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先争优推进会县委领导讲话

创先争优推进会县委领导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决定,今天召开全县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前阶段我县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对下阶段活动开展进行安排部署。下面,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前阶段工作情况

我县创先争优活动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共有1691个党组织和4.3万余名党员参加。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责,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前阶段活动呈现行动迅速、氛围浓厚、效果明显的良好局面。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活动基础有保障。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县委高度重视,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活动经费等方面全力给予了保障。一是组织机构坚强有力。县委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办公室。各基层党组织也都成立了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专人专班专抓。二是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县委带头履行管党责任制,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先后召开2次常委会、4次领导小组成员会和1次现场调度会,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千山书记高度重视,多次过问活动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检元副书记亲自研究活动方案,亲自动员部署,亲自安排调度。其他县级领导带头参加所在支部及联系点的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组织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安排创先争优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能够做到从严律己、率先垂范。全县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宣传发动形式多样。全县各级党组织层层动员,将会开到了支部,将精神传达到每名共产党员。泉溪镇、公路局、水利局、五中等党组织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网络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相市乡党委统一制作宣传板报和横幅标语,发给各支部进行宣传,收到了良好效果。云集镇党委召开了由全体机关干部、党组织书记、全体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共400余人参加的动员会,开得早、规模大、效果好。同时,我们建立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数据库,通过多种形式对“爱民楷模”陈声伟、“铁血警察”刘太平、“全国三八绿色工程先进个人”罗伶俐等先进典型进行了宣传。截至目前,县电视台播发新闻49条,新闻网、党建网上传信息43条,创先争优活动办编发简报15期,向省市上报信息28条,营造了个个创先进、人人争优秀的浓厚氛围。

(二)严把工作质量,活动开展有力度。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工作质量放在活动开展第一位,认真把好“三关”。一是把好基础台账关。创先争优活动点多面广时间长,为准确全面掌握相关情况,我们精心设计9类统计表,设计活动进度表,实行活动资料上级党组织备案制。县人大办、政协办、公安局、林业局、鸡笼镇等党组织分门别类建立了资料台账,安排了专门的活动办公室、文件柜、资料夹。二是把好宣誓承诺关。宣誓承诺是开展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的基础。因此,我们将其作为重中之重。在程序上求严。严格按照宣传动员、提出承诺、支部讨论、组织审定、宣誓承诺、公开公示六个步骤进行。各级党组织的承诺书必须经上级党组织审核并备案。党员的承诺书必须交所在党组织审核并备案。车江镇、泉湖镇、工业园、轻工业总公司等党组织的承诺书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承诺书都上墙进行了公示。在内容上求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宣誓承诺书基本上能体现先进性要求,结合职责性质、岗位特点及自身实际,顺应群众关切和期盼,承诺内容比较实在,措施比较可行。冠市镇党委承诺为民办实事10件,件件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县委办、政府办、相市乡、九中等党组织能够做到内容不实不放过、措施不实不放过,对各党支部和党员的承诺书严格进行把关,不合格者一律要求重新进行承诺。三是把好定等分类关。为使基层党组织实现优秀更优、合格赶优、后进转优的目标,我们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企业中扎实开展了定等分类工作。一方面,坚持标准定好类。严格按照自查自评、考核测评、等级评定、审核复查四个步骤,评定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全县791个村(社区)党组织,评定为优秀的192个,占24.3%,评定为不合格的49个,占6.2%;521个机关党支部,评定为优秀的163个,占31.3%,评定为不合格的28个,占5.6%;27个企业党组织,评定为优秀的7个,占25.9%,不合格的2个,占7.4%。另一方面,明确措施抓整顿。我们注重运用定等分类结果,对于后进党组织,深刻分析后进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整顿帮扶措施,选派党员干部去任职,派驻工作组进行集中整顿,并定期搞好检查验收,使之尽快转化。车江镇、松江镇党委对各村进行量化打分后,对于得分排后五位的村,分别由书记、镇长、人大主席、政协主任、组织委员带队整顿。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有23个不合格党组织通过整顿实现了转化,其它的正在整改之中。

(三)强化工作措施,活动推进有章法。我县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是乡镇党委,难点是村级党组织,薄弱点是“两新”组织和学校党组织。为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化解薄弱点,我们不断强化措施,加强分类指导,确保了活动健康有序发展。一是以点带面树榜样。全县共建立了领导联系点314个。其中,县委常委、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党员副县长每人联系2个基层党组织,各级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办事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联点的领导都能够积极深入所联系的党组织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分类指导聚合力。参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委领导、系统指导的办法,我们还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组织、县直机关5个分系统领导小组。各系统都能够积极开展工作,加强对系统党组织的指导和督促,形成了工作合力。三是创新载体抓结合。我们紧紧围绕活动的总体要求,按照“五个好”和“五带头”的具体目标,除了认真完成上级的规定动作外,还分层次、分系统设计了不同的自选动作。县委开展“七·一”纪念活动,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冠市镇党委开展“赤脚义工”弯腰服务活动,组织全镇热心公益事业的300多名青年人,义务开展帮困扶贫1200多人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卫生局党委开展“亮身份”行动,要求党员上班时间佩戴党徽亮身份,接受群众监督。洪山镇光辉村党支部开展“党员之家”挂牌和争做“十佳儿媳妇”评选活动,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四是常抓常督促平衡。我们通过会议调度、领导督促和集中督查等形式促活动平衡开展。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先后召开4次领导小组成员会、4次分系统工作会和1次现场调度会。县委创先争优活动办每周现场督查2-3个乡镇,并通过电话对各乡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调度。7月12日—23日,活动办公室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了一次全面督查。各系统、各乡镇也都定期组织开展督查,不定期进行抽查。通过这些措施,全县各级党组织基本上做到了步调一致,形成了后进赶先进、示范带全盘的可喜局面。

(四)解决突出问题,活动阶段有成效。我们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文明县城、项目建设、作风建设、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等紧密结合起来,活动阶段性成效明显。一是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各乡镇(办事处)、村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民情调查,建好民情台账,组织群众评议干部。三塘镇党委积极开展创建“五好支部”和争当“六好党员”活动,大力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争当“农民喜爱的干部”。县建设局、规划局、工商局等党组织结合党员公开承诺,大力推行效能建设,公开单位职责职能、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行风建设,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服务意识。二是承诺兑现进度较快。在宣誓承诺活动中,全县各级党组织共承诺事项6764件,已完成2393件,占34.9%。县检察院党组承诺重点打击涉农职务犯罪,5月份以来,立案查处了2起挪用征地款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承诺实现新增就业5800人,通过投入专项资金240万元用于农民工和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已实现新增就业4189人。民政局党组承诺完成咸塘、车江两所敬老院建设任务。目前主体已竣工,9月份可投入使用。总工会党组承诺年内完成全县27个乡镇(办事处)工会组建工作,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率达70%以上。目前已有20个乡镇和50%的非公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瑞源药业公司党支部公开承诺协调做好石坳28户拆迁工作。目前已经与拆迁户协调做好了安置的有关工作。冠市镇党委承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新引进的6个项目已陆续开工,总投资近亿元。花桥镇龙皮村党支部承诺年内完成水泥硬化组级公路3公里、维修塘坝5口,通过多方筹措资金,路面硬化已启动。三是年度任务完成较好。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各行各业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完成生产总值61.56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财政总收入31868万元,同比增长18.5%;引进项目86个,引资额17.3亿元;衡云干线、土谷塘航电枢纽、南岳机场、海雁水泥、国货化工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进展顺利。

虽然我县创先争优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不重视。个别党组织和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应付思想和畏难情绪,将活动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停留在方案上。二是进展不平衡。部分单位行动不迅速,组织不得力,对所属支部缺乏指导,特别是各系统领导小组抓创先争优活动的力度和措施有待加强。三是承诺不实在。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内容空泛、措施不力。四是结合不紧密。部分党组织没有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搞“两张皮”。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下阶段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阶段工作安排

近期,党中央和省委对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文雄书记在“七·一”座谈会上,号召全市党员勇于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以实际行动创先争优。7月29日全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对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下阶段,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三件事:

(一)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回头看”。查组织领导情况,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带头示范,领导机构、工作机构运转是否正常。查活动参与情况,看党员参与面是否做到全覆盖,是否坚持群众路线。查定等分类情况,看后进党支部是否已经完成整顿转化。查宣誓承诺情况,看承诺内容是否实在,措施是否可行,是否兑现了对群众的承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对照县活动办简报11—13期刊发的宣誓承诺书模版,重新审查党组织和党员的承诺书,对内容不实、措施不力的一定要认真修改,直到达到要求为止。查宣传报道情况,看是否广泛开展宣传,是否上报典型。二是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利用8月份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复查,并把整改落实与创先争优活动中为民办实事、履行公开承诺结合起来,切实兑现对群众作出的承诺。

(二)要积极开展领导点评。根据活动的安排,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每季度要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一次点评。领导点评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种推进方式,又是一个必要的工作程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认真对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按期进行。要着重把握好领导点评的方式、内容、步骤和要求。

1、领导点评方式。总的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对本单位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上级党组织书记对基层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根据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领导点评按以下方式进行。乡镇(办事处):乡镇(办事处)党委及党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每季度由联系本乡镇(办事处)的党员县级领导进行点评,每半年由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正副组长进行点评,每年底由县委书记进行点评。乡镇(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和办站所负责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由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进行点评。乡镇(办事处)办站所党员由乡镇分管党委委员和办站所党员负责人进行点评。村(社区):村(社区)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主任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每季度由联系本村(社区)的乡镇(办事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点评,每半年由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进行点评。村(社区)其他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由联系本村(社区)的乡镇(办事处)党员领导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进行点评。学校:县属中学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党员校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由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或联系的党委班子成员进行点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由学校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其他党员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进行点评。乡镇中心学校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党员校长,由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或分管的党委班子成员进行点评;乡镇中心学校是党总支的,下属党支部由党总支书记或总支委员进行点评;其他党员由本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医疗卫生机构:县直属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党员行政负责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由县卫生局党委书记或联系的党委班子成员进行点评,领导班子成员由本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其他党员由各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党员行政负责人,由各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或分管的党委班子成员进行点评,其他党员由本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党员法人代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由上级党组织书记或分管党员领导进行点评,主管部门加强行业指导,其他党员由本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机关事业单位: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党员行政正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由分管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点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由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县直机关事业单位所辖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由本单位党组织书记或分管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点评;支部的党员,由支部负责人进行点评。

2、领导点评内容。领导点评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本职工作进行。对基层党组织点评内容为: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情况;公开承诺事项兑现情况;创建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活动与促进工作有机结合情况;履行管党责任情况;活动效果情况。对党员领导干部点评内容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公开承诺事项兑现情况;推动科学发展情况;执行政策情况;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情况;关心服务群众情况;分管(主管)工作情况。对普通党员点评内容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公开承诺事项兑现情况;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服务群众情况;工作作风情况;工作成效情况。

3、领导点评步骤。领导点评一般分季度组织实施。今年,全县各级党组织至少要开展2次点评,8-9月份要进行第一次领导点评,年底要结合党员冬训和民主评议进行第二次领导点评。从明年起,每季度开展一次领导点评。主要包括以下环节:一是自我小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每季度对照上级党组织提出的活动要求,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对公开承诺兑现情况进行“回头看”,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形成情况小结。二是调研督查。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调研,并对活动进展情况开展督查,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三是通报情况。点评领导到基层党组织召集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召开点评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把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情况、班子成员把个人创先争优情况向与会人员通报;基层党组织召集本单位党员召开点评会,党员向党组织汇报个人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四是开展点评。领导点评可采取会议集中点评、书面分散点评的方式进行,以会议集中点评为主。点评领导在听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情况汇报后,结合督查情况,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情况给予评价,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方向,严格要求,督促整改。五是整改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按照领导点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抓好问题的整改,扎实抓好公开承诺事项的兑现。

4、领导点评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要全面准确地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点评时不能掺杂个人感情因素,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进行点评,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既感到有信心,又感到有压力。要坚持调动和保护党员的积极性。点评领导要全面地评价和肯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所取得的成绩,对存在的问题要积极帮助分析原因、明确措施,充分调动和保护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要坚持有利于促进工作。点评领导要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正在干的事情,围绕单位职能任务和党员岗位职责,提出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工作建议,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指明方向,促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要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对担任领导职务党员的点评,要高标准严要求,促使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无职党员,要结合党员在设岗定责中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点评。对年老体弱党员的点评,重在关心和鼓励,不宜提过高要求。在职党员既要在本单位接受领导点评,又要在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接受点评。

(三)要扎实做好结合文章。要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当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号召,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前,一是要使发展提速。今年已经过去了七个多月,各级都要把年初确定的工业、农业、基础设施等各种项目进行一次梳理,哪些要提速,哪些要加强,哪些问题要解决,心里要有底,要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在全县形成“干部干事业、能人办企业、群众创家业”的全民创业氛围,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速度。二是要使基层夯实。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使党的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三是要使作风改进。要严格执行乡镇干部住乡镇、机关干部住县城的规定和“早八晚六”工作制,坚决取消公车接送,深化考勤和去向登记制,把党员干部的作风扣紧、抓严,努力打造一批“秤砣式”、“罗文式”、“推土机式”的好干部。四是要使社会稳定。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念,关心帮扶困难弱势群体,加大信访问题处置,矛盾纠纷排查,社会治安整治,及时化解和消除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尤其是要结合当前,做好项目建设、农村抗旱、烟叶收购、林权改革等方面工作,以看得见的成果取信于民。超级秘书网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进入了关键时期。兑现对人民群众许下的庄严承诺,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因此,我们一定要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硬的举措,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第一,思想认识要再加强。近年来,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多,持续时间长,少数党员出现了厌烦情绪、疲倦心态、应付心理。针对这个问题,中央领导同志在多次会议上对创先争优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总书记6月21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四个进一步”的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胡总书记“6.21”讲话精神,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持之以恒的精神状态,抓紧、抓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第二,领导责任要再加强。创先争优活动,关键在领导,主要责任在一把手。前段工作充分证明,只有通过抓领导、领导抓,才能在全县上下形成党委领导、系统指导、书记带头、齐抓共管的创先争优工作格局。按照省委、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意见,县市区委书记要负总责、亲自抓。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增强“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到各联系点去开展各项工作,加强督促和指导。

第三,分类指导要再加强。要充分借鉴学习实践活动“党委领导、系统指导”的成功经验,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各级各系统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真正担负起组织、指导和协调的重要职责,要加强对难点和薄弱环节的重点指导。对工作基础薄弱的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难点单位,要继续选派党建指导员、科学发展指导员,有针对性地加强具体指导。对流动党员这个薄弱环节,流出地党组织和流入地党组织要密切配合,使他们都能参加到活动中来。

第四,活动特色要再加强。要加强示范点建设,县里已确定了三塘镇、冠市镇、卫生局等11个示范点,各乡镇(办事处)、各系统也要创办2-3个示范点。要认真组织开展“星级党员”评选活动,通过群众推荐、公众评选,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起、学得到的典型,使大家感到先进就在身边,可亲可近,可学可比。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远程教育网络等媒体和板报、橱窗等多种方式,宣传先进、宣传优秀,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正确导向,在全社会营造争创先进、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贵在坚持、重在落实。各级组织看得很重,人民群众充满期待。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以对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搞好创先争优活动,为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