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保局先进性教育整治讲话

劳保局先进性教育整治讲话

一、充分认识搞好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

充分认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劳动系统的全体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大决策上来。1999年,、*同志对新形势下任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都做过重要指示,中组部在全国范围内在30万党员中调查开展随机调查。党中央领导多次听取了调查报告和专题研究,党的十六大作出了全党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定。之后,中组部在全国五个类型19个单位开展了先进性教育的试点。在总结试点的基础上,对进一步完善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意见,下发了中组部20号文件。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从调研到决策,从试点到全面开展,先后经历了5年的时间。这是在调研的基础上慎重提出的,是在世界复杂多变的形势和惨痛的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的。历史是一面镜子,前苏共曾经是20万党员推翻了封建沙王,200万党员打败了西特勒的入侵,可如今拥有2000万党员的苏共却失去了政权,我们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说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实状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居安思危,要牢记世界兴衰成败的历史教训,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我们始终要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

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想基础工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我们劳动系统被列入我市第一批开展,是因为我们所从事的职业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也是因为我们干部比较集中,党员比例高,我们全系统有113干部职工,其中党员68名,占职工总数的60%,党员文化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也都比较高。今年是我们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也是给了我们全体共产党员一个严峻的考验,我们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取决于我们全体共产党员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取决于全体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能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能否带领全体职工群众共同奋斗、创新思维、积极开拓、创造佳绩。为此,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教育活动贯穿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始终,贯穿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始终,贯穿切实加强劳动保障工作的始终,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去,坚持标准,严格要求,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抓紧抓好,抓出实效来。努力实现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促进各项工作的要求。

二、正确把握保持先进性教育的整体部署和具体要求。

党中央对这次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都作了十分明确的阐述,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落实好。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党中央明确阐述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三者是有机的整体,是体现的“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的总体思想。我们要按照市委提出的开展先进性教育的要求,着重围绕强化“一个意识”,增强“两个观念”,坚持“三个提高”,落实“四个机制”,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强化“一个意识”,即强化党的意识,这是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灵魂。增强“两个观念”,即增强群众观念和执政观念,这是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核心。坚持“三个提高”,即坚持党员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党员工作本领不断提高,党员作用发挥不断提高,使党员做到“三有”,即“有觉悟、有能力、有作用”,这是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点。落实“四个机制”,即在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中要落实权利保障机制、服务测评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自我纯洁机制,这是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和重要保证,通过教育,使党员做到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

同时,我们要把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市委提出的“突出工业主导地位,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总体思路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效能革命”活动结合起来,与树立劳动保障工作者新形象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紧密联系实际,针对性开展工作,切实取得实效

从总体上看,我们党员队伍是拉得出,打得响的,尤其是20*年年底以来,党员带领职工群众立足岗位、艰苦创业、刻苦学习,开拓创新,在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中创造了在*市连续三年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但是,在党员队伍中也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党员以身作则不够、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工作作风不扎实、政治理论学习的紧迫感不强,有的甚至犯错误。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党员的先进性,影响了党的工作有效性,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为此,我们必须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解剖,认真加以解决。努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自身存在的与党员先进性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看到教育活动的实效。

要坚持原则,掌握方法,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做到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坚持做到以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做到从严治党,切实解决问题;坚持做到分类指导,合理安排,保证教育活动顺利推进。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我们积极推进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今年我们使命艰巨、任务繁重,我们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教育活动不落后,劳动保障工作不放松。因此局党组希望:

1、领导干部要重视要带头。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集中精力,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教育活动的各项学习对照,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虚心真心听取群众和普通党员的意见,自我剖析,找出原因和教训,针对性地进行党性分析,同时要深入基层,解决群众反映比较突出问题。

2、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吸收群众参与教育活动,主动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做群众的贴心人。及时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愁什么、盼什么、需要什么、憎恨什么,成为群众的知心朋友,使群众有话跟党说,有苦跟党诉,有难要找党。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要求和实际困难,带着深厚的感情竭尽全力去办、去解决,把实事好事办在职工群众开口之前,把思想工作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之中。使广大职工群众感到党员信得过、走得近、靠得住。每个共产党员要善于团结自己周围的群众,用党的思想和主张统一群众的认识,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感召群众、凝聚群众、应到群众。

3、坚持在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上下功夫。工作要有很强的针对性,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要认真地对照党章,找出影响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切实需要解决的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

4、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他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传统。不能有效化解矛盾,不能解决职工群众中长期反映的突出问题,说明我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能力、自我剖析的能力和勇气不够。这次要借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东风,认真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互相批评帮助,不护短,不迁就,与人为善,切实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性原则。

5、坚持探索创新。各单位领导要善于结合实际情况,研究教育活动的重点和方法,要善于尊重党员的首创精神,坚持教育活动的总原则不变、不走样,完成好市委的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实际丰富教育活动的内容,创造自选动作,不搞一刀切。保证每个环节、每个阶段的教育质量,保证每个教育活动的教育效果。

6、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工作再忙,先进性教育活动也要统筹兼顾好,要紧密结合年劳动和社会保障的中心工作,当前尤其重要的是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积极探索,勇于开拓,以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同志们:

局党组相信,通过认真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必将进一步调动劳动保障系统全体党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把劳动保障系统的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始终实践“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坚强的战斗堡垒,以实际行动让老百姓满意,向党和人民交出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