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文化服务讲话

旅游局文化服务讲话

一、百日会战统一思想认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市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工作在政府领导的领导下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方针,注重正面的引导和扶持,促进文化市场的繁荣,使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形成了包括网吧文化娱乐市场、旅游市场、图书报刊市场等在内的综合型市场体系。文化旅游市场的发展繁荣,不仅使人们群众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而且优化了投资环境,增加了就业岗位,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在发展和繁荣文化旅游市场过程中,针对文化旅游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文化旅游市场管理部门认真贯彻上级管理工作部门的部署,充分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文化娱乐市场方面,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城区网吧整合专项行动,使我市网吧经营场所由家,压缩到家,压缩比例达以上,显示了前所未有的整治力度,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在图书报刊市场方面,深入开展了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对各类非法出版物进行了有效清理,对印刷企业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查缴非法盗版书刊万余册。另外我们还开展了乡镇非法电视台专项整治工作和旅游服务质量专项检查工作。这些整治行动,打击了文化旅游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为我市文化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网吧的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较为混乱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好转,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秩序比较混乱,一些网吧业主为了自身利益违规经营,未成年人上网和超时经营现象时有发生,极大地危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二是贩卖非法出版物,私设乡镇非法电视台现象时有发生。三是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不执行安全生产法规,存在着许多事故隐患。上述这些问题,不仅扰乱了正常的文化市场秩序,严重危害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损害了国家利益,危害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为此,中央、省、市都把文化旅游市场整顿和规范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重点之一,加以安排和部署,并明确提出了整治和规范工作的任务、目标、方针和措施。对此,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我们作为文化旅游市场主管部门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深入贯本文由21世纪写作秘书网首发彻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文化旅游市场白日会战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按照“发展为上、民生为先、稳定为重、稳定为重、少说多做、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下最大的决心,用最大的力气,集中解决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整顿和规范好我市文化旅游秩序,服务我市经济发展大局,建设文化强市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二、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整治百日会战深入开展

1、开展网吧市场的专项整治。网吧行业是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焦点。要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彻底改变网吧违规经营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使人民群众对网吧行业的社会形象有根本性的转变。要努力提升网吧品质,严格按国家有关要求,对网吧设备、环境、管理等条件认真认定,实行网吧行业标准化管理;要努力提升网吧经营者素质,实行网管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和岗位培训制度;要努力提升技管能力,利用现有技管设施加强监控,人防、技防结合;要加大处罚力度,发现一家,处罚一家,绝不姑息。

2、开展网吧、歌舞、游戏室、星级宾馆、餐厅、景区景点、旅行社等文化旅游场所安全大检查。要进一步强化督查,督促和推动文化旅游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止和减少其他各类安全事故,双节期间社会文化事业平稳健康发簪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4、开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和手机视听节目服务的整治活动、查处无线电干扰器、打击乡镇非法电视台。按照省广电局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工作,查处非法生产、销售、安装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施。重点做好打击乡镇非法电视台工作,要主动开展清理、排查、取缔活动,积极协调当地公安和无线电管理部门,坚持“露头就打”,维护广播电视正常播出秩序,巩固农村文化阵地。

5、开展《*新闻》整转工作大检查。

6、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安全大检查。

活动具体安排分五个阶段:一是宣传发动阶段,时间从12月10日-20日。各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任务,认真开展动员部署。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提出整治的重点和标准。二是自查自纠阶段,时间从12月21日-元月21日。对照专项治理要求,围绕行动方案,开展自查活动。三是集中整治阶段,时间从元月22日-2月22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本辖区内的文旅游市场进行全面执法检查和整治。四是整改提升阶段,时间从2月23日-3月13日。针对市场混乱、监管不力、群众反映强烈和安全生产隐患较大的问题要有计划、有措施、有办法、有步骤地进行整改。五是检查验收阶段,时间从3月14日-3月24日。市局将组成检查组队各单位各部门进行抽查验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领导,严肃纪律,确保百日会战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百日会战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政策强,标准高,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尽职尽责,严格执法,努力形成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严格责任追究。为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市文旅局已成立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这项工作。各县区文旅部门、局属单位也要尽快成立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以确保百日行动取得预期的效果。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这项工作。对于在整顿和规范工作中,行动及时,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部门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对行动迟缓,治理不力,失职渎职导致违法行为得不到治理的,文化旅游市场混乱得不到扭转的地区,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要切实加强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旅游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文化旅游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以更好的担当文化市场管理和整顿规范工作的重任。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任务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处罚到位。

本文来自

2、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我们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材料等多种宣传渠道和形式,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迅速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取得广大群众对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支持。电台、电视台、广电报社要开辟专题,大力宣传行动效果,形成高压态势,为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地社会舆论氛围。

3、加大监管和执法的力度,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和行动效果。活动开展中要以文化旅游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据,加大对文化市场整治的力度。尽快从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全面深入的开展整治活动,坚决遏制住文化市场混乱的势头。要加大执法力度,每个阶段工作开展的同时都要组织几次大规模的突击检查活动,打击违法经营活动的嚣张气焰。要把对大案要案的查处作为整顿和规范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从快从严查处。对危害大,影响恶劣,事实清楚的典型案件,公本文由21世纪写作秘书网首发开审理;对线索明确的大案要案,要追根求源,一查到底,坚决予以以查处,决不手软;对违犯刑律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决不能以罚代刑,大事化小,更不能包庇纵容,姑息养奸。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规范,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过程中的随意性。要切实加强对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争取长治久安。如果发现文化经营单位有安全隐患,要及时下达检查通知书,并将有关情况书面告之公安消防部门。我们也必须充分认识到,整顿和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促进文化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不能为整顿而整顿,为治理而治理,而是要通过整顿和规范,使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得到根本的好转,从而更好地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因此,在工作中要依法办事,严格执法,防止出现那种一放就活,一活就乱,一乱就管,一管就死,一死就放的怪圈,努力形成整顿促繁荣,繁荣巩固整顿的良性机制,为文化市场的繁荣和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在加强整顿与管理的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支持合法、健康、有益的文化经营活动,进一步繁荣我市的文化旅游市场,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求。

,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扎扎实实做好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文化市场的繁荣昌盛、为社会的和谐进步创造优越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