关单位要把办事公开作为本单位参与和谐社会建设、落实惠民行动要求的重要举措,主动研究办事公开,积极搞好办事公开,不断提高办事公开水平。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是本单位推进办事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要将办事公开作为企事业单位提高服务质量和经营效益、提升单位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拿出足够的精力研究办事公开工作,健全办事公开的工作规范,强化办事公开的督促检查,完善办事公开的体制机制。要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建设,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把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服务中心”、“便民中心”真正建设好、管理好。要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的素质培训,强化为民惠民、奉献社会的理念,推行标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通过深入推进办事公开工作,增强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的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办事公开的满意度。

三、形成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合力

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是惠及人民群众、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市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将对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督促检查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在内的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搞好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价格听证、咨询制度、公开服务及收费情况的用户满意度测评,并把结果作为政府部门目标考核和行风评议的重要依据。要发挥办事公开的综合效应,进一步完善社会听证、专家咨询、社会公示等制度,不断创新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基层便民服务网络工作,以办事公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要将办事公开作为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逐步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要在公共企事业单位培育办事公开的先进典型,通过组织学习考察、召开现场会等多种办法,推广好经验、树立好典型,用典型示范来带动面上工作。

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为构建和谐*、实现“新三最”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