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年机关创先争优点评会议讲话

200年机关创先争优点评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上午好!今天,市委组织部专门召开部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暨推进会。我们有幸邀请了市直机关工委王继良副书记给我们作指导,首先,我代表部务会和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向继良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四个支部就前一阶段的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了总结和汇报,先勤同志代表机关总支对各个支部一一进行了点评,阳丽萍同志就机关总支前段时间的活动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和汇报,我都表示赞成。特别是刚才继良同志对部机关的创先争优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用“来势看好、规范有序、工作实在、承诺兑现、成效明显”等20个字作了总体概括,并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更新的要求,我觉得都讲得很好。希望机关总支认真研究,各个支部认真落实。

就部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前阶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下阶段的工作打算,我谈以下一些看法:

一、前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评价

我讲四句话:一是气氛逐渐浓厚。创先争优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活动,也是组织部门组织、指导、督查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部门自身理应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典型和示范。从今年5月份以来,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部机关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责任感。特别是5月29日,在湘南学联旧址召开了“为党旗增辉、展组工风采”宣誓承诺大会,全体党员干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机关党总支、各支部以及党员代表围绕各自的岗位职责,进行了公开宣誓承诺。衡阳电视台、衡阳日报、衡阳党建网等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使全市组织系统的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更加浓厚,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创先争优活动,影响了衡阳市的整个创先争优活动。二是活动逐渐加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仅仅是组织上的任务和要求,也不仅仅在于新的形式和载体,它需要的是进一步改革和创新。我们要找准切入点,找准结合点,找准融入点,把创先争优落实到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刚才部机关总支的汇报,就特别能反映组织部门的创先争优活动在不断加强,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三是承诺逐渐兑现。之前,在宣誓承诺书中,各个支部、各个党员都明确了自身要兑现的承诺事项。经过设计一系列的载体,开展一系列的具体活动,大家正在逐步完成承诺的事项。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扎实深入地开展工作,确保组织部门始终走在创先争优活动的前列。四是成效逐渐明显。活动开展以后,组织部门融入中心、关注民生、公平公正以及自身建设的意识都大大增强了。组织部门干部的思想风貌、工作风貌、作风风貌和精神风貌都有了很大的转变。这一点,效果是立竿见影。比如说,大家不断加强学习,思想认识水平、政策理论水平、知识文化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还比如,同志们的工作更加刻苦了,真正做到了“5+2”、“白加黑”。有的同志带病坚持工作,有的同志家庭发生了变故,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有的同志把自己的私事拖延办理,但对工作却是毫不松懈。勤奋工作、刻苦工作、努力工作的风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我认为不足有三个方面:

一是如何把创先争优活动真正融入到我们的主体工作中去,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的主体工作是干部工作、组织建设工作和人才工作,这些都要服务于衡阳的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都要服务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我觉得,在这方面结合得还不是很紧密,融合得还不是很深入,需要进一步去加强和改进。

二是各个支部、各个党员之间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参与创先争优的开展,还有不平衡的差距。有些支部的活动形式新颖,载体丰富,效果显著;但有些支部和个人的思想认识还没有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活动效果也因此打了折扣。

三是对如何推进创先争优,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也有一定的差距。比如我们工作的细致和严谨、工作的创新和改革、经验的总结和推介,都还没有达到创先争优活动的本质性要求。这些都是我们在以后的创先争优活动中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二、认真做好下一步的创先争优工作

我提五点要求:

一是要把组织部门的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中心工作中去。组织部门的创先争优活动就是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要把这些工作职责都融入到衡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去,推动衡阳新一轮又好又快的发展。组织部门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拔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党政领导干部。这次我市面向全省选拔11名副处级领导干部,20名市直机关正科级实职领导干部,就是组织工作服务于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有效方式。组织部门要研究人才工作发展的规律,努力开发一大批优秀的人才资源,加强各类人才的集聚,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让其服务于工业生产,服务于民生建设,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组织部门要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长期载体抓紧抓好,确保各个基层党组织有强大的战斗力,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够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衡阳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要把组织部门的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整个社会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去。要把党内创先争优活动的价值观念、活动方式推向社会,通过党内活动,带动全社会的活动。要把党内的一些传统的、优秀的、可借鉴的做法推向社会,让每个部门、每个行业、每个地区都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市委提出的“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具有社会的普遍价值。因为创先争优活动,不仅仅是党内的事情,不仅仅是党员的事情,也不仅仅是组织部门的事情。我们组织部门既开展这项活动,又指导这项活动,更应该把这项活动推向社会,影响社会。“独木不成林”,我们一定要通过党内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三是要把组织部门的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中去。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活动,我们可以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作为其中的一个载体,将二者有机地融合起来,落实到我们的自身建设中去。比如说,“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党总支、各个支部都要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谋划好,开展好,坚持好。比如说,我们要开展的“组织工作创新奖”的评选活动,也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之一。比如说,我们的“先进组织部门、优秀组工干部”的评选表彰活动,也要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推动组织部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四是要把组织部门的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做好群众工作中去。市委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的一系列文件,我们组织部门要带头坚持向群众学习,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让民意能够上达,让民意能够表述,让民意能够体现。我们要把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作为检验组织工作成效的“标尺”。近年来,组织工作的民意调查反映了很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比如,如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问题,如何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的问题,如何提高组工干部形象满意度的问题。对于属于组织部门职责范畴的、能够解决的,我们一定要真心实意予以解决;对于不属于组织部门职责范畴的、或者无法解决的,要及时说明原因,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宣传工作、维稳工作。部机关干部要按照上次部里群众工作会议的要求,做好民情调查和研究。要深入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开展实地走访,广泛收集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对当前组织工作和对干部队伍的意见和建议,各个支部要督促抓好落实。超级秘书网

五是要把组织部门的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组工宣传中去。我们的工作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总结经验、总结教训的过程。我们要注重宣传一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在群众工作中、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以他们崇高的精神、高尚的品德和感人的事迹来影响和教育我们的全体组工干部、广大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公民。如祁东县风石堰镇组织委员徐争喜,在生死关头舍己救人,精神伟大,行为高尚,要大力宣传。衡南县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陈岳生,二十五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也要予以推介。全国、全省、全市其他的一些典型,如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邵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尹中强、衡南县原民政局长陈声伟、常宁市河洲镇莲花村支书刘桥伯等等,大家都要带头学习,让组织工作在不断总结和宣传中提升。同时,我们也要找准和发现组织工作中一些重大的不足和问题。如《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执行情况检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要切实改进;我们的工作不细致、不严谨导致的重大失误,要认真反思。由于我们自身的素质不够高,对重大的组织工作落实不够、创新不够、发展不够等问题,要一一整改。我们要在总结经验、反思教训、肯定成绩、找准差距中让组织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我相信,在市委的领导下,在部务会的指导下,部机关总支和各支部一定能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为衡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组织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