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粮食生产工作通知

做好粮食生产工作通知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粮食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镇年粮食生产工作,实现“明确责任、保证面积、主攻单产、提高效益”的粮食生产目标,现就加强今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1、组织领导机构。

2、实现办点干部包村场、重点村场专人负责机制。各办点干部负责办点村场粮食生产工作,重点村场由农业线专人协助办点干部工作。

3、建立粮食生产台帐。粮食生产台帐分两块,村级台账由村主任负责,镇级台帐由农技站负责,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二、突出工作重点

今年我镇粮食生产工作重点是:“压单扩双、控直播,搞好重点村场集中育秧”。具体来讲一是要解决好新华大港沿线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片一季和直播的问题,特别是黄蓬村、上高村、治河村、红星村、下高村、星光村等。二是要抓好板块建设,重点是搞好板块内集中育秧,特别是潘家村、星光村、红星村、上高村等。

三、严格奖惩、狠抓落实

1、贯彻落实国家发展粮食生产的各项补贴政策,要坚决按照“谁种粮谁受益,不种粮不受益”的原则,由村委会、农技站和镇财政所共同把关发放。

2、粮食生产奖励:今年双季水稻实际大田种植面积达30亩以上的大户,由村里摸底申报,镇粮食生产领导小组核查,属实的在次年镇经济工作会上予以表彰奖励;对集中育秧验收合格的村场,镇每亩秧田补助1000元到村,于5月中旬一次性现金发放到位(县验收合格每亩另补助1000元);对获得年县级粮食生产先进村场的单位,镇给予同比例的陪奖。

3、粮食生产责任追究:重点村场和重点部位凡出现一块一季或直播问题的每例扣支部书记、村主任、办点干部、办点部门单位各100元;对未完成粮食生产工作任务的村场,取消综合考评先进单位评比资格。

四、加强服务,确保粮食生产稳步发展

镇粮食生产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检查督导,进一步核实各村水稻种植面积,提出粮食生产阶段性意见和落实各项奖惩措施。同时,农技人员、办点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掌握生产情况,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搞好病虫害防治,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