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确保农产品购销秩序事宜通知

确保农产品购销秩序事宜通知

近段来,我县连续发生了多起恶性涉棉、涉粮事件,给广大农民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农村社会大局稳定。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就切实做好维护农产品正常购销秩序的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统一思想

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把防止“打白条”,确保农产品正常收购秩序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杜绝恶性涉棉、涉粮事件再次发生,切实维护广大棉农、粮农根本利益,确保农村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强化工作措施

1.广泛宣传。各乡镇要通过召开广播会、出动宣传车、发送短信等形式对广大农民开展宣传教育,教育农民不收“白条”,不赊销棉花、粮食、牲猪、家禽等所有农产品,提高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

2.摸清底子。各乡镇要迅速对本辖区内所有农产品收购企业、个人的信息以及“打白条”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和分析评估,对“打白条”的企业、个人,要责令其停止收购,整改到位后方可入市。同时,要将有关情况于11月22号前报送县预防和处理重大违法违规经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委政法委)。

3.加强监管。各乡镇要明确一名农产品市场专职监管员,并在每个村、重点企业建立监管信息网络。要设立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公布。

4.开展督查。各乡镇要采取办点干部包村、包企业等形式,组织机关、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开展经常性督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依法严厉打击

对已经发生的涉农事件,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果断处置,一方面要切实做好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另一方面要迅速向公安、检察等机关报告,严厉打击坑害农民利益的行为。

四、严肃责任追究

凡因工作不力或处置不当而造成恶性涉农事件的,一律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