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引资工作会议领导干部讲话

招商引资工作会议领导干部讲话

一、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当务之急是要迅速遏制工业滑坡

(一)要科学研判,以坚定的信心推进新型工业化

首先我们应该充分肯定去年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显著成效。全县49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4.8亿元,同比增长13.91%,加上市工业园,我们县域内工业总产值应该突破了100个亿;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1.58亿元,同比增长11%,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9.87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工业利润3.1亿元,占财政收入的30.6%,工业化率达到55.7%,工业经济成为拉动GDP和财政增收的主导力量。去年我县被评为“怀化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继续保持了这一荣誉称号。

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工业经济稳中有升。1-3月,全县工业投资完成6.01亿元,同比增长25%,为年度计划(23.8亿元)的25.2%。49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6.46亿元,同比增长0.51%;完成工业增加值5.45亿元,同比增长1.6%。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业滑坡的严峻形势,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仅高出0.5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仅高出1.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骨干企业产销不旺。金大地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1.21亿元、增加值3930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3.32%和9.65%;恒裕实业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1.15亿元、增加值3650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7.63%和15.66%。电力企业产能不足。电站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0.35亿元,不及丰水期一个月的发电量产值。电公司两家企业的税收占工业税收总额的21%。今年一季度用水用电也出现大滑坡趋势,规模工业企业实际用电量5588万度,同比下降15.15%;实际用水量44.3万吨,同比下降7%。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开工不足。一季度49家县属规模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的有40家,半停产的有5家,停产的有4家。主要是因为当前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一些高能耗的企业难以为继。工业税收不容乐观。1-3月全县49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税收2604万元(不含退税和即征即退),同比下降32.38%。其中国税完成1006万元,同比下降32.18%;地税完成1598万元,同比下降32.5%。

虽然一季度工业经济发展不太理想,滑坡很严重,但从全年来看,县工业园、县湘商文化科技产业园共有在建项目22个,其中12个项目年内可投产达效,产生新的税源;安成耐火等企业将完成技改扩产,企业将实现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可实现全口径税收2.7亿元,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可达35%,工业税收较2013年会有较大增长。所以,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全面遏制经济滑坡,争取工业经济在第二季度和后段发展中取得突破性成效。具体来说关键是要坚持多措并举,促进“四量”齐升。

1、要抓支柱,着力提升工业总量。紧紧围绕做大做强材料工业、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印刷包装、电力能源五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一批骨干企业。

2、要抓帮扶,着力提升工业存量。一是帮技改,扩大生产能力。二是帮达产,挖掘生产潜力。三是帮促销,打开产品销路。四是帮调度,强化要素保障,比如用工、资金、运输等要素的保障。

3、要抓项目,着力提升工业增量。一要抓紧在建项目建设,建成投产一批。二要抓紧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一批。三要抓紧意向项目洽谈,签约引进一批。四要抓紧前期项目谋划,储备开发一批。

4、要抓转型,着力提升工业质量。抓好产业转型发展,调整优化工业结构,既是提升工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根本出路,也是盘活存量、扩大增量的重要举措。一要强化科技进步,增强创新能力。二要强化品牌创建。三是要强化人才支持。

(二)要突出重点,以扎实的工作推进新型工业化

今年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围绕省市下达的各项指标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八大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实现“七个新突破”。一是工业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全年新增县属规模工业企业5家以上,完成工业总产值7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2%;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确保实现2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2%,增速排名全市前三;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以上,同比增长48.5%。二是工业效益实现新突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上缴税金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13%以上;工业经济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0%以上,工业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三是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突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力争新增1家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实施技改创新,力争获得6个省级重点扶持技改项目并得到资金支持;大力扶持企业信息化建设,引导企业适应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四是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引进工业项目15个以上,合同引资4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15亿元以上,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2个,5000万元—1亿元项目5个。五是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全年创建市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2家以上;创国家驰名商标(免检产品)、省级著名商标和名优产品1个以上;开发申报和引进40项以上专利技术。六是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快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七是节能减排实现新突破。坚持环保优先,严格环境和能耗准入管理。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下降4.5%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同比提高1%。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抓园区建设,夯实发展平台。抓好县工业园和县湘商文化科技产业园建设,重点加快路网、电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力争年内完成投资1.8亿元。二要抓项目推动,增强发展后劲。在策划、包装和引进项目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在建项目的推进力度,确保今年18个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工业投资23.8亿元。扎实推进金大地骨料基地等1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力促恒裕实业整体搬迁、亚微米钛白粉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产。同时,要加强九鼎饲料、联盛新材料等已建成项目的运行监测,督促企业满负荷生产。三要抓工业投入,破解资金瓶颈。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近年来,国家、省、市财政每年都会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引导新型工业化工作。经信、发改、财政、环保等部门,要及时掌握上级政策动态,积极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要拓宽融资渠道。要出台相应的扶持激励政策,充分发挥投融资公司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破解发展资金瓶颈。要加强银企合作。建立政银企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掌握企业融资需求,积极组织银企对接洽谈会,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支持企业发展,优先放贷给成长性好、信誉度高的企业,实现合作共赢。四要抓支柱产业,扩大发展优势。围绕资源优势,集中力量发展材料工业、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印刷包装、电力能源五大支柱产业,实现五大支柱产业总产值52.45亿元,同比增长10.24%以上;增加值17.07亿元,同比增长10.26%以上。要做大材料工业。做活做旺联盛新材料、大龙建材等新兴企业。要做活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推进食品加工产业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要做强电力能源产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对电力能源企业进行提质扩容,加快电力工业发展。要做优印刷包装产业。重点抓好印务等技改扩产。要做实机械制造产业。力促早日建成投产。稳步推进电子信息产业。依托亚信电子、星珍电子等骨干企业,延伸其产业链条,促进集约化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重点支持腾森环保、奇效节能等项目建设。五要抓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切实加快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步伐,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要加强品牌建设。坚持“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的发展路子,深入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培育名品名牌。要加强技术改造。重点抓好金大地2万吨白炭黑生产线、富源油业生物农药生产线、小康瓷业新型墙体砖生产线等10个技改项目建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企业经济效益。

二、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关键环节是要切实提高项目“四率”

1、要充分肯定工作成绩。全县签约项目12个,合同引资30.4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7.0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6.6%,荣获“怀化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全县引进招商项目5个,合同引资21.89亿元,同比增长38.1%,实际到位资金8.0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32%,同比增长48.4%。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凝聚合力,招商氛围更加浓厚。县级领导全力招商。县四大家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主动出击,千方百计招引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部门和乡镇主动服务客商。商务局、工业园、湘商科技文化产业园及规划、环保等县直部门,在积极主动引进客商同时,积极为客商提供各类优质服务,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难题,促进了项目的履约落户、开工建设。广大乡友倾力联络客商。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充分发挥其联系广、关系多、人缘好的优势,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扩大了我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夯实基础,招商推力更加强劲。全力打造园区平台。坚持把工业园和湘商文化科技产业园作为招商引资和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平台,进一步增强集聚效应。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在企业用地、用工、税收征缴、费用收取等方面给予最优的政策,同时建立和兑现了对招商引资有功人员和税收大户的奖励政策。项目储备更加充实。健全了招商引资项目库和客户资源库,精心包装推介招商项目70余个。三是坚持创新,招商方式更加灵活。突出上门招商。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到等地上门招商、洽谈项目。突出节会招商。在成功举办首届刺葡萄节的同时,坚持节会搭台,经贸唱戏,邀请全国各地100多位知名客商前来进行项目考察。同时派出团队参加省市组织的等重大招商活动。开展委托招商。在全市率先推开《委托招商实施办法》,进一步激发了社会人士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四是强化服务,招商环境更加优化。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大力实施机关干部问责制,推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检查准入制等制度,确保好事快办、特事特办。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办理,对重大项目引进实行“一事一议”,政法、监察等部门加大对客商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

2、要准确把握招商任务。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力争全年引进项目15个以上,合同引资40亿元以上,实际到位资金25亿元,增长40%以上;引进境外资金580万美元。确保我县招商引资工作位居全市前列。要抓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关键环节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切实提高意向项目签约率。要加强前期工作,把政府的引资意向搞明确。要加强市场研究,把客商的投资意向搞清楚。要加强定向招商,把政企的合作搞对路。二要切实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要加大腾地供地力度。要加大项目催建力度。建立签约项目开工计划台账,运用政策、法律和行政手段,督促签约项目限期开工。要加大前期协调力度。三要切实提高落地项目竣工率。一要优化施工环境。二要加强项目调度。三要强化项目协调服务。四要切实提高项目引资到位率。

3、要切实强化招商保障。一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强化招商机构职能,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充实专业人员,要把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擅长谈判技巧的人才充实到招商队伍中来,努力使招商队伍向复合型、外向型发展,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整体水平。二要进一步强化督促调度。严格督查考核,坚持定期不定期召开重点招商项目督办会和招商工作碰头会,协调解决招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两办督查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情况定期通报制度、重大项目专项督查制度、招商成果跟踪问效制度,每月调度,每季通报,督促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三要进一步强化考核奖惩。今天在会上将通报表彰招商引资成绩显著的单位,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要坚决执行对各单位年终考核评比的政策和标准,进一步落实对招商引资有功人员、中介组织机构和企业、客商的奖励办法。希望各县直单位、乡镇、企业家和广大干部群众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再立新功。

三、要抓好这两项工作,关键是要强化执行力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招商引资工作,需要我们各级干部有效推进执行力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要强化责任抓执行。一要强化领导责任。二要强化部门责任。三要强化责任追究。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坚守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招商引资的一线,带头深入企业和项目施工现场,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带头落实企业帮扶制度,促进企业提产达效;带头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促进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带头落实领导干部招商引资责任制,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带头亲商、安商、富商,建立完善的各级各部门联动的温商服务体系,形成“招商提升环境、环境反哺招商”的良性循环。

2、要提高效率抓执行。一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要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要将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招商引资工作年度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和环节,明确工作责任,做到精细化管理,确保责任到人,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要对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和阻力,进行逐一分析、逐一解决,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招商引资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3、要协调配合抓执行。要按照高效、简洁、方便的原则,切实加强县、乡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简化审批程序,明确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切实解决办事层次和环节过多的弊端,确保审批事项“一头受理、一窗办理、流程监管、限时办结”。要坚决克服工作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和等、靠、要的思想,坚决治理“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中梗阻”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执行不力、工作拖拉的行为,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