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粮食产量调查会上的发言

县域粮食产量调查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市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调度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县粮食统计调查工作。刚才,县统计局葛海清同志介绍了调查工作的基本情况,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做了通报,对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做了安排。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县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

粮食是国家经济安全的基础,粮食产量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数据,对国家粮食安全和国民经济平稳发展意义重大。开展县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主要目的是建立县级粮食产量监测调查体系,实现对主要粮食作物的直接调查、直接上报、直接推算,及时、准确地反映县级粮食作物的播种和收获情况。这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国家各项粮食补助、奖励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有利于国家有针对性的制定粮食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就我县来讲,摸清粮食生产实情,稳定粮食生产,对于进一步争取上级财政补贴和政策扶持,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实事求是,切实提高数据质量,把这次全县粮食产量调查工作测准、摸实、做好。

二、明确责任分工

要层层建立责任机制,明确县、乡(镇)两级责任,切实履行好职责。县政府已经印发了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了经费。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按照要求,迅速行动,成立组织机构,细化工作任务,做到职责分工明确,目标任务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按照上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扎实推进。

三、做好宣传发动

县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是一项大规模的农业调查任务,离不开广大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粮食产量抽样调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大力宣传、深入发动,使调查人员和农户牢固树立依法参与调查的意识,引导和鼓励调查对象,广泛参与支持调查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高效、有序、准确、圆满地完成调查工作。

四、突出工作重点

一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完成好县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资金保证是前提,测产设备是条件,没有相对充足的经费和必要的设备,就无法开展调查工作。目前来看,县级经费已经解决,能够基本满足调查工作需要。各乡镇(街道)要精心准备调查工作必需的调查、登记、宣传和数据处理等相关物资设备,保障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各级统计调查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调查资金和设备的管理,坚持专款专用、厉行节约、控制开支,努力把每一笔经费都用在刀刃上,让每一台设备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二要切实加强辅助调查网络建设。该项工作,乡镇统计站和村级辅助调查员承担着大量的调查任务。辅助调查员的素质高低、工作态度如何,直接影响着数据质量。乡镇分管领导要积极协调,支持和帮助统计调查部门充实农业统计人员。一是把好辅助调查员的准入关。真正把那些具有一定文化水平,不怕吃苦,有一定经验的人员,选聘到调查队伍中来。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县、乡(镇)两级统计调查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辅助调查人员的业务培训,要将抽样调查制度、工作流程、方法步骤和省里的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好,培训好,使基层辅助调查人员真正掌握调查技能,提高调查水平。三是将调查经费向基层倾斜。严格落实辅助调查员的补贴,充分体现对辅助调查员的关心,让他们集中精力做好工作。

五、搞好协调配合

县统计局作为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加强对全县粮食产量调查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评估和验收等工作;财政、发改、农业等部门要积极发挥各自优势,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支持,全力搞好配合;各抽中乡镇(街道)、村居及各农业生产经营等相关单位,要主动提供本区域、本单位有关资料,抽出专人协助做好样本点抽选核查、辅助调查员选聘、重点调查入户访问、台账建立等工作,确保整个调查工作顺利推进。

六、严格执行调查方案

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调查方案,规范工作步骤和环节,坚持独立调查、独立上报;要坚持科学严谨的工作理念,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信,如实反映当地粮食产量水平,努力提高数据质量。要抽调精干人员,分片包干,深入到调查工作第一线,切实搞好面积和产量调查,认真建立样本地块台账。要及时入户访问农民粮食种植情况,认真核实调查村粮食播种面积,做到实割实测。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调查数据,不得伪造、篡改调查资料。

七、抓好推进落实

按照调查进度,秋粮预产、实割实测等工作即将展开,我们还有大量的准备工作要做,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围绕关键环节,狠抓贯彻落实,以科学的方法,求实的作风,全力做好县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的各项工作。

八、加强督导检查

县统计局要充分发挥管理指导职能,按照工作进度要求,在省、市来我县检查之前,组织有关部门到各乡镇的调查样本点,对经费的申请、仪器的配备、样本村的核实、地块的抽选、辅助调查员选聘、台账的建立等基础性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县政府也将对各乡镇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要对区域内的准备工作情况,特别是对人员、机构、设备的落实情况以及方案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同志们,开展县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县大局出发,从工作实际出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当前县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确保本次全县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