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会上市领导发言

旅游会上市领导发言

这次全市旅游工作会议是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也是贯彻全国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八次全委会议精神的一次会议。刚才,庆海同志代表市旅游局党组,对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我非常赞同,请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就深入做好旅游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大更好更快发展讲四方面意见。

一、充分认识旅游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去年8月,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在鸡西亲自主持召开了由各地(市)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全省边贸旅游工作座谈会。会议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参会人员范围之广为近年来所仅见。省委、省政府新一届班子对旅游工作的重视从中可见一斑。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也提出,要把旅游业作为我市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和发展,加快推进—五大连池黄金旅游带建设,为全市旅游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充分反映了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旅游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一)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助于带动三次产业快速发展。旅游业具有综合性强、关联度高、带动力大的特点,在三次产业中有极强的牵动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日益凸显它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现实表明,几乎国民经济所有行业都与旅游业有关,尤其是第三产业中的众多行业,都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旅游业的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旅游局抽样调查的数据反映,旅游业对铁路、民航和住宿业的拉动作用超过80%,对餐饮业、公路客运业、汽车租赁业和文化娱乐业等相关产业的关联带动效应也都接近或超过50%。因此,有人把旅游业比喻为城市建设的“金名片”,城乡居民的“摇钱树”,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旅游业发展将增加旅游产值在第三产业中的比重,有利于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同时还增加了第三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推动一、二、三产业之间结构的调整,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二)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助于改善民生。旅游是民生的重要内容之一。旅游为人们提供精神和物质的综合享受,旅游业发展和发达是民生改善、提高的重要标志之一。旅游资源地的群众可以就地从事旅游业或相关行业,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实践证明,凡是开发旅游产业的地方,人们的生活都在不同程度地向物质更富裕、精神更文明的方向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由此可见,旅游业低成本、高回报的特点必将使其成为旅游资源地,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改善民生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旅游业发展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大大提高了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大量旅游者的来访和城市市民的大量出游,开拓了人们的眼界,丰富了人们的地理、历史和人文等风俗民情等知识,提高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品位。所以,旅游作为一种实践活动,其发展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对弘扬民族文化、提高国民文明素质有着积极的意义。

(三)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经济产业,同时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门槛低,就业范围广,就业层次多,发展旅游业能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可以吸纳大量因人口自然增长所增加的劳动力以及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从第一、第二产业转移出来的大量富余劳动力,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加拿大学者的系统模型理论,发达国家旅游业收入每增加3万美元,就将增加1个直接就业机会和2.5个间接就业机会。世界旅游组织研究报告也指出,旅游业每增加一个从业人员,相关行业就增加5个就业机会。对我国这样一个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旅游业对就业的影响显然比发达国家还要大。此外,旅游业的发展还可以促进区域内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运转,能够大大提升城市人气,激发发展潜力,提供发展动力,促进资本的流动和升值。

(四)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助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旅游消费具有梯次消费、重复消费、最终消费的特征。旅游业是集传统与现代于一体的服务业,具有产业链条长、关联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特点,在整合资源、拉动投资、增加就业、脱贫致富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源挖掘、景区(点)打造等都是大的投资领域。大力发展旅游业,既是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需要,也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需要。

二、认真分析全市旅游业当前面临的形势

今年我市的旅游形势,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喜忧参半。喜的是经过两年来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边境游异地办照试点将在我市启动,赴俄出境旅游有望借此走出困境。忧的是由于受金融危机和能源类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俄罗斯经济严重滑坡,通货膨胀加剧,卢布大幅度贬值,居民收入严重缩水,使得我市以俄罗斯客源为主的入境旅游人数面临大幅度下降的压力。从今年1月份的旅游统计数字来看,这方面的负面影响已经初露端倪。国内游方面,金融危机加剧了我国A股市场的下滑,使投资者资产缩水,减弱了部分居民的实际购买力,股市调整的财富“负效应”将前所未有地显现,旅游、汽车等以中产阶级为主体的消费热点必将随之降温,而且,由于金融危机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也使得人们风险意识程度普遍上涨,对未来的就业状况和收入预期不甚乐观,而当居民收入预期不佳时,首先压缩的就是旅游等非必需性消费。因此,国内旅游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综上所述,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整体上我市今年旅游业的发展不容乐观,我市的旅游企业经营将更加困难,从业人员将面临困境,旅游业对其他产业的拉动作用也大打折扣。

如何破解我市旅游业当前面临的难题,克服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不利影响,促进全市旅游业平稳发展,我想,必须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树立信心。温总理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讲过,当前形势下,信心比黄金和任何一种货币都重要。尽管面临经济下行的趋势,老百姓的收入可能下降,但是,我们相信,在国家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大的经济环境下,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国的经济一定会走出低谷,重新驶入稳步发展的快车道。另一方面,要看到,旅游业前景仍然看好,国民旅游消费热情依然存在。旅游作为人们提高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不会出现实质性削弱,而只是短时间内抑制而已,一旦国家经济走出低谷,人们这种被压抑了的需求将重新得到释放。比如,远东旅游就可能成为我国南方游客新的消费取向。由于前些年我国出境游主要集中在新马泰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远东地区是我国内地游客特别是南方省市游客很少涉足的区域,因而相对陌生且充满神秘感的远东旅游会引起他们浓厚的兴趣。我们可以利用卢布大幅度贬值和异地办照试点启动的有利时机,在出境旅游上下功夫,并借此做好做大过境旅游的文章,拉动本地旅游发展壮大。从我市来看,我们的优势是旅游资源丰富,包括自然环境、生态、火山、界江等。我们的劣势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严寒、本地人口基数小等。要辩证地看待我市旅游的优劣势,要看到优中有劣,劣中有优,机中有危,危中有机,既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萎靡消沉。比如:地处偏远往往是人们探险猎奇的取向,交通不便造就了陌生、神秘感,也有利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差为拉动内需、扩大投资提供了空间,严寒气候本身就是旅游资源,吸引勇敢者来挑战极限,做环境体验,本地人口少,有利于资源保护等等。我们当前要做的,就是要保持信心,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各项旅游工作。

二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作为应对的措施之一,国家旅游局已经出台政策,按50%—70%的比例返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以解决旅行社资金周转不足的问题。“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针对当前我市旅游面临的形势,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消极等待,而是要积极主动地想方设法化劣为优,化危为机,把金融危机给我市旅游业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要以出境游为重点,力求规模档次有新突破。越是在危机情况下,我们越要加大推介力度,大力抓好出境游。据国家旅游局预测,今年我国出境游人数将达到5000万,我们必须在这出境的5000万游客中争取尽可能多的份额。此外,从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到旅游企业、景区(点)都要思考和制定应对危机的对策。下步工作中,市政府将考虑从长远利益出发,通过减免口岸建设费、门票、服务费用等,调动俄罗斯旅行社的积极性,以确保入境人数不会发生大幅度的下降。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也要立足培育市场、促进长远发展的角度,制定和实施积极的营销策略。各景区(点),尤其是五大连池风景区要以涵养客源和吸引游客为本,考虑适当调整门票价格,在当前形势下尽可能让利给旅行社和游客。

三、主动认识和科学把握旅游业发展规律

(一)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政府主导是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政府主导要充分体现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确保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地处边远、经济欠发达的城市,旅游业在我市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正因为如此,政府必须牢牢把握旅游业发展的主导权,在进一步发展以自然、生态资源为主的旅游产业进程中,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建设第二、管理第三、开发第四的原则。我市旅游业发展的经验表明,旅游产品开发作为旅游产业链条的基础环节,需要政府的强势介入,需要行政力量的强力推动,切实做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各级政府特别是县(市)区政府要把旅游产品开发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摆上位置,健全机构,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加大投入,确保旅游产品开发顺利进行。要抓规划。抓规划要整体考虑,总体安排,不能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市旅游局在全市旅游规划编制、大项目论证等方面负有重大责任,必须切实履行职责,做好牵头抓总工作,严格监督检查,确保编制和论证质量。要把握好定位,打造一个什么档次的旅游?面向哪个层次消费人群的旅游?说到底就是要挣谁的钱?挣多大的钱?旅游面向本地是没有前景的。要遵循旅游产品开发规律,按照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突出品位、突出精品的原则,在产品功能定位、重大项目配置、政策配套等方面精心筹划,体现科学性、前瞻性和权威性。要抓项目。旅游产品的开发最终要体现在项目上、落实到项目上。要推动一批在建重点项目,服务一批筹建项目,准备一批旅游招商项目,做到有开发、有储备、有后劲,保证项目质量,避免粗制滥造,防止盲目开发、低水平重复开发和破坏性开发,切实提升我市旅游产品层次。在旅游产品开发的过程中,要坚持长期开发、短期见效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扬长避短,循序渐进。在项目开发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自然生态旅游资源是天然生成,更具特色和唯一性,要在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开发利用;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是人文遗产,更具神秘性、故事性,要深入挖掘,精心打造;现代人文、娱乐、休闲旅游资源是自创财富,更具经营性、普适性,要量力而行,高端起步。要抓服务。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为旅游产品开发开“绿灯”,为投资主体实施开发搞好服务,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切实解决问题。旅游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服务,搞好统筹指导、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积极推进旅游产品的开发建设。与此同时,要全面摒弃实践已经证明不合时宜的那种政府统揽一切、包打天下的做法,在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和经营过程中,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办事,进行市场化运作,做到产权主体明确、经营主体明确,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开发和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不断壮大旅游产业规模。

(二)坚持规划先行和科学发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规划是旅游业科学和有续发展的灵魂,是所有旅游工作的出发点。以来,我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规划的编制工作,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各县(市)区旅游发展规划以及一批重点旅游项目的控详规划相继编制完成,必须用这些规划来指导项目建设和产业布局,不能规划完成了,就将其束之高阁。只有严格按照规划来统筹旅游产业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区域旅游资源、人力资源、资本与劳动力资源等各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与各项效益,满足旅游者多样化需求,降低运行成本,保障旅游可持续发展,树立起旅游的整体形象。

(三)坚持突出特色和打造品牌。特色是旅游的生命,品牌则是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所谓特色,就是使自己区别于别人的东西,包括自然景观、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等。所谓品牌则是在特色的基础上生产出来的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效应的拳头产品。我市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风俗民情、人文历史、森林、冰雪、界江等,不胜枚举,但真正能打动游客、吸引游客眼球的应该是中俄边境风情和五大连池火山矿泉旅游资源。与牡丹江、佳木斯等其它口岸地(市)相比,我市边境游无论在区位,还是在通关速度、便捷程度、旅游价格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多年的打造和经营,中俄边境风情游和五大连池旅游品牌虽然已经在全省和全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还不是精品,这两个旅游品牌对我市整体旅游产业发展的牵动作用也没有达到最大化,而且品牌本身叫得也还不够响,不够亮。这并不是我们的资源不行,而是在景区档次、景区规划、接待能力以及品牌的宣传促销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改进和完善的空间。在旅游产品开发和建设的过程中,必须用心去寻找和发现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并把这种特色和优势打造成品牌,从而最大限度地放大它的效应。

(四)坚持企业为主和高端起步。旅游业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于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和支撑。旅游企业是旅游市场的主体,是旅游产业链的上游和旅游产品的供给者和生产者,从投资开发到经营管理,企业活动贯穿全程。要鼓励有实力的投资开发商进入我市旅游市场,参与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运用市场机制,把融资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知名旅游开发经营商更多地引入,积极参与项目开发建设,只有这样,才保证旅游产品开发的标准高、成本低、干得好、建得快。要把握4个重要环节:一要搞好项目策划。要以本土资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和策划旅游开发项目。按照旅游产品开发的特性和规律,进行旅游产品研发和项目运作,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旅游精品。二要选好开发路径。要与我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高度融合,重点开发沿边开放带和北方风光特色旅游带;要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开发民俗生态、田园休闲、山林度假和农业旅游项目。三要创新开发模式。针对旅游项目开发综合性强、关联程度高的特点,实行多元开发、开放开发、捆绑开发、集聚开发。依据各类开发项目的不同特点,区别情况,因地制宜,采取行之有效的开发方式,不搞一刀切,哪条路通走哪条。四要坚持开发标准。要坚持“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不仅要引资,更重要的是引“智”,引进先进的开发理念、运作模式、管理经验和服务技术,提高旅游产品的专业化运作水平。

四、切实加强对旅游工作的领导

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确定旅游业为我市七个主导产业之一,要在五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按照这一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形成合力,为旅游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一)市旅游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市旅游局作为全市旅游工作的行业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参谋作用,提出全市旅游业的发展思路,并不断加大对全市旅游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力度,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研究和解决全市旅游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深入做好全市旅游整体形象的宣传推介、规划编制、项目开发、载体建设、行业管理工作。

(二)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旅游工作。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把发展本地旅游业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日程,确定其产业地位。各地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旅游工作,并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经常研究和指导本地旅游工作的开展,解决旅游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旅游业是能够给地方带来经济实惠的产业,其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效益决定了必须先予后取。要发挥政府对旅游业的引导作用,加大财政对旅游业的投入,切实加强基础建设。各地要借鉴爱辉区的做法,设立旅游发展基金,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财政资金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总体形象宣传、客源市场开拓、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招商引资、行业管理、公共设施维护以及旅游项目、旅游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性奖励或补助等,并视财政收入和旅游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逐年递增。要优化旅游业发展环境,制定和出台扶持本地旅游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做好旅游招商引资工作。要配齐配强本地旅游工作领导班子,把那些素质高、能力强、有头脑、想做事、能做事的人用到旅游工作领导岗位上并保持相对稳定。

(三)旅游企业要在服务上下功夫。旅游企业要真正把服务做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做深做透。要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为游客提供细微化、人性化服务。在旅游服务方面,要强调细节决定成败,不要以粗俗当时尚。要利用经营调整期,苦练内功,开发新产品,加强员工培训,加大营销投入,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建立健全营销网络。

(四)旅游相关部门要做旅游发展的坚强后盾。各旅游相关部门要从旅游业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扶持旅游业的发展,为旅游业发展铺路搭桥。财政、税务等部门要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多财政上的支持和纳税优惠;规划、林业、水务、国土资源等管理部门要在依法履行职责的前提下,为景区(点)的开发和建设提供便利;口岸、边检、海关、检验检疫、港务等联检部门要为旅游团队出入境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服务。

对我市旅游业来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我们要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共克时艰,共谋发展,不断促进全市旅游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