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洁工作会议领导干部讲

廉洁工作会议领导干部讲

一、要坚守依法行政“生命线”

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要推进法治建设。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忠实履职。坚持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政府议事规则、评估听证、决策责任追究、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对各级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增强法治自觉,带头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努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同时,要摆正依法行政与接受监督的关系,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去年以来,我们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设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县本级保留行政许可项目210项,其中上级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05项,调整合并54项;向乡镇下放和委托授权行政确认及服务事项74项。今年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行政机构改革,整合优化行政资源,提高服务效能。要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全面清理本地行政审批,进一步简政放权,能下放的权力一定要下放,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不合理的权力,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在事权下放过程中,要建立严格的行政审批事项准入制度,严控新增行政审批事项,要防止有的审批“明放暗不放”,有的名义上取消了,但只是换了个“马甲”,又以备案的名目出现。积极推进制定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负面清单,扎紧管权限权的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

要规范行政行为。要带头依法办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提高政府公信力。要继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平,以阳光促廉政。要推进办事公开,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流程、收费标准等信息,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二、要筑牢制度规范“安全网”

建设廉洁政府要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把制度建设作为源头防腐的根本措施来抓,不断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相关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安全网”。

要完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重大决策必须充分发扬民主、集体研究决定,严禁以办公会、签字表态等形式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大额度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安排,严禁领导干部个人干预工程建设招投标。对需要报请政府主要领导审批的事项,必须按程序逐级审查把关。要建立健全决策事后评价、反馈纠偏和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要坚决制止和纠正,防止滥用权力导致滋生腐败问题。

要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健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层级负责制、岗位责任制、部门单位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要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和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管,强化项目招投标、申请批复、资金分配拨付、项目检查验收等关键环节的规范管理,把行政审批、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等领域作为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内在规律,抓紧健全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

要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管理,严格预算调整,防止超预算支出,做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完善岗位基础规范、内部管理规范、执法服务规范和效能建设制度等规范体系,建立“三公”经费监督审核制度、公示制度和公务消费制度,对“三公”经费支出要严格审核把关,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建立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制度,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坚决堵绝侵蚀滥用公共资金的漏洞。

三、要念好廉洁自律“紧箍咒”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严格自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要的坚决不要,不该去的坚决不去,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用的坚决不用,把好权力关、金钱关、亲情关和美色关,自觉念好廉洁自律“紧箍咒”。

要落实廉政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谨记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以平和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政府党组及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特别是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亲自抓、负总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既要当好廉政表率,又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要带头严守规距。我们的权利都是人民赋予的,要始终坚持公字当头、公字为先。凡事出于公心,事情就顺畅好办;凡事有了私心,麻烦问题就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遵守中央和省、市各项规定,带头奉公守法,带头厉行节约,带头廉洁自律,时刻秉持公心,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距放在第一位,坚守底线、不逾红线、捍卫生命线,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严格落实“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决不允许搞另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拉帮结派;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讨价还价;必须严格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要常怀敬畏之心。党的十八大后,大家从新闻媒体看到一个个腐败案件被查处,一个个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腐败分子被曝光,各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心怀感恩,懂得珍惜,管好自己。俗话说“为人不做违法事,半夜不怕惊雷起”,要从比较中看得失,从得失中算利害,从利害中知进退,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敬畏党纪国法、敬畏民心民力。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抓起,带头整风肃纪,不搞特殊化、不碰高压线,对群众负责、对组织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和家庭负责。

四、要种好勤政为民“责任田”

政府工作人员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多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要常听为民之言。“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听民声、察民情、交民友;只有尊重民意,才能顺民心、得民心、暖民心、稳民心。要真心实意拜人民群众为师,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使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常思为民之策。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增强发展后劲和自主发展能力。要将“稳增长、增财力、惠民生”放在首位,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实惠。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积极营造服务高效的投资环境和人民群众舒适方便的生活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要常兴为民之举。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在思想深处尊重群众,在心灵深处关爱群众,不论面临多么复杂的局面,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必须以民为本。在行动上要坚决克服漠不关心、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要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切切实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作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不搞没有实际效果的虚政绩,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不做欺上瞒下的表面文章,扎扎实实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五、要用好肃查严惩“撒手锏”

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对腐败分子“零容忍”,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强化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对领导不力、疏于监督管理,致使发生重大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的,同样要严肃追究责任。县监察、财政、审计部门要集中选择一些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资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实施和各类专项资金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