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师德师风培训班讲话

教育局师德师风培训班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师德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活动要求,对教育局师德师风培训班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加强师德教育是上级领导根据教育现状提出的必然要求、加强师德教育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需要、加强师德教育,是扭转学校形象,赢得社会和家长信任的需要、严肃活动纪律、保证集训程序落实到位、保证集训程序落实到位、注重过程督查,强化监督措施,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位老师:

根据教育局师德师风活动动员会的要求,我们曾店学区的暑期集训今天正式开始了。这次暑期集训的主题是: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全面提升我镇教师素质。刚才我们学习了我镇师德师风培训方案,在此基础上,我想讲以下两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师德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教师职业道德是社会公民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必然要求,也是教师职业活动中必须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多年来,各个学校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思想素质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涌现了大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真诚奉献的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关键时期,社会各领域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新的形势下,要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当前迫在眉睫的任务是,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德能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1、加强师德教育是上级领导根据教育现状提出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2005年,教育部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对新时期加强师德建设的意义、任务和措施等作出了具体要求。今年,我县教育战线出现了多次群体上访、乱补课、过分攀比待遇等事件,县委县政府多次要求教育局要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教育局于8月16日,召开了暑期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动员会,印发了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方案,正式启动了我县师德教育活动。

2、加强师德教育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需要。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本。教育的内涵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主要取决于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和业务素质的高低,高素质的教师可以弥补办学条件的不足,相反,即使有了现代化的办学条件,而忽视了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也不可能办出质量较高的学校,所以,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问题。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教师的言行不仅反映自身师德水平的高低,而且无时无刻不对学生产生有形的和无形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形的是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无形的是教师的道德风范。就全镇教师队伍整体来说,教师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教师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钻研业务,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学生家长、社会的尊敬和爱戴,为我镇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一些消极腐败的东西也在侵蚀着我们的校园,腐蚀着我们的教师队伍,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极少数教师违反师德,损害了教师的整体形象和学校声誉,有的教师违法违纪,引起了不良的社会反响。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3、加强师德教育,是扭转学校形象,赢得社会和家长信任的需要。

前些年,由于教育经费的不到位,学校为了维持正常运转,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乱收费现象;有的教师工作方法简单,对家长态度粗暴,对学生教育方法不当,存在着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学校与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关系,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反响。现在乱收费问题不存在了,如果我们能通过师德教育,不断强化师德修养,真正懂得如何充分理解、信任和尊重学生,采取正确的方法和家长经常联系和沟通,树立服务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观点,我相信,我们一定会重新获得社会和学生家长的信任的。

二、活动要求

1、严肃活动纪律

这次集训以集中活动为主,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严肃学习纪律。自本日8:30开始,各学校对每个在职教师严格记下考勤,学区每天分四次清点人数,对迟到、早退、旷课请假的教师按照平时考勤制度加倍扣款和扣分。对不遵守会场纪律(讲话、不关手机、打瞌睡等)现象大会将点学校点名批评,点名的学校和教师按照受到学区通报同等扣分。

2、保证集训程序落实到位。

学习期间,每位教师必须集中注意力学习,记好笔记(不少于5000字)。会后回到学校写好自查反思(不少于1000字),反思重点内容为:①歧视、讽刺、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②不注重为人师表,乱扔、乱吐,言语粗鲁、说话不讲场合,衣冠不整,争吵、骂人、打架;③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做工作事事讲价钱,要待遇,不从全局出发,提不合理要求(待遇、住房、安排家属、评优、评模、评职称等);不服从领导,分工时挑轻的,站在个人利益角度在群众中造舆论,有意见不当面提,拉帮接派,与领导对立,动辄上访、告状,强行将学校入库公款抵扣“普九”债务,学校分配的任务不能按时完成或不完成,顶撞领导等;⑤工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卖老资格,小病大养,想提前休息,教学质量老是搞不上去,总怨学生不行,不求进取,不爱学习,知识和教学能力没有长进;⑥私心严重,有时将公物具为己有,在学生中乱收费或推销资料、物品,乱办班补课,从事第二职业等;⑦不热爱教育事业,这山望着那山高,不安心本职工作等等,根据上述反思的问题写出整改方案(不少于500字)。每个教师还要认真回顾自己走过的教学里程,充分肯定自己的成绩,写一份教学生涯的典型事迹材料(不少于2000字),一是将这份材料装进各人的师德档案,二是凭本次的事迹材料评选一批教师节表彰的模范教师。以上材料必须在30日之前完成。28日,学区将严格地组织一次在职教师文化考查。考试内容一是教师本人任教学科学段知识,二是本次集训内容(单独命题),对集训考试分数装入个人师德档案并张榜公布。开学后,要求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每人写一篇作文,题目为我最崇拜(喜欢、敬佩等)的一位教师,各校将优秀作文刊进橱窗,并交学区分年级集中评奖(上送比例为学生数的十分之一,评奖比例为上送作文的三分之一)。

3、注重过程督查,强化监督措

自本次活动后,学区成立以许运华为组长的师德师风督查小组。各学校要在校园橱窗常年公布督查小组举报电话(410003313986486448),凡举报属实的一律列入师德违纪扣分。学区还将每学年到各学校召开一次有各班学生代表参加的学生代表会,收集学生对每个教师师德表现材料,列入师德违纪扣分。对违反师德的扣分,同时列入教师年度考核和绩效工资记分。对违纪事件,发现一件处理一件,对严重违反师德的行为交教育局处理。对因违反师德受镇以上通报的教师,在当年年度考核评优、评模、评职称时一票否决。对出现重大师德违纪事件的学校,年度评先时也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