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林业五治汇报会讲话

局长在林业五治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分析总结上半年工作,查摆问题和不足,全面布置下半年工作;开展“五治”活动,提速提效,全面完成全年工作,奋力冲刺全省第一方阵。刚才科站室及直属单位总结工作谈“五治”,各位局领导就分管的各项工作予以了点评并安排了下半年工作。点评的很到位,布置的很全面,我都赞同。

虽然上半年的工作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是问题依然存在。人浮于事、执行力不高、责任心不强、效能低下、推诿扯皮、迟到早退、“庸、懒、散、慢、乱”现象仍然存在。

关于下半年的工作,刚才各位局领导都作了具体的部署和要求,下半年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年初的总目标“冲刺全省第一方阵”,深入推进“三个年”建设,狠抓“五治”活动,以“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乱”为抓手,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全力“冲刺全省第一方阵”。下面我就实现这一总目标,讲几点意见:

第一,深入开展“五治”活动

一是治庸。“庸”就是思想平庸、能力平庸、工作平庸。主要表现为:在其位不谋其政,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工作能力不强,办法少、能力小,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不能胜任工作岗位;心浮气躁,重权轻责,回避矛盾,推脱责任,不敢担当,做老好人;权欲严重、私心作祟,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不想别人满意不满意,只想自己是否能得到实惠,玩权弄术,刁难他人,把权力当作谋利手段,把责任抛到一边。

二是治懒。“懒”就是懒于学习、懒于做事、懒于深入、懒于创新。主要表现为:疏于学习思考,基本理论不掌握、基本法律法规不掌握、基本业务知识不掌握;心思不在干事上,忙于搞关系、搞小圈子、跑关系,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只当和尚不撞钟,安排工作不想做,在岗位不在状态,心不在焉,敷衍塞责,满足于“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干工作不动脑筋,不研究实际、不深入实际、不下基层、高高在上,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当甩手掌柜,做“二传手”,只布置工作不检查督促,不讲成效;工作不深入、不调查、更不研究,工作墨守陈规、因循守旧,没有创新意识,工作有难题就上交,不下力气解决,“孩子哭了找他娘”。

三是治慢。“慢”就是行动迟缓、效率低下、态度消极、延误工作、拖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等。主要表现为:按部就班、办事拖拉;需要大家共同做的事,非要分个你我他,你管的你办,你办的我不干,你定的你干,你干的我不管,不讲究协调沟通,不互相补台,有的互相拆台,非要比个高低、胜负,造成领导着急、职工着急,就是我们的科长不着急,上热下冷、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始终存在。最近,我局在搞文化走廊建设、黄连木项目采购上就存在许多不协调,请你们对照检查问题出在哪里,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正。

四是治乱。“乱”就是环境不够优化,行为不够规范。主要表现为:有些同志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林业行业形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工作不较真、成效不明显;衙门习气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讲、事难办,对老百姓没有爱心;执法部门也存在随意性,自由裁量权过大,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这种现象在我局有些科室也存在。

五是治散。“散”就是纪律散、作风散、形象散。主要变现为: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组织纪律观念差,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各项制度形同虚设,自由散漫,松松垮垮,上班迟到早退旷工、串岗脱岗、出工不出力,上网聊天、玩游戏、玩手机、打瞌睡;有的存在不请假、想走就走,想不来就不来,外出不报告。今后,局领导外出工作离开滁城必须向局长报告,科长外出工作除向分管领导报告外还必须向局长报告,这是一项纪律,希望大家认真执行好。

第二、深化效能督查,跟踪问责

效能督查与跟踪问责是“五治”的重要抓手,局效能办要切实发挥好效能督查的作用,认真履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大胆问责、敢于问责,这是林业局党组赋予你们的职能和职责,同时也是对你们极大的信任。一是细化效能问责的制度体系建设,对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任务、年度任务没有完成的,要建立惩处制度;二是要运用好效能问责的成果,效能办要尽快的制定出方案来。三是效能办切实负起责任来,效能督查要深入实际、要细致,效能问责要准确。

第三、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选好人用好人是事业成败的关键,也是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干事的重要措施,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在选人用人上不任人唯亲,坚持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超额配备干部,一切按程序办事,坚决做到让事业有为的人有位子,不让老实人、干事业的人吃亏,树立靠实干说话、凭实绩选人的导向,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想干者有舞台。让那些投机取巧、钻营的人无市场、无机会。一是适时启动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二是适时启动岗位竞聘制度,公开竞聘,择优上岗;三是适时启动年轻干部到国有林场挂职锻炼制度,让年轻干部到一线锻炼使其尽快成长。我用“为政择人不可造次尽我职责、虚怀若谷匡扶正气凭我之心,公论自在人间”这幅对联作为我们选人用人的座右铭。

同志们,林业的地位赋予我们的任务艰巨,使命是光荣的,生态强省千万亩森林增长行动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发展是硬道理,森林增长是硬任务,重树林业行业形象是硬要求。希望我们紧紧围绕林业发展的总要求,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的总目标,竭力同心,殚心竭力,奋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