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化老干部队伍及退休思考会讲话

优化老干部队伍及退休思考会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一方面,各位老同志对市里工作非常关心,因此,我们有责任向大家汇报一年来的情况,以便取得大家对市里工作的更大支持;另一方面,老干部工作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确实需要加以解决,把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在会见全国老干部局局人会议代表时强调: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财富。老干部不仅在战争年代为新中国的创立立下了丰功伟绩,而且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老干部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重要决策,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实现我市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一向非常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和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三个观念。要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解决好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出现的新问题,真正使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二、要切实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最近,党中央发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若干意见》。这个文件是我党汲取三场大的政治斗争的经验教训之后出台的。文件中特别提到广大离退休干部在长期的革命和实践中,形成了优良的传统,要求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通过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把老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五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主动地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继续为两个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我们的离退休干部,都是从不同的岗位上退下来的,环境虽然变了,但是,对自己的要求不能变,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这是每一位共产党员毕生的任务。各极党委都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注意发挥老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要多做解疑释惑、提高认识、宣传

三、要努力开拓创新,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

当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老干部普遍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老干部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要认真落实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制定妥善办法,做好企业离休干部的安置和服务管理工作,保证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按规定得到落实。在国有企业、医疗制度、住房制度、工资制度等各项改革中涉及老干部的问题,要考虑到老干部的利益和待遇不受或少受影响。

随着我市城市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社区建设与老干部工作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要建立双重服务体系,在各单位关心照顾老干部的基础上,利用社区服务网络,为老干部晚年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同时希望老干部积极支持、参与社区建设,把社区的工作活跃起来,为促进社会稳定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四、要适应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需要,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老干部工作队伍,是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需要。在机构改革中,老干部工作机构要保持稳定,工作要加强,不能削弱,各级领导对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切实给予关心。要加大对老干部工事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很辛苦,各级领导要关心爱护好这支队伍,为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和成长创造条件。老干部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认识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崇高使命。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此,我给大家拜个早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