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提纲

新农村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提纲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新农村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加强新农村建设,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实施“对接长珠闽,建设新”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通过开展新农村建设活动,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环境,增强发展后劲,提高农民素质,丰富农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及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鲜明特征,是我们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

二加强新农村建设,是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大胆探索和实践。开展的新农村建设活动,从解决农民最普通、最平常的生产生活等基本问题入手,建设新村镇、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组建新经济组织、塑造新风貌,创建好班子,把坚持以人为本和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既注重发展农村生产力,又注重调整农村生产关系;既注重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又注重促进农民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文明程度的提高,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搞强迫命令,不搞大包大揽,不增加农民负担,不搞强行摊派,不搞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从农民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起,通过对广大农民潜移默化的教育、陶冶和塑造,转变陈规陋习,提高现代素质,组织农民告别贫困,迈向文明,走向现代化。

三加强新农村建设,是对正在开展的“三项创建”特别是“三民”活动的丰富深化和创新发展,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执政基础的有力抓手。开展新农村建设活动,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环境改善、农民素质的提高以及农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多管齐下,整体推进,是对近年来我县卓有成效的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的拓展和延伸;是全县各级党组织教育和帮助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关系,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的又一良好契机;是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更加充分地发挥其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有力抓手。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要注意方法,提高水平,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活动

一要正确处理好主导与主体的关系,既要加强政府引导,又要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坚持走群众路线。一方面,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农村基层组织,是新农村建设活动的领导者、组织者、设计者、指挥者,要正确把握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掌握工作分寸,注意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政策导向作用,切实履行农村公共事务管理和服务职能,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加强督促检查,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新农村建设目标要求,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把重点放在对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调动上,放在把农民当作真正的创造主体上。要依靠农民,发动农民,相信农民,真正“唤起工农千百万”,真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农民为中心安排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使广大农民自觉自愿地拥护和参与新农村建设,以农民愿意不愿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我们开展这项活动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

二要正确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既要营造整体推进的浓厚氛围,又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各乡镇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注意掌握和运用好工作的辩证法,正确处理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的关系。一方面,不能以困难多、基础差、条件不具备为理由,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另一方面,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注意从本地实际出发,分清情况、区别对待。

三要正确处理好有形与无形的关系,既要注重农村硬件设施的改善,更要注重农村整体文明程度的提高,做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在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改善村容村貌,加快农村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在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造农民的主观世界,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上下功夫,在促进农民更加自觉地参与村民自治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依法有效行使自己的各项政治权利上下功夫,真正实现农村“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

四要正确处理好阶段性与长期性的关系,既立足当前、抓紧落实,又着眼长远、打实基础。各乡镇各部门要以新农村建设活动为契机,注意解决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巩固和发展当前农业和农村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把当前农村的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要牢固树立打基础、管长远的思想,不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明确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

三、以开展新农村建设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工作水平

一要通过开展新农村建设活动,大力推进农民生产方式的现代化。通过发展新产业、组建新经济组织等措施,努力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大力创新社会服务体系,促进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专业化和社会化的分工,不断提高农民的生产组织化程度等措施,逐步实现农民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向现代先进生产方式转变,不断提高农民的生产效率和农业农村经济的效益。

二通过开展新农村建设活动,大力推进农民生活方式的现代化。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小村镇,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改水、改厕、改路,改善农村集镇环境,完善农村文化体育卫生设施,弘扬文明新风,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使广大农民的心灵得到净化,人生境界得到升华,陈规陋习得到摒弃,逐步实现传统小农经济的生活方式向现代生活方式转变,不断提高广大农村的现代文明程度。

三要通过新农村建设活动,大力推进农民思维方式与价值观念的现代化。要在改造农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培育农民群众的创新意识,增强农民群众的开放精神,形成农民群众的进取观念,逐步实现农民传统保守的思维方式向现代进取的思维方式转变;通过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和教育广大农民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观、价值观、世界观,逐步把农民群众培育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现代新型农民。

四要通过新农村建设活动,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政治民主化。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各项制度建设,着力提高乡村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组织协调、管理服务和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本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依法保障村民自治、依法行政的权利,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大力实行政务、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切实推进农村基层的政治民主化,真正形成广大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长效机制。

开展新农村建设活动,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态协调、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赣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