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讲话

县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讲话

这次全县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是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举办的。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县委、县政府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行政务公开、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的一项具体措施,这是我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参加这次培训班的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代表县委、县政府讲几点意见。

一、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遵循新闻规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需要,也是展现政府自信、务实、开放、负责形象,扩大我县对外开放的需要。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尤其是我国加入WTO之后,我县对外开放工作力度越来越大。县内外公众对我县的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我们迫切需要把我们的各项政策、取得的伟大成就、良好的投资环境等及时传播给县内外公众,以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济投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的新闻宣传和对外宣传工作,要尽快与兄弟县市惯例接轨,遵循新闻规律,通过各单位、各部门及时、有序的新闻,为我县的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扩大我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宣传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需要,也是向县内外充分展示我县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成就的需要。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我县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各单位、各部门的新闻发言人要运用多种形式,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和相关政策,把我县在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等,及时给各级新闻媒体,并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进一步统一全县人民的思想,鼓舞全县人民的斗志,激励全县人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为我县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

三、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的需要,也是树立政府部门良好形象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透明,使广大公众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新闻发言人作为政府和部门的代言人,是政府和部门的喉舌,也是政府、部门与媒体、公众信息沟通的桥梁。政府和部门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组织的重大活动,处理突发事件和重大事项、重要问题所持的立场、采取的措施等,新闻发言人都要及时向新闻媒体,并通过新闻媒体向公众介绍。通过新闻,及时向人民群众传递更多的他们所关注的信息,堵塞以讹传讹甚至添枝加叶的"小道消息",为公众开通宽敞的信息来源渠道。

同志们,总书记强调,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始终牢牢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各级党委要始终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和改善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把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摆在重要位置,紧紧抓在手上。要树立新闻宣传也是生产力的观点,不断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努力开创我县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为我县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