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城市创建讲话

旅游城市创建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充分认识创建最佳旅游城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突出重点难点,扎实抓好创建最佳旅游城市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佳”工作取得实效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对提高我市产业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是提高我市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形象的迫切需要;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是惠及全市人民的大事;坚持国际化导向;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要齐抓共管、形成创建合力;要坚持高标准,扎实有效地推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大会,目的是对这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凝聚全市力量,为实现“创佳”目标而努力奋斗。把*作为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试点城市之一,充分体现了国家旅游局对*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国家旅游局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同志分别讲了话,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创建最佳旅游城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是事关我市发展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与我市正在进行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很多内容和要求上都是一致的。因此,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就是扎扎实实地抓好创建最佳旅游城市工作的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创建最佳旅游城市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对提高我市产业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旅游业是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是关联度高、带动性强、产业链长、极具发展潜力的重要产业。加快旅游业发展,不仅可以直接带动交通、通信、饮食、文化娱乐等行业的发展,而且也为一、二产业和商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市场。同时,旅游又是加强城市“营销”的重要载体,努力提升旅游业发展的水平,能够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增强城市对人才、技术、企业、资金的吸引力,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不仅对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提高旅游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全面提升我市产业发展的水平、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是提高我市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形象的迫切需要。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目标是建设世界性的旅游目的地、提高旅游城市的国际竞争力。从所设置的考评指标看,最佳旅游城市涉及的内容全,标准高,既是对优秀旅游城市的深化和提升,又是集国家卫生城、园林城、文明城于一体的城市;不仅对旅游业的提升明确了很高的标准,而且对城市的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实现“创佳”目标,必须按照国际化水平,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由此可见,通过创建最佳旅游城市,必将对我市的城市管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三)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是惠及全市人民的大事。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不仅对推进我市的产业发展和城市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还将为广大的市民带来很多显而易见的好处。如,通过加快旅游业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城乡充分就业;通过加强景观景点建设,为城乡居民带来诸多商机,提供很多创业致富的机会;通过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必将极大地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因而是一项涉及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

总之,创建最佳旅游城市,意义深远。各级党委、政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全市力量,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创佳”目标。

二、突出重点难点,扎实抓好创建最佳旅游城市的各项工作

创建最佳旅游城市工作,明年1月就要接受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各级要抓住重点难点,集中精力打好攻坚战,整体推进创建工作的落实。

(一)坚持国际化导向。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必须坚持国际化导向,具有在国际上叫得响的旅游产品和达到国际水平的旅游管理和服务。当前,我市旅游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从总体讲离国际化的标准还存在较大差距,对世界的吸引力还不够强。为此,我们在规划定位、开发建设和管理服务上要树立世界眼光,瞄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目标,以我们现有的旅游品牌为重点,倾力抓好重要景区、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和精品旅游线路的建设。要树立大旅游的思想,整合全省旅游资源,为我所用,提高我市旅游产品的影响力。要加大入境旅游促销力度,不断创新入境旅游促销办法,拓宽境外旅游营销市场,使我市入境旅游和旅游创汇取得新的突破。

(二)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特色是旅游的精髓。*无论是生态环境还是文化传承,都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大力实施特色旅游发展战略。一是要进一步打造城市旅游品牌。学习外地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全面提升休闲之都、美食之都、会展之都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二是要树立旅游产品的个性和特色。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要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放大文化作用,提升旅游的感染力。三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巩固“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品牌,大力发展以农家乐、旅游古镇、旅游型村镇、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突出乡村风情、民俗文化、生态环境和乡村体验特色,形成国内外驰名的乡村旅游品牌。

(三)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创佳”目的是要让游客和市民满意。要大力加强我市旅游“软”、“硬”件建设,整体提升城市旅游环境。一是要加强城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发挥*作为西部旅游口岸城市的辐射作用,加快国际航空港建设、旅游线路和出行旅游交通网络建设,抓好旅游公厕、无障碍设施建设,方便游客出行和游览。要打造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改造提升城市旅店,建设*旅游商品城、*旅游信息中心、旅游集散中心,优化旅游要素配置,完善城市旅游功能。二是要规范旅游秩序。要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旅游行政管理职能配置。要强化旅游执法监督,持续深入开展旅游市场集中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旅游经营者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三是要进一步优化旅游服务。要大力推进旅游环境国际化建设,加快完善机场口岸服务国际化功能,简化旅游入境手续。加强对旅游服务业中心管理,完善旅客投诉受理制度,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体系建设,努力提高旅游服务业的质量和水平。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佳”工作取得实效

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是一项覆盖面广、牵涉范围大、关联度高的社会系统工程,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各级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齐抓共管、形成创建合力。各地、各单位要把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保证创建工作有计划分阶段有序开展。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上成立了由*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挥全市的创建工作。各区(市)县和市级有关部门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使创建工作上下结合、合力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分解落实责任,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保证各项工作有人抓。要加强宣传和思想发动工作,使“创佳”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浓厚氛围。

(二)要坚持高标准,扎实有效地推进。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工作项目多、任务重、标准高。各级在推进工作中,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坚决克服敷衍了事、简单应付的现象。要针对当前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强旅游环境建设和城市管理,努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要高度重视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着力在构建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和“一阵风”、突击式的工作方法,真正使“创佳”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成为促进城市发展、惠及广大市民的民心工程。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各级都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适时组织新闻媒体开展明察暗访,推进工作落实。要把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和领导干部的工作绩效考核。对创建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力表彰;对图形式、走过场,应付了事、给“创佳”工作造成损失的,要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