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发展培训会讲话

信息化发展培训会讲话

一、转变观念,切实提高对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先进、最前沿的技术和最先进的生产力,在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具有强大的渗透性和广泛的应用性。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加快推进全信息化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决策,培育和发展科技先导产业,抢占经济社会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是加强城市管理、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建设服务型、效能型政府,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步骤。

当前,我正处在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发展期,要坚持“特色立、工业强、旅游活、劳务富、科教兴”的发展战略,努力扩大对外开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快发展,就必须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化的发展之路。如果我们对信息化不重视,不积极行动起来,实施大的动作,不仅与其他区信息化建设的差距将会越来越拉大,而且也将对全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制约因素。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从各自工作角度出发,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为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电子政务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委、政府高度重视我信息化建设工作,坚持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电子政务建设为目标,以行业信息化和信息技术应用为支撑,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多措并举,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初步建成了覆盖全的信息骨干网络体系,信息化管理体制正在逐步形成,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得到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和服务取得了,特别是政务、政法、人事、教育、计生、税务、金融等行业信息化建设进展较好,为全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带了好头。我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虽然起点低、起步晚,但发展迅速、应用成效明显,基本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这是我们应该充分肯定的,也是我们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的重要基础。

尽管我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内先进相比,与全省和全国的形势相比,我们的差距仍然很大,工作当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个别部门对信息化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实事求是地讲,在宕昌还没有令人充分感受到网络技术对于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巨大影响,我们基本上还处于一种传统的生产水平、生活方式之中。虽然在一些部门的领导思想中有了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但对具体实施方法和所需要的支撑体系了解不够,有的认为信息化不外乎就是电脑打字、计算机上网,在互联网上有那么几个网页;还有的认为,虽然互联网、信息化很重要,但现在实施还太早,作用还不是很明显,存在着等待、观望的思想,从而造成本部门、本行业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差距越拉越大。二是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滞后。信息化建设投入因受财政困难和市场化运作水平低等因素的影响,投入严重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在信息化建设投入方面,不仅是资金投入不足,还存在政策、人力和组织机构投入不足的问题。三是信息化资源利用有限。各单位信息化工作虽已逐步开展,但现有信息系统和平台相对独立,业务管理与信息化管理之间缺乏必要的协调,也没有认识到信息化工作在各业务管理部门产生的作用,更做不到利用信息化使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能够协调顺利地开展,致使各部门间有机协调管理、信息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程度不足,各自为政,信息无法共享,造成信息资源浪费。四是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各单位缺乏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对信息化系统进行维护和管理,造成了管理能力差,应用整体水平不高。各单位现有管理人员多数是非信息专业人员,信息化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使用和参与,致使相当一部分信息化建设项目应用效果差、效益不明显,从而影响了信息化服务的意识和力度,减慢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五是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在前段时间政务专网接入工作中,绝大多数单位能够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配合电信部门开展工作,但也有个别单位以种种借口拖延接入,有的宁肯用办公电脑在互联网上聊天、玩游戏,也不愿接入政务专网,有的甚至拒绝进入办公室布线,有的接入专网后不及时在申请平台上进行申报,这些问题是极不应该出现的,也是不允许在今后工作中再次出现的。对于上述问题,各单位一定要认真研究,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以强烈的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信息化建设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三、强化措施,全面加快全信息化建设步伐

为了提高大家对信息化的认识,理清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增强业务技能,确保全信息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在全年底各项工作紧张开展的情况下,专门抽出时间,对各单位信息化建设业务骨干进行培训,体现了委、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了提高培训效果,我对大家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端正思想态度,悉心领会培训内容。推进信息化建设,人才是保障。我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专业人才严重匮乏,水平差次不齐,这一现状严重制约着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天的培训会上,电信局专门邀请了省上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专家,就政务专网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应用等方面,对大家进行专题培训,同时,还要就网络信息保密工作提出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听讲,虚心求教,悉心领会,多思考,多研究,多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和业务技能。

第二,要做好汇报贯彻,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推进信息化建设,思想认识是基础,也是关键。只有大家都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单纯是计算机技术问题,它涉及到各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传统管理方式和工作习惯的变革,涉及人、财、物的投入,涉及到业务流程的协调和信息资源的组织优化,其中哪个环节工作不到位,都会影响整个工作的进程。在座的大家都是各单位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业务骨干,可以说是行家里手,你们要通过这次学习,在自身业务素质得到提升的同时,回去后要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并主动给领导宣传信息化方面的知识,提高他们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从而带动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和运用信息化知识的热情,使大家能够了解掌握信息化基础知识、电子政务运用基本操作技能、熟悉网络的基础知识及常用的信息安全知识等,达到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的目标。

第三、要注重沟通交流,提升信息化整体水平。信息化技术涉及面广,发展迅速,为了及时掌握信息技术的新动向、新经验,尽快提高自身的运用水平,大家在平时工作中要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探讨、获取信息、共同提高、形成合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提升我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今后,凡是委、政府安排的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大家要及时主动与政府办、电信局等相关牵头单位联系,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我电子政务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