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会议讲话

水利会议讲话

在2005年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水利工作会议,目的就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部署2006年我区水利工作。刚才,**同志代表区水利局作了工作报告,讲得很好,非常周密细致,大家都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就抓好我区水利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抓好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和重点工程的建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水利安全工作,这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到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也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稳定,经济的繁荣。兴水利、除水害、保平安,让花都人民过上风雨无忧的日子,也是区委、区政府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它还直接关系到我区的经济发展,关系到我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

对防灾减灾的重点工程我们要重点下大力气去抓。各相关镇街要支持、配合、主动做好征地拆迁工作,特别是要做好群众的工作,争取群众的支持,尽快为各项工程的施工创造条件。对各工程的所有项目,都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建设程序进行,任何部门、任何个人都不能简化基建程序,更不能违反基建程序,特别是新街河整治工程、“两涌一河”整治、洪秀全水库除险加固还有机场周边排水等工程更是丝毫马虎不得。区内任何一宗水利工程出了问题,都将对花都的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冲击。因此,我们必须认真抓好水利防灾减灾的重点工程建设,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省、市的要求,将工程建设切实抓紧抓好,把关心群众生产生活落实到具体的工程工作和措施上来。

二、加强统筹协调,保证我区水环境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水环境建设是城市环境建设的基本工作,是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综合治理。全社会务必高度重视水环境问题,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水资源。一要充分发挥《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能,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对新建、扩建入河入库的排污口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二要切实加强重点工程的建设力度,充分体现集安全、环境、景观于一体的全新治水理念。坚持岸线整治、景观建设、生态保护、水污染治理相结合,综合完善工程的各种功能。三要加强同建设局、国土房管局、市政园林局、规划局、环保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相互配合,结合市政截污,解决河涌水源问题。同时要力主本地,科学地保护好现有的水源不再遭受污染。

目前我区从9月份开始至今已经没下过雨了,区内各水库已经是在低水位运行,估计到春节如果还是这样的话形势会非常严峻。这就要求我们要尽早做好多手准备,做好预防春旱工作,一是要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各水库要节约用水,保证春耕,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各镇街,一定要做好2005年度农用水水费的收缴工作。二是要把确保城乡人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三是要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加强抗旱队伍和装备建设,加大蓄水、引水和提水工程建设力度,建立长效稳定的抗旱机制。四是加强部门配合,形成抗旱合力。

三、加强推进冬修水利建设,增强农业抗击风险能力

开展冬春水利建设要从水利适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适应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的实际出发,认真贯彻执行。努力使今冬明春水利建设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的提高,在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的突破,在规模效益上再跃新的台阶。

搞好冬春水利建设,关键在领导。一是要把冬春水利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水利部门的领导必须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当作当前的水利中心工作来抓。二是要实行行政首长责任制。各镇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协力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三是要认真分解任务,层层建立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任务到单位、落实到项目。

各项目资金要依照财政和水利分级管理的原则,工程沿线受益镇、村要按比例配套投入,各负其责,水利局要依靠自身的努力,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集中资金并辅以优化设计,采用新工艺、新材料等手段,降低工程造价,设法减少资金缺口。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堤围维护费、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等水利规费的征收力度,壮大水利建设基金,并专款用于水利建设和管理。要广开水利筹资渠道,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社会力量兴办水利。这样可大幅度节约投资,有效解决资金的压力。

四、加大农田标准化建设力度,提高农田产出水平

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工程是利用水利资金建设高标准农田,为农业现代化服务,为农民办实事的一项德政工程,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新时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加强基本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业生长能力,提高农田的产出水平。

同志们,明年的水利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总体思路是: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科学发展观,在确保水安全的基础上,以推进城乡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为基本点,全面提升防御自然灾害能力;以推进新街河整治、“两涌一河”整治为落脚点,努力改善水环境;以加强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科学管理为着力点,加快水管体制改革;以信息技术为提升点,加快水利现代化步伐。

同志们,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我们一定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立即行动起来,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各镇街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特别是水利部门,必须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完成明年水利建设各项任务,为我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