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山村总结报告

高山村总结报告

高山村2005年度总结报告

尊敬的领导、代表们、同志们,大家好!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首先让我代表高山村党支部、村委会向在座各位拜个早年,并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家庭幸福!新年快乐!

今天的报告,我尽量不耽误大家更多的时间,力求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因本人水平有限,讲解能力不行,只有照本宣科,念完之后,还得请镇领导及张书记给予补充,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三年来的工作回顾。

高山村的工作在金山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县帮建单位的指导和有关单位的支持下,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努力,紧紧围绕着创建文明村这个主题。为群众办实事,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目前高山村可以说:党风正,民风顺,事业兴。党员干部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朴实饱满的工作热情、以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着力打造高山这面旗帜。全村上下团结一致,通力协作,使高山的各项事业大踏步地向前发展,迎来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良好开端。高山村只所以有今天的大好局面,体现了如下四个关键。

1、领导决择是关键。曾记得三年前张书记走马上任的时候,是上级领导的决择,那时我们有很多的党员干部不理解,群众代表也不理解,有的人与支部、村委会唱对台戏,甚至进行人身攻击。张书记带领支村两委班子成员,顶住风浪,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一步一个脚印的为群众办实事,体现了当领导的智慧和能力。领导不愧为领导,能高瞻远瞩,慧眼识英才。自从张书记担任高山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这三年确实给高山村带来了翻天履地的变化,给高山人民带来了致富奔小康的福音。

2、身体力行是关键。张书记年逾花甲,英勇不减当年,带领支村两委班子成员,不分天光日夜,从不歇礼拜,没有节假日,身先士卒,一马当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怕苦,不叫累,脚踏实地将计划一项一项的落实,任务一项一项的完成,目标一个一个的实现。三年来,我们获得上级授予的各类奖状就达20多项。所以说,荣誉和奖励是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赚来的,是全村人民用辛勤的汗水和聪明得来的,也是全村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3、群众支持是关键。计划的落实,任务的完成,目标的实现,荣誉的归来,都离不开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和艰苦奋斗,是大家理解、支持与配合的结果。俗话说得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高山村只所以在全省、全市有名,不是村干部的功劳,这个功劳应该归功于全村人民,高山的所得所获,凝聚了全体人民的心血。我们的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走在了全镇乃至全县的前头,也充分体现了高山的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也说明了高山人聪明能干,有爱心和奉献精神,我们应该为自己感到自豪。

4、经济后盾是关键。要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都少不了钱,俗话说:“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钱却万万不能”。修路、办事、水利、福利、各项社会事业哪一样不是钱铸成的。我们靠的是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公益事业要搞好,靠的是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农民要致富奔小康,靠的是富民政策引路;靠的是民营企业的发展,综合能力的增强。所以说:巩固发展壮大集体和民营企业,是高山村前进道路上坚强的经济后盾。

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肩负着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的期望和重托,我们不敢怠慢。所以在2005年主要做了如下事情: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达4800万元,上缴国家税收220万元,人平纯收入达到4000元,集体纯收入可望达到60万元,(年初计划是100万元,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煤碳价格下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富裕,农民负担为零,百姓安居乐业。

1、基础设施方面:修了四公里水泥路,解决了双峰寺、沿河路、灰冲弯、茶园冲等村民行路难问题;完善了高山村文化大院;装修了村级医疗所、计生服务大楼及青年中心;新建了全民健身广场,恢复了芦茅荡至高家台、油榨坝至新田岸全长1700米的两条灌溉水圳;绿化道路一公里。

2、经济发展方面:巩固和发展了村办尧叶冲煤矿,今年创纯利可达60万元。提升改造了七家编炮加工基地转厂;新引进一家金山钛粉厂;争取日元贷款,封山育林3400亩,争取国家投资造林项目200亩。

3、文化事业方面:完善了高山村文化大院,活动内容更加全面丰富;全民健身广场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并进行了绿化;老年腰鼓队、女子军鼓队、少年文艺队得到了巩固和加强,创作了高山村村歌;办起了全县第一家无线广播站,电视网络正在升级改造。全面丰富了高山人民的文娱生活。

4、社会发展方面:在抓好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同时,继续加大了教育投资力度,促进教育信息化进程,提高了教师的工资待遇。加强了卫生防疫事业,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落实了大病救助政策。巩固和发扬了“双拥”工作,慰问了军烈属、五保户、特困户。积极发展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事业,对考取大学的学生发放了奖学金,救助了贫困大学生。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治环境和民主秩序。坚持抓好安全生产及社会稳定工作,及时调处了各类矛盾和纠纷。帮助和解决了部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天灾人祸给予了一定经济援助。

5、好人好事方面:高山村被列为全市文明村镇工作示范点,已推荐为“全省文明村”,被评为全省农村先进村落社区,全市学习型乡村先进单位,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五四青年团支部,2005年10月份被推荐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先进文化大院”。赖传计等13位同志被评为高山村先进工作者。

二、三年发展规划及2006年工作计划。

总体目标: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着力点,三年内把高山村装扮成花园式的村庄,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超8000万元,上缴国家税收突破500万元,人平纯收入达6000元,集体纯收入力争达到200万元。改水改厕覆盖面80%以上,家家户户喝上清洁干净的自来水。水泥道路连接到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绿化率达到90%以上,逐步达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标准。

2006年做好如下事情。1、继续发展村办和民营企业,巩固尧叶冲煤矿,基地转厂10家,引进外资200万元。2、搞好农田水利建设,计划修圳3公里,主要水圳全面实行三面光。3、着手筹建自来水工程。4、在市帮建单位的协助下继续打造好十三组。5、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逐步实现旅游兴村战略,筹备恢复双峰寺古刹景点。6、完善17组等部分地区4公里水泥公路的贯通。7、建好一个蓝球场,完善全民健身广场。8、重点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试点工作。9、完善无线广播事业,全村广播声音覆盖率达到100%。10、继续封山育林,巩固育林成果,造林200亩。

各位领导、同志们,高山的发展面临无数的艰难险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精诚团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思想,团结在以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奋力拼博,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以快捷的发展速度,为早日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2006年元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