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控事项通知

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控事项通知

当前,我镇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形势严峻,中、晚稻共发生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156亩,其中病蔸率在1%以下的106亩,1%至5%的25亩,5%至10%的15亩,10%以上的10亩。该病发生早将导致绝收,发生迟将损失惨重。目前正值晚稻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浸染的高发时期,为切实做好一季稻和晚稻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落实。

各村要切实把加强对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防控作为当前水稻生产田间管理的头等大事,作为事关粮食安全、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的大事抓紧抓实。明确村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因工作失职造成大面积灾害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在重大病虫防治关键时期,迅速开展普查工作,镇农技人员要及时对防控情况进行督查。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控能力。

各村要借助广播会议村组干部和群众会议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使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危害性家喻户晓,提高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对该病的认识。村主任要临田向广大农民群众讲解该病发生的规律,掌握关键防治时期,提高科学防控水平。

三、加强病情监测,实施“控虱防矮”。

对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防控措施要立足于“控虱防矮”,做好传毒媒介——稻飞虱的系统监测和田间调查,准确掌握白背飞虱的发生消长动态,及时预报和防治警报,为大面积防治提供依据。

四、实行科学防控、确保防治效果。

对于当前已经发生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例的,以拔除为主,苗期到分蘖期的可补苗或分蔸。在“控虱防矮”的过程中,要科学使用农药,在近期对所有一季稻、晚稻田用吡蚜酮、吡虫啉、烯啶虫胺等药剂进行防治。要用足于药剂量及药液量,确保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