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执法会议领导干部讲话

行政执法会议领导干部讲话

同志们:

为打击违法建设的嚣张气焰,为开发区建设打下良好基础,维护我市良好形象,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决定于将开发区规划控制区范围内城建行政执法委托和移交给开发区管理与查处,特别是对违法建筑的查处工作。为将此次强拆行动组织好,确保取得预期的效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对违法建筑的查处及强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战前动员。下面,我就如何做好这次查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造打赢查处违法建设战役的声势

近年以来,我市城市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问题,违法建设逐步蔓延,而且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因此,毫无疑问,目前,违法建设已经成为当前我市城市建设管理中最为突出、最为复杂、最为集中的矛盾之一。可以说,违法建设问题不彻底解决,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就无法向前推进,我们提出建设魅力城市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已经到了需要重拳出击、下大力整治的地步。市委、市政府决心已定,必须坚决打赢这场查处违法建设和整治市容的攻坚战。全市上下一定要凝心聚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对查处违法建设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不断推进违法建筑的查处工作。

在这里,我强调一点,必须认识到采取强拆行动,打击违法建设,对我市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的深远影响。

一是查处行动是开发区建设发展的需要。2015年,是开发区扩大建设区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大的开发行动即将启动,这次查处功坚战能否首战告捷,行动能否取得成功,是开发区各项目建设能否顺利推进关键所在,意义重大。

二是查处行动是塑造我市良好形象的迫切要求。拆除违法建筑,整顿建设秩序,是我市包括开发区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之一,是创造一个和谐、良好的景区形象,迎接寻根节的迫切需要。

三是强拆行动是对政府执行能力的一次大检验。强拆行动是对我们各职能部门能否依法行政,执法能否过硬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我们党和干部行政能力的一次大考核,大检验,因此,各参战部门、各党员干部务必要统一思想,高度认识此次强拆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做好强拆行动各项筹备工作。

二、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形成违法建设查处行动的强大合力

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制止违法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各相关工作部门要根据各自业务特点,在违法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监管,形成开发区上下及市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违法建设的工作格局,有效制止违法建设。住建、国土、规划部门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实施管辖区域内城镇乡村规划、土地规划和依法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主体作用,严格规划、土地许可和后续监管,发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立即责令停工整治并进行行政处罚,要通过严格管理和提高执法效能,有效遏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滋生蔓延。同时,要在办理土地使用、建设施工手续时,依法查验申请单位或者个人的相关批准文件,防止违法建设“合法化”。对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国土部门不得向其发放国有土地使用证;环保、消防、卫生、文化、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等管理部门在办理建设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消防设计审核(验收)以及卫生许可、文化经营许可、工商登记、药品零售经营许可等手续时,要查验申请单位或者个人的相关资料,对没有合法手续和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建设工程,不得办理相关评价、验收许可,利用违法建设从事经营活动的,不得办理相关经营证照;供电、供水、供气、有线电视等公用事业单位在办理电、水、气、有线电视等接入手续时,要查验申请单位或者个人的相关资料,对未取得土地、规划许可证件或者擅自改变许可内容进行违法建设的,不得为其提供相关专业服务。要完善合同约束机制,对私拉乱接的要追究相关责任,并拒绝为其供电、供水、供气;住建、工商、税务等管理部门要对违法建设工程施工承包人的施工资质、营业执照以及履行纳税义务等方面的资料进行查验,对违反相关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要严肃处理。

三、严肃纪律,加强督查,确保查处工作顺利进行

1、严肃工作纪律。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带头支持强拆行动,不说、不做不利于强拆行动的话和事,不为违法建房户说情、打招呼、写条子,不拖强拆行动后腿。要注意工作保密,在强拆行动过程中不为强拆对象通风报信,泄露机密。要统一对外宣传口径,坚持一个口径对外,多做正面报道。对于出现违反纪律,领导不力、消极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

2、加强督办查处。纪委监察部门要督导各地各部门把县政府关于规范个人建房的规定落到实处,对有关职能部门人员违规审批个人建房,越权审批土地的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对国家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带头抢建违建的,一经发现,要按照市纪委监察局有关文件精神给予严厉的党纪政纪处分,决不姑息迁就。

3、建立长效机制。建设、国土等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巡查,对违规建房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城管执法部门要建立健全分片巡查机制、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落实执法人员职责,对违法建设者做到露头就打,千方百计让其停工,及时制止其违法行为。对确需建房,符合建设要求的危房户,要加快审批进度,真正满足困难群众的居住需求。

四、要强化宣传造势。查处违法建设,必须舆论先行

查出违法,宣传先行。要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通过宣传引导,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争取群众。在“拆违”工作中,党政群团各部门要齐上阵,展开面上宣传发动。街道、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要上门到户,做面对面、人对人的宣传教育,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让老百姓能理解服从党委、政府的决定,自觉地参与到查处违法建设的行动中来。宣传部门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政府网站等各种载体,根据拆违工作不同阶段的特点,应对老百姓的心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强拆典型进行曝光,营造声势,让违法建设户意识到拆违大势已定,不拆已无退路。要有针对性地选择自拆典型大张旗鼓地表扬,引导更多的违法建设户自觉拆除,形成全方位地宣传攻势。

五、精心组织,强化领导,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1、加强组织领导。务必按要求抽调一批精兵强将充实到强拆队伍中来,确保人员全部到位,不得缺席。所有参战人员必须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不得擅离职守、擅自行动。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参与,亲自督战,靠前指挥,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2、加强协调沟通。各参战部门、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从大局出发,摒弃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不良心态,牢固树立行动“一盘棋”思想,听从指挥,服从管理,统一行动,加强沟通,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3、注意工作方法。在强拆行动中,要从实际出发,尽量维护群众利益,做好群众工作,注重文明言行,讲究工作方法,做到强拆无情,操作有情。尤其是厉山镇提前进行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强拆行动结束后的善后处理工作,都应注意方式方法,切实解决群众最关注的实际问题,把群众对强拆的对立情绪降到最低程度。

同志们,查处和强行拆迁违法建筑,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行动,特别是开发区各个职能部门,一定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完成好,齐抓共管,重拳出击,合力推进,绝不故息,进一步把我市城市建设工作做强做大,为我市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会议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