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县长在高考会议上的讲话

副县长在高考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大会,既是县委、县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县教育系统的一大喜事、盛事。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在2009年高考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并受到表彰的优胜学校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县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下面,我就做好2010年高考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2010年高考工作的紧迫感

近年来,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教育整体质量稳中有升,在全市同行排位中名列前茅,这是我们狠抓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结果。审视2009年高考,可以说是组考顺利、成绩斐然。突出表现在:备考有序、调剂有效,组织周密、工作细致,圆满完成了高考组考各项工作任务;一、二批本科上线人数雄居全市首位,超出第二名的零陵区670余人,超额完成了预定目标,继续保持占全市1/4强势,大面积升学优势进一步彰显;一、二批本科上线率超出全省平均值三个百分点,超出市平均值六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一,各校绝大多数单科在全市排名大幅提升,并揽括了多数指标项目的第一名,省市示范高中学科成绩优势十分显着,其它高中平稳上升,均超额完成了指标任务;合理调优了考生结构,职高对口升学的数量与质量均有突破,同比2008年增长近两倍,占全市同类学校上线总数的1/3强。总的来说,县领导对2009年高考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大家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客观地分析,主要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批本科上线质量还不令人满意,专业生上线略有下降,特优生培养不突出,冲击清华、北大的努力还没有实现。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2010年新高考面临的突出问题:一些学校治校水平和高考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教研考研工作重视不够、办法不多、工作不力,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不足,加之新课改背景下高考的政策变化,以及高考时间的逼近和报考人数的减少等因素,凸显出2010年高考任务更加艰巨。对这些问题,如果没有充分的认识,没有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措施,全县2010年高考任务就难以完成,目标就难以现实。而高考质量的好坏,备受社会、家长和领导的关注,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教育的形象和地位。因此,面对严峻的高考形势,县教育局、各高中学校要切实增强抓好教学质量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必须紧紧围绕提升高考质量这一目标,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备考意识,落实备考责任,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全力以赴抓好高考复习备考工作,向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高考答卷。

二、切实抓好提升高考质量的关键环节

要做好高考这份答卷,必须围绕教育教学这一中心,抓好教师与学生两个基本点,构建高考质量提升的有效机制。

1、要在教育教学的高效管理上做文章。教学管理是学校各项管理的汇合点。各学校要不断强化“高考中心,质量第一”的观念,树立强烈的质量和“精品”意识,实行高考工作“目标化管理”,管理目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要着力抓实常规教学的各个环节,认真抓好薄弱学科、备课组、教研组的管理建设,加强对尖子学生、临界学生、专业特长学生的指导。XX一中、XX四中两所省级示范学校要明确考清华、北大等名牌学校的指标,要竭力加强对重点苗子的培养,明年务必实现新突破。各校在教学管理中要进一步树立“人性化管理”理念,科学合理复习,要遵循认知规律,尊重人本需要,切实深入研究学生的现状,科学调节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加强心理疏导,保持学生良好的精神状态,要严防因备考压力导致的意外事件的发生。

2、要在提高教师的能力素质上花力气。教师资源是高考的第一资源。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实现高考质量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县教育局要协助各高中学校抓好教研考研工作,要指导各学校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努力营造科研兴教、科研强校的浓厚氛围,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要努力抓好教师培训,组织高三教师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强化现代化教学手段培训,要走出去、请进来,拓宽教师的培养途径,把高考制胜建立在依靠教师现代教育理念和先进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各校要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制定青年教师培养的整体规划,切实为他们的快速成长创造条件。学校领导要无微不至地关心体贴教师,我们的高中教师,特别是高三教师,每天在校十几个小时,呕心沥血,披星戴月,面临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很不容易。我们要为教师创造条件,解决困难,努力提高老师们的各种待遇,把物质激励、精神鼓励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老师们能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3、要在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上下功夫。高考带来的正面影响和负面效应,都有力证明了一个简单朴素而又颠扑不破的真理:质量就是教育生存发展的根本,质量就是解决教育发展中矛盾困难的钥匙,质量就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说得更明白些,这个“质量”的重要标杆就是升学率。近些年来,在素质教育大讨论、大推进的过程中,“片面追求升学率”受到前所未有的谴责。其实,反对“片面追求升学率”,仅是反对“片追”而已,并不是不要升学率。素质教育的推进,并不以竞争与考试为对立面。高考在中国人的命运中占据着十分重要而又特殊的地位。现代社会,不仅考学校、考公务员乃至出国留学、各种公推公选等等,都要经过不同形式的考试。要考试就应该具备应试能力。没有应试能力,如何应对考试?所以,要提高升学率就必须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我县近年来形成的“新三苦精神”要进一步发扬,XX教育的发展在当前的形势与条件下,仍然需要各级领导的苦管,各位老师的苦研,各位莘莘学子的苦读,才会有XX教育的连续辉煌。

三、切实强化复习备考工作的管理与责任

距离2010年高考仅有5个多月的时间,复习备考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只有切实抓好、抓实、抓细复习备考各个环节,才能取得高考的全面胜利。

1、要进一步加强备考管理。现代教育呼唤现代管理,管要管到点子上,理要理出头绪来。2010年新高考,我们必须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目标,让每一个学生得到最大的充分自由发展空间,要跟上新形势,领会新精神,应对新高考,杜绝新的落后。教育局及各学校管理人员要脚踏实地,深入高考一线,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一线教师中去,落实到一线教学上去,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避免出现管理脱节。各级各部门领导要研究解决影响高中教育事业发展和提高办学质量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问题,从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排忧解难,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宽松、和谐的氛围。当前,高考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当高考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迎难而上,积极应对,不推诿,不退缩,利用集体的智慧化解风险、攻坚克难,确保高考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和健康的发展态势。

2、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县委、县政府对高考工作十分重视,寄予厚望。在座的学校校长和领导干部,是我县高中教育的领导核心,是高考工作的带头人,要明确自己肩头的担子,时刻与高考工作同呼吸、共命运。县教育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评价方案,及时兑现岗位目标责任制,重奖高考有功之臣,要充分发挥教学的参谋作用、指导作用和桥梁作用,尤其是要把握高考大局,做好协调工作,加强对各学校高三教学工作的全程监控,健全教学视导制度,落实蹲点联络制度,建立跟踪督查制度,要确保高三教学中心地位,切实为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把好脉、掌好舵。各学校要有高瞻远瞩的思想眼光,有高屋建瓴的思维活力,潜心研究学校高考备考最根本的问题、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备考工作应该怎样高效统筹等,要建立高考工作责任制,做到奖罚分明。教师要做到踏踏实实地搞好教学工作,要站在为国育才,为民造福,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学生负责的高度,恪尽职守,努力拼搏,奋发有为。

3、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团结就是力量。高考是对全县教育综合实力的最终检阅,高考的成败关系到整个XX教育的声誉。高考复习备考是目前全县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各级各部门必须全力支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县教育局一定要统一部署,发挥集团优势,形成“全县一盘棋”的局面。学校与学校之间要同心同德,识大体、顾大局,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充分整合高考资源,实行情报、信息等资源共享,并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努力提高全县高考的整体水平。社会、家长和学校要共心协力,密切配合。各高中学校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加强社会、家长与学校的沟通,赢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复习迎考氛围。做到在团结中创造高考新业绩,在合作中再攀高考新高峰,努力打造我县高中教育发展的新优势。

同志们,2010年高考目标已经明确,工作已经部署,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抓好高考各项工作,努力完成高考目标任务,实现高考质量新跨越,为“建设教育强县,共创美好XX”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