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生产五五工程通知

粮食生产五五工程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粮食生产的精神,确保我县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实施粮食生产“五·五”工程,全面发展粮食生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五大竞赛促生产

1、保面扩面竞赛。各乡镇要严格落实种植计划,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在年的基础上实现稳中有增。

2、高产竞赛。发动各乡镇开展粮食高产竞赛,由县农业局组织测产验收,各乡镇要力争早稻平均亩产达到450公斤以上、晚稻平均亩产达到550公斤以上。

3、良种良法竞赛。大力推行良种良法,促进粮食生产品质提升,先进单位要求优质稻种植面积达到80%以上,其中高档优质稻达到20%以上,与省定粮食加工骨干企业订单生产达到1万亩以上。

4、商品贡献竞赛。以省定粮食加工骨干企业和县内加工企业粮食收购情况为计算依据,实行奖励机制,促进全县粮食生产商品贡献率稳中有升。

5、农技服务竞赛。全面开展县、乡农技人员技术推广服务评比,促进全县农业新技术推广、试验、示范板块建设水平有明显提升。

二、五百干部下乡村闹生产

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办乡镇联系点的工作队员、联系村场的科学发展观指导员、乡镇办点干部、县、乡农技干部共500余名,将“压单扩双控直播”作为主要任务,进村入户,发展粮食生产。明确上述人员责任区域、任务、职责、示范板块,做到责任到人,服务到丘,一抓到底,定期讲评。

三、五百万资金以奖保生产

年,县财政预算安排发展粮食专项资金500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农业部门粮食生产发展项目配套,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粮食生产考核奖励等。

四、五百村场参竞赛

全县各个村场要积极参与粮食生产竞赛、大力开展比“压单扩双”率、比良种良法推广率、比商品贡献率、比直播控制率,稳步提高全县粮食生产水平。

五、粮食增产百分之五作贡献

为增加单产,提高总产,对粮食生产作出贡献、年度总产增产5%以上的乡镇奖励前3名。

由县粮食生产领导小组牵头,对粮食生产“五·五”工程贯彻执行情况督促检查,按照《县粮食生产责任制考核与奖励实施方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后,对在粮食生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要认真制定好措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鼓励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为促进粮食生产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