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规划服务发展讲话

旅游规划服务发展讲话

做好这项工作,关键是开头,常言说“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这就要求在座的各位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大力支持配合规划编制工作,多为规划编制工作出谋划策,努力实现好现代旅游业这一产业定位的内在要求。

一、充分认识发展现代旅游业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无烟产业已经蓬勃兴起。市委、市政府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把现代旅游业作为全市经济结构中的四大产业定位之一提出来,强调要制定和完善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明显提高,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改善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就业岗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持社会稳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看,旅游业是潜力巨大,前景最为广阔的产业。根据世界经济发展规律,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之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消费结构升级。服务业比重上升,产业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逐渐形成“三二一”产业格局。去年,我市人均gdp已经达到2486美元(1989xxxx人民币),进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新阶段。

(二)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看,旅游业是受资源、能源制约的程度最低的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能够有效降低经济发展对能源、运输、投资的依赖,从根本上改变资源消耗为主的发展模式。

(三)从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看,旅游业是增加地方财力的重要产业。据有关方面分析,在我国现行的分税制财政体制下,旅游业(主税种是营业税)形成的税收约70留存在地方财政,而其他产业只留30。而且,旅游业中的多数行业具有创业易、创新活、创优快等天然优势,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

(四)从改善民生看,旅游业是吸纳劳动力最多、提高居民的收入最快的产业。目前,服务业从业人员,发达国家城市高达70—80,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也都在50以上。旅游业投资门槛相对较低,在富民、强市中有着其他产业不可替代的作用。全面振兴旅游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二、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

旅游业对于我市是一个发展机遇,也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是能否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的关键,没有规划的旅游工作都是盲目的,规划不仅是蓝图,也是我们做好旅游工作的抓手,我认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有以下五点重要意义:

(一)旅游规划“运筹于帷幄,防患于未然”,是科学发展观和科学决策观的体现。

(二)旅游规划是贯彻政府“发展现代旅游业,培育成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意图并努力具体体现的重要渠道;

(三)旅游规划是系统深入盘点我市旅游资源、分析我市旅游发展的优、劣势,明确我市旅游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重点的关键。

(四)旅游规划是实现我市旅游发展具体操作的行动指南:通过规划,我们可以分析我市客源市场需求总量、地域结构、消费结构及其他结构,预测规划期内客源市场需求总量、地域结构、消费结构及其他结构;可以提出我市旅游形象标识、旅游主题口号和发展战略;可以明确我市旅游产品开发的方向、特色与主要内容、提出我市旅游发展重点项目,对其空间及时序作出安排;可以规划出未来我市的旅游产业要素、产业链和我市旅游发展的保障措施。

(五)旅游规划是整合我市各方面资源的重要依据、指导全市旅游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我市旅游局开展旅游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编制规划必须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编制规划的目的就是要把我市的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通过发展旅游业,推销城市,提高我市知名度,增加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加快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此,我对规划设计单位提几点要求:

(一)要广泛的征求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意见。旅游是广义上的旅游,是文化行为,要融入文化概念。

(二)考察、研究和提炼,要注重内容和质量。我看了达沃斯设计院提供的规划编制专家组名单,实力雄厚、规格很高,各位专家、顾问一定要严格要求质量,亲自把关。

(三)不能用固定的思路和模式,要将差异化的概念融入到旅游规划中去,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把规划做的个性鲜明。

(四)规划要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在共性的基础上,要挖掘一些独特的东西:指导思想,要独具我市特色,创新发展理念;形象定位,要特色鲜明,便于记忆,让人有美的享受;目标定位,要有近期、中远期发展目标,重点是近期。

四、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责任

规划编制工作是我市目前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各乡镇(区、办)、市直相关单位的一项重要任务。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各乡镇(区、办)及市直相关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协调、配合好各项工作。为此,我提三点要求:

(一)成立组织。会后,各位立即将会议内容向一把手汇报,并从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本部门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小组,负责本次活动的资料收集、上报,做好接待工作。

(二)搜集资料要详实、齐全。我市旅游发展规划质量的好坏取决于北京达沃斯旅游规划设计院的实力,更取决于你们资料收集是否及时、详实、完备。不要认为只有名山、大川才是旅游资源。我们的地热、传统农业、乐器、家具制造业、商贸流通业、古寺、古祠、古民居、古战道等都是旅游资源,我看我们不是旅游资源少,而是很多,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把工作做深、做细,是否充分挖掘了我们的资源。

(三)确保信息、资料及时畅通。在编制工作方案中,有各部门详细的分工,会后一定要按照要求将规划编制所需资料及时、全面的报送政府办公室。同时,将各部门成立的工作小组人名单、联系方式一同上报。

同志们,编制好我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聚精会神,齐心协力,高质量地完成各自担负的工作任务,确保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我市旅游业腾飞贡献一份力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