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长规划服务发展讲话

旅游局长规划服务发展讲话

一、20*年旅游工作情况

(一)高水平编制旅游规划。

一是编制完成了《*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市北部旅游圈发展规划》、《*市环滇池旅游圈规划》、《*轿子山旅游区总体规划》等规划,世博园、阳宗海、安宁温泉等重点旅游片区也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重点项目郑和文化旅游项目规划已提交市规委会,*乡村养生旅游试验区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也已经启动。二是旅游资源整合取得进展。编制完成轿子山旅游区项目建议书,对轿子山高等级公路、景区和旅游小镇进行统一包装,向社会招商。针对西山旅游区长期存在的多头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对西山旅游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经营的管理体制改革建议方案,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实施。三是旅游标识标牌及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市主城区旅游标识标牌系统的规划设计工作已完成,正在推进施工。主要旅游县区的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建设。

(二)全面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

通过全市努力,我市旅游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一批重要成果。20*年,全市共引进重大项目16个,协议引进资金348.45亿元人民币,实际完成投资额21.5亿元。为支持项目建设,我们还对11个重大旅游项目和带动性龙头项目给予了共计780万元的贷款贴息补助。此外,还针对新兴旅游热点线路启动了游客服务中心体系的规划建设工作,重点推进昆石高速公路阳宗游客服务中心、七彩*游客服务中心、西山区高原明珠游客服务中心创建工作。继续推进旅游厕所工程,在旅游景区、旅游交通干线和游客集散地扶持建设了20座星级旅游厕所。

(三)强力开展旅游宣传促销

一是积极进行海外宣传营销。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凤凰卫视、美国有线电视网等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播放了*旅游形象广告;分别组团赴印度、韩国、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等国家和台湾地区进行旅游宣传促销。邀请印度、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外的新闻媒体到*进行考察报道。二是继续深化区域联合促销,先后联合成都、桂林参加了柏林国际旅游交易展和法国巴黎旅游展。参加了在桂林举办的海峡两岸联谊会,共同研究探讨台湾旅游市场的开发及*—厦门—台湾旅游产品的营销。举办了中国南方旅游城市第十届年会和广东惠州*文化旅游周活动。

(四)成功举办20*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狂欢节系列活动及亚太旅游协会(pata)20*年旅游战略论坛

*市承办了20*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狂欢节,以“奥运北京、旅游*”为主题,精心组织了开幕式暨花车巡游、春城梦幻之夜花车巡游、广场民族歌舞展演、西寺塔广场泼水狂欢活动、*名特民族风味小吃长街宴、民族大联欢活动、“奥运北京、旅游*”高尔夫球邀请赛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地向中外游客展示了*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独特的旅游魅力。

受亚太旅游协会和市政府委托,*市旅游局负责承办的亚太旅游协会(pata)20*旅游战略论坛在*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是国际旅游界的一次盛会,论坛共邀请了包括pata总部副总裁在内的来自亚太地区23个国家(地区)的120余位从事旅游行政管理、航空运输、酒店品牌建设、机场运营等旅游界学者专家及营销商参加会议。论坛的成功举办密切了与亚太旅游协会的密切合作,扩大了我市旅游在海内外的知名度,提升了*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形象和地位。

(五)强化了旅游法规建设

按照市委“两集中、两到位”和“四进”的行政审批改革会议精神,积极构建“审管分离、权责挂钩”和“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的行政审批工作新机制,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制定了《*市旅游局便民服务工作方案》和《便民服务指南》,全面清理了我市旅游规范性的文件;完成了行政执法制度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市旅游局网站上公布了旅游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权限、行政执法职责(内容);公布了行政处罚程序、行政复议程序和行政赔偿程序;指导和督促县市区旅游行政部门积极推行阳光政务、推进依法行政和行政审批制度工作,开展了对县市区旅游行政部门的行政执法检查。

(六)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了旅游市场秩序

旅游市场秩序的治理整顿是行业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20*年,我们紧紧围绕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pata”20*旅游战略论坛及黄金周旅游接待等重点,加大市场监管,突出旅游安全防控及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重点对“一日游”、“黑车”、“黑导”,私拉乱价,倒卖门票等非法行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整治。全年共查处旅游服务企业70余家,旅游从业人员违规违法服务117人次,共受理旅游投诉87起,受理游客一般性投诉及咨询电话10000余起,理赔金额共12.*万元。旅游市场秩序一直居于全国同类旅游城市的领先水平。

同志们,20*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内经济增速回落,我市旅游经济发展也面临了一些困难。例如我市入境旅游从去年8月份出现了自“非典”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旅游外汇收入也相应出现下降。入境游客在昆停留天数从20*年的1.54天下降到1.42天,低于厦门、青岛、西安、杭州等旅游城市。20*年我市旅游总收入197.12亿元,从收入总量来看也低于中西部地区的成都、重庆、西安、武汉等城市。入境游客停留时间偏短、总体花费水平偏低已经成为我市入境旅游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

国内旅游方面,国内旅客增长明显放缓,国内旅游过夜游客增长速度与国内一日游增长速度不相协调。一些景区改造项目也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资金未能按计划投入到位的情况。尽管遇到了上述问题,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这为国内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国际金融危机对于中国既是严峻挑战也是重要机遇。

二、旅游发展环境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在一系列危机事件和经济形势的影响下,20*年我国旅游经济发展受到了很大冲击,2009年我市旅游经济发展形势依然严峻,但是只要能够提振信心,积极应对,旅游经济仍有望实现恢复和提升。(一)发展环境分析20*年上半年危机事件不断,下半年经济形势趋紧,可以说20*年是我市旅游经济发展非常特殊也较为困难的一年。去年上半年,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相继受到年初南方地区雨雪冰冻灾害、“3·14”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件、“5·12”汶川大地震等危机事件的冲击,遭受了很大损失。上述危机事件波及了全国旅游经济的发展,但是影响主要局限于部分地区,从影响的持续性来看也相对较为短暂,上述危机事件对我市国内和人入境旅游发展均有负面影响,但相对来说我市旅游业受到的冲击较小。从全球看,20*年下半年至今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使得全球金融系统面临自1929年以来的最大危机,进而向实体经济蔓延,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势头普遍降低,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海外旅游需求明显降低,我市入境旅游发展因此受到阻碍。从国内看,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在全年也经历了数次调整,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转向“重点保持经济增长、扩大国内需求”。经济形势是影响20*年下半年乃至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经济运行的最主要因素,而且这种影响比自然灾害等事件更为全面、深远。由于国内经济形势要好于国际总体经济形势,因此国内旅游发展环境要好于入境旅游。从其他方面来看,国际油价从140多美元的高位回落到现在的60多美元,旅游交通运输成本有所降低,将会对长线旅游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虽然假日制度调整对一些以经营长线旅游产品的旅行社经营具有一定影响,但是对全市旅游经济总量影响不大。加之,由于拉动内需的需要,国家对汽车购置税、燃油税政策进行了调整,都为自驾旅游以及城市近郊游及中短途旅游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二)发展趋势分析

20*年,我市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次位居全国主要旅游城市第17位,旅游外汇收入排名第23位,均比20*年上升了一位,显示了我市入境旅游经受住了考验,在全国主要旅游城市普遍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仍保持了海外市场的稳定。

进入今年二季度以后,我市旅游经济发展出现动力和阻力并存的局面,国民旅游扩张与入境旅游萎缩、供给扩张与需求滞后、国内宏观环境好转与国际经济继续下行等三大突出矛盾是左右第二季度旅游经济运行趋势的主要力量。

今年4月份,我市接待海外旅游者人数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增幅虽仅为3.17%,但是相对一季度21.42%的降幅,海外旅游市场的回暖仍预示了旅游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旅游经济总体上在低位平稳运行并朝上行方向发展,预计第二季度将出现更加明显的回暖趋势。旅游市场在一段时期内仍将延续入境旅游下降、国内旅游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的基本格局。入境市场整体回到正增长轨道还需时日,台湾旅游游市场将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国内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递增趋势,但由于“五一黄金周”长假取消的影响,周边游将成为国内旅游增长的主要力量。同志们,2009年*的旅游发展道路仍任重而道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接新的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全心投入,努力提高我市旅游产业的竞争力,把旅游支柱产业的地位筑得更牢,把*旅游打造的更有魅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