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招商引资动员会上的讲话

县长在招商引资动员会上的讲话

全县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各级干部、知识分子、城乡居民、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民招商引资动员大会,这是县委、县政府在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判断后作出的重大决策,目的是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迅速掀起全民招商引资的热潮,大力构筑全方位、宽领域、纵深化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实现我县利用外资的新突破和经济发展的新跨越。下面,我代表县委、县政府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创新招商理念,实现思想认识的大跨越

面对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面对我县经济发展的实际,当前我们必须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实现思想认识的大跨越。必须动员全县人民参与全民招商活动,推动全县对外的大开放。

首先,从####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要求看,必须把招商引资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年来,####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主要经济指标初步实现了“北三县争第一”的奋斗目标。但是冷静分析,不难发现,我们的发展是自身纵向比较的发展,是与欠发达地区横向比的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与苏南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尚处于以增量推动为主的发展初期,工业化进程远远落后于经济发达地区。我们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利用外资水平不高,外向拉动作用不强。去年我县三资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定报企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4%,涉外税收占全部工商税收的比重为10.8%,远远低于####市平均30%以上的水平,跟苏南就无法比了。去年全县引进县外资金4.22亿元,只占全县全社会投资额的14.6%,其中工业企业注入的县外资金只占工业技改投入的20%左右,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县计划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共有81个,计划总投资达19.4亿元,而利用外资只有几百万美元。去年我县到帐外资1719万美元,县外民资2.8亿元,有4个乡镇、6个部门完成了引进外资任务,17个乡镇、25个部门完成了引进县外民资任务。但是,乡镇、部门之间的不平衡性很大,有6个乡镇、11个部门未完成引进外资任务,12个乡镇、47个部门引进外资为空白;5个乡镇、10个部门未完成引进县外民资任务,29个部门引进民资为空白。我们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还体现在投入还不大,后劲还不足。去年全县工业技改投入9亿多元,为我县近几年投入之最,但还不及昆山一个项目的投入。大家都知道,投入都有周期性,可以说,我县企业自身潜力的挖掘已经比较充分,连续不断的投入之后,必然会出现调整间隙期,今后几年现有企业的投入可能要进入一个不可避免的低谷期,要避免这个低谷期,实现全县经济跨越发展,增强发展后劲,保持现有速度,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我县的全面开放、全县开放、全方位开放,圈进县外资金、国外资金,向国外资本、县外资本要生产力。

其次,从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看,必须以招商引资的突破来赢得竞争优势。当前,我们不仅面临着入世后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的双重压力,而且面临着兄弟县(市)各显所长、竞相发展的新一轮竞争。在新一轮竞争中,招商引资工作的成效已成为决定一个地区发展快慢和成败的重要因素,谁招商引资抓得好谁就占优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去年,我县的到帐外资只占####市的7.2%,在###六县(市)中处于较落后的位置,甚至比苏北一些地区还少,去年####是3000多万美元,####2100万美元。要加快发展,动力在招商引资,潜力在招商引资,希望也在招商引资。今年全县招商引资的目标是必须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合同利用外资7500万美元,到帐外资3500万美元这一艰巨任务。如果单从增幅上看,这套指标的压力似乎很大;但从绝对值看,比照周边地区的发展速度,这样的增长幅度并不高,目前,##、##、都有10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因此,我们必须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实现招商引资的“撑杆跳”,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赢得新优势。

第三,从抓住发展机遇,集聚发展要素的要求看,必须以前所未有的胆识和气魄来重视和推进招商引资。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十分宝贵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新一轮国际国内投资转移的浪潮正向我们走来。国际上大量的闲置资本,正看好中国的潜在市场,纷纷到中国建立就近的加工基地,实行本土化经营。新一轮投资热已经并且将进一步集中到长江三角洲,欧美以及日本、韩国资本不断大量进入,并显露出由核心圈向周边地区梯度辐射的趋势。我国一些发达地区包括港澳台一些先期发展起来的资本,特别是大量民间资本,正源源不断地向长江三角洲转移。上海成功申办2010年世博会,尤其是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工程启动,将会有1600多家企业“撤出”上海,向周边地区谋求发展。浙江民资正大量向江苏涌入。以上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为我们提供了不可多得、难以再现的发展良机,如果我们能果断地抓住机遇招商引资,持续几年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就有可能取得发展先机,集聚发展要素,形成高竞争力平台,获得“马太效应”。反之,如果我们眼光短浅、行动迟缓,以平常之心和日常惯例去招商引资,甚至是等待客商自动上门,不仅会丧失先机,而且会拉大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要素的竞争是拔河比赛,谁的拉动力、引力强、动手早,要素就向那里汇聚。###作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中的一员,必须顺时应势,把握大局,发扬“盯、粘、抢”的精神,开展贴身紧逼,奋力拼抢,变“招商引资”为“抢商抢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主动,获得成功。

二、突出招商重点,全面起动实现经济发展撑杆跳

全县上下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找准抓手,有声有色地开展好招商引资工作。

1、全员发动,全民参与招商。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把注意力、兴奋点聚焦到招商引资上来,形成万众一心想招商、凝心聚力抓招商、奋发拼搏抢招商的浓厚氛围。招商引资工作无疑是一项十分困难的工作,但我们要像南京人学习,勇敢地提出这样的口号:“学习张家港,困难不要讲,办法自己想,路要自己闯”。县、乡机关干部素质高、接受的信息多,肩负着推动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应成为招商引资的主力军。我们不能认为招商引资纯粹是乡镇、经济部门、外经部门的事,与己无关;不能认为招商引资难度大,本部门缺少经费和人员,难有作为。要认识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仅要为经济建设服务,而且要直接参与经济建设。我们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与招商活动,比如,我们要充分发挥那些长期从事经济工作、有广泛的社会关系、热心招商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老领导的作用,鼓励他们发挥余热。要广泛动员、大力引导全县所有的企业家,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产品的优势,积极吸引外来投资,迅速做大做强企业。企业家队伍是不可忽视的招商中坚力量,希望骨干企业要引领全县的招商引资,特别是销售超亿元的企业更是重头戏,要确保完成今年的招商任务。大家都要有####同志那样的胆识与气魄,他敢于与###集团进行合作,让人家来控股,一下子引来资金4000多万元,实现了强强联合,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要注重三胞眷属、新移民、留学生的作用,建立海外招商网络,鼓励他们回乡投资创业、鼓励他们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要切实兑现招商引资各项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各方力量,形成捕捉项目信息的天罗地网。

2、优化配置,强化专业招商。专业招商队伍是招商引资不可忽视的力量,每个乡镇和经济部门都要成立3—5人的专业招商队伍,由分管负责人带队,进驻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渤海湾地区、京津唐地区,常年定点招商。为加强乡镇专业招商力量,最近县委组织部公开选拔的30名定职干部都将带着招商任务到乡镇工作,由组织部与乡镇根据他们招商引资和其它工作的完成情况共同进行考核。要注重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坚持先培训、后派出,使他们尽快掌握国际经贸业务知识和谈判艺术,熟悉相关投资政策,尽快成为招商引资的行家里手,提高招商成功率。今天会议之后,各乡镇、各部门应尽快将专业招商人员确定下来,三月上旬进行短期培训后,三月中旬全部派出。与此同时,要把招商引资与引进人才相结合。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懂得国际经贸、善于谈判招商的外向型人才。建立健全人才的培养、使用、管理办法,强化激励机制,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

3、突出重点,开展错位招商。根据我县基础条件和产业资源特色,我们要准确定位,突出重点,开展错位招商,特色招商。外出招商的重点区域应定位在主攻台湾、日本、韩国,突破欧美,接轨上海,南下广州、深圳、浙江、福建和苏南,北上京津唐地区。要从生产成本、市场定位到投资需求、研发能力等方面,全面深入地进行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宣传我们的比较优势,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争取这些区域的资本向我县集聚。我们推出去的重点应定位在现有的优势企业、重点项目、特色产业和资源上。我们的企业家要敢于拿出自己最好的项目与外商合资合作,实现企业的迅速膨胀。推动产业招商,要从单体项目招商、分散招商逐步转变为依托产业优势、凸现产业特点招商。纺织、茧丝绸、机械制造加工一直是我县传统的支柱产业,但长期得不到提升,严重制约它们的进一步发展。要打响这些品牌,依靠它们来招引跨国公司的旗舰型项目和龙头项目,招引高新技术产业的国际品牌公司和整机企业,招引优势互补的配套企业群,形成产业链,壮大产业基地。我县农副产品资源比较丰富,今年在农副产品深加工、胡桑枝条、鸡粪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招商一定要有所突破,力争有2—3个外资项目注入。随着中国入世承诺的兑现,越来越多跨国公司将其投资的重点进入中国服务业领域。我们要抓住机遇,力推火车站场、人工湖等大型服务业项目,在引资上有所作为。要打破禁区,争取在教育、卫生、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等领域,实现利用外资和县外民资的新突破。

4、积极探索,创新招商方式。随着形势的变化,我们招商方式和方法也要相应变化,一要搞好定点招商。针对发达地区提高项目准入度的趋势,改变政府组团为主的招商方式,组织小分队主动出击,定点招商,积极抢抓源头招商的主动权。各乡镇要依托资源优势和特色园区,组织小分队到外地一些加工业相对发达而资源相对短缺的地区实行定位招商。二要重视以商招商。千方百计为现有企业创造好的环境,以实际行动赢得企业的信赖,让他们成为帮助我们招商的“红娘”。办好一家外企,就是一本最好的招商指南;得罪一家外企,很可能就失去一个区域的资本。三要深化委托招商。把委托招商作为专业招商的延伸,今年拟物色20名委托招商对象,给予一定数额的前期工作通联费,县招商引资指挥部办公室近期负责做好组织工作,物色人选,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责权利。四要组织好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县招商引资指挥部办公室最近要抓紧策划安排今年的重大招商引资活动。

5、精心开展招商引资形象策划。新形势下的区域竞争,一定程度上就是品牌与概念的竞争,因此要把“####”作为品牌推介出去,精心包装、打造“####”对外招商形象。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在国内外知名报刊、电视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全力提升电子信息宣传力度,精心制作好###网站和###招商引资网,并建立与国内外知名(专业)网站的有效链接,根据各国投资者的投资心理在专业网站及行业活动中进行有效宣传。同时加大对内宣传造势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亲商、富商、安商”的浓烈氛围,让每个###人都成为###对外招商的“形象代言人”。要精心设计制作《投资指南》、《办事手册》、《招商项目》并发放到各个部门、各个乡镇和企业,并在电视台的图文频道和###报上刊载、,让全县人民、让所有到###来的客商都知道。重视传统路牌广告建设,有计划地在机场、高速公路、国道等推出若干宣传###的路牌广告。

三、发动全民参与,营造最具吸引力的“环境磁场”

良好的环境,特别是优越的投资软环境,是扩大招商引资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实践已经证明,环境创造机遇,机遇选择环境,环境就是生产力。近几

年来,我县经济发展环境虽然有了一些改革,但是,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仍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治理,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和部门不能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过分强调部门利益,执行政策“肠梗阻”问题依然存在,“三乱”现象时有发生;少数企业职工不能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落后心态,对外来投资者持排斥、不合作态度;有些群众法制观念淡薄,强装强卸,强揽工程,甚至阻挠施工,严重影响了项目建设进程和###形象,特别是在开发区、##镇、##镇的某些地方时有发生;有些地方信用意识不强,招商引资往往是“一引了之”,跟踪服务不到位,承诺的优惠不到位,这些无疑使###招商引资环境大打折扣。因此,全县上下务必进一步确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的思想,营造最具吸引力的“环境磁场”,具体要做到“四个最优”:

一是加大投入,创造最优良的载体环境。要突出把区位优势作为招商引资的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大集成整合力度,高标准建设铁路站场经济带和国道经济带,引进大进大出项目,发展基础原材料大工业。同时,高标准建设各类园区,进一步强化园区的功能配套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的开发力度,提高园区的承载力和机制竞争力,为产业集聚提供最佳载体。“东区西园”要按照发展成为###“新城区”的要求,认真研究和调整发展规划,必须开辟不少于1500亩的土地用于今后各类项目的落户。其它园区要合理定位,加快建设进度,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积极实行“异地办工业”政策,凡新引进的县外企业,可以跨乡镇向县级园区和其它特色园区集中,提高工业集聚优势和规模化水平。我们鼓励乡镇引来的项目落户到东区西园,政策是统计口径不变,考核不变,税收分成。年内每个乡镇都要力争有1个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落户东区西园。

二是加强治理,创造最优越的社会环境。打造“诚信###”的新形象,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以诚待商,以信引商。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自觉维护政府规章的权威性。凡涉及投资者的纠纷案件,各级政府和执法机关要主动介入,依法处理,绝不允许纵容偏袒。当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各执法部门到企业检查时,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倾力营造投资环境“小特区”。县行政效能监察与投诉中心要开通“经济110”,对客商投诉的问题必须限时查结,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切实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对损害投资环境的单位和个人,对缺德失信的合作者,要让他们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以警示社会。在这里,我们重申:在大发展、快发展的背景下,谁吓跑一个客商,谁就是###人民的罪人,谁砸掉###人民的饭碗,我们就砸谁的饭碗。

三是让利于商,创造最优惠的政策环境。对此,县委、县政府提出“四准四不准”的要求,即只准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措施和各项决策,不准以任何理由从中作梗,顶着不办;只准超前主动服务,不准指责刁难;只准排忧解难,不准拆台设障;只准对企业和投资者的利益进行保护,不准以任何形式侵害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更不准借机吃拿卡要。

四是快速高效,创造最优质的服务环境。在招商引资中,贴身紧逼固然重要,但贴心服务更不可少。要依法办事,按照国际惯例规范操作,创造招商引资的运作机制优势。简化办事手续,做到服务规范、主动、超前、全方位。县行政服务中心要变“开门迎客”为“走出去找客”,将服务台前移,改审批“串联”为“并联”,对该办的事坚决办,不拖;能办的事马上办,不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不推;涉及其它部门的事主动协调办,不让,切实为投资者提供快速、高效、便捷的服务。县开发区、##镇工业园区,包括其他乡镇,对于每个进区项目,都要安排优秀的工作人员坚持全程为企业服务,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如果因为办事不利、办事不公误了事、坏了事,问题出在哪个环节,我们就找哪个环节,问题出在哪个人身上我们就追查到哪个人。今后,县人大、县政协所组织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业主(包括外来投资者)对有关部门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情况进行视察、调查和民主评议的结果,都将作为机关形象测评的首要依据。

四、强化组织领导,形成高效运作的新机制

全面实现今年招商引资的任务目标,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各级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大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1、健全工作机构,提高组织程度。要不断完善“党政统一组织,条块紧密配合,部门各尽其责,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层层抓招商、事事为招商的工作网络。县内将设立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建立健全组织,实行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抽出素质最好、能力最强的同志开展招商引资,同时明确一名招商引资联络员,及时沟通联系,做好上传下达,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2、强化责任意识,狠抓措施落实。招商引资是一项硬指标、硬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工作责任,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要抓好“一班人”,推动“一层人”,带动“一群人”。县四套班子负责人要带头落实招商责任,将分别对所挂钩的乡镇、重点项目和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各乡镇、各部门领导同样要带头招商,在分解责任指标时,要体现主要负责人比其他负责人多,领导比群众多的原则。这次下达的任务,除县负责人外,主要还是下达到部门、单位为主,个人没有硬性下达任务,只是按人数多少不等下达总任务。但是如果各单位不再将指标细化到个人,最后还将是空指标,任务肯定难以完成,所以一定要明确到人。这里统一要求,全县每个部门都要有人带着招商任务实行离岗专职招商,原则上30人以上的部门和乡镇至少有2人离岗招商,在政策上可以采取一次性付清3年的工资出去招商的办法。在规定期限内完不成任务的,将按国家公务员条例规定予以处理。关于招商经费,经研究决定,县级机关的经费由县财政局先拨付一部分到各单位,乡镇由自己负责。

3、完善考核机制,严格实行奖惩。一要加大考核力度。县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要坚持“四查四看”制度,即一查领导到位情况,看主要领导精力是否集中投入;二查招商洽谈情况,看引资工作推进速度;三查资金到帐情况,看招商引资的实际效果;四查项目进展情况,看组织推动的整体水平。所有参加考核的单位,每月28日将当月招商引资情况报县招商引资指挥部办公室,指挥部每季度召开一次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会进行点评,并将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布。二要加大奖惩力度。对所有机关干部实行责任保证金制度,进行百分考核。县领导按每人每月300元缴纳招商引资责任保证金,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级机关各部门(包括条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按每人每月250元,其他副职按每人每月200元,股级干部按每人每月100元,其他干部按每人每月50元缴纳招商引资责任保证金。年终,视各类考核对象的考核积分情况执行相关政策和规定,完成任务的,返还责任保证金,给予重奖,完不成任务的,扣除责任保证金,对当年招商引资为空白的单位负责人或招商引资单项考核列全县后五位的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两年招商引资为空白或招商引资单项考核为后两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降职或免职。

同志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的广大党员干部是有能力、有水平的。希望大家在招商引资大潮中,以时不我待的意识,立说立行的态度,义无反顾的决心,百折不挠的毅力,敢打必胜的斗志,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投入到招商引资工作中,不畏艰难,有所作为,大显身手。县委、县政府相信,只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利用外资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