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讲话

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讲话

同志们:

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其主要任务是贯彻全州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县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部署安排下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下面,我就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为全县林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所以,我们要从三个方面来认识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要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林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可以优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发展环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的部署及要求上来,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加强林业系统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保障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摆上首要位置,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抓紧抓好。密切结合基层单位实际,从组织、宣教、机制和监督各个方面去全方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其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加快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虽然,近年来我县林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也应当看到,林业生产存在的经营方式粗放、林地产出率低、发展机制不活、产业层次不高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林业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随着我县“十二五”林业产业发展的蓝图的绘就,征程已经开启,林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必须紧紧跟上,为发展现代林业保驾护航,提供可靠的组织、政治和纪律支撑。

再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加强林业干部队伍的现实需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及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决不能放松对党员干部的要求、约束和监督,要特别加强对党员干部权力观、价值观、利益观的教育。把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培养干部、保护干部的需要,作为“人才兴林”的需要,坚持不懈、长抓不懈。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构筑起反腐倡廉的堤坝,打造一支能够经不起考验各个方面过硬的干部队伍。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着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健全有效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加强制度约束,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努力抓好各项制度建设。一是要健全廉政教育制度。建立和完善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廉政谈话制度、任前廉政教育培训制度等,促进廉政教育经常化、规范化。二是要健全廉政预警制度。突出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廉政跟踪,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查找单位和个人的廉政风险,加强预警防范。三是要健全监督制度。健全完善民主生活会、党组(党委)议事规则、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党内监督制度,建立健全行政监察、内部审计、项目稽查等专项监督制度,完善林业工程项目建设监管和竣工验收管理等,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四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探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的有效途径,完善责任制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创新检查的形式和内容,稳步推进各部门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局党组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其他相关配套制度。

同时,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林业系统基层站所多,执法机构多,执法人员多,很多事情直接涉及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面广。各级林业部门要紧密围绕林业中心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是加强对林业行政许可审批和林业执法的监管。严格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刑事案件办理程序和木材检查、稽查工作程序。二是巩固林业系统治理公路“三乱”成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防止“三乱”现象反弹。三是要加强基层“两站一所”建设。进一步加强木材检查站、林业工作站、森林公安派出所“三化”建设和文明示范窗口建设。优化林业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公开办事部门、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结时限,努力提高行政效率。四是要深入推行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把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与创先争优活,与探索建立纠风长效机制等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各级林业部门要切实畅通信访渠道,要把信访举报作为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化解矛盾的重要途径。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待,认真核实,及时答复。对反映不实或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耐心解释说明,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其党性修养、政治品德、道德境界的具体表现。良好的作风是抵御消极腐败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不好的作风往往是走向消极腐败的助推因素。全市林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在抓工作落实上。

1、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点,牢牢把握。一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定期下访、阅处群众来信等制度,落实林业信访工作责任制,完善涉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做好涉林群体性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工作;二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规定,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问题;三要大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

2、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推进机关行政能力建设的着力点,常抓不懈。一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完善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完善林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评估机制,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二要大力推行依法行使权力,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防止权力滥用。3、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推进林业行风建设的切入点,毫不放松。一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巩固治理公路“三乱”成果。规范涉农的执法和收费、行业学会、协会、中介组织等的服务和收费行为,落实减轻林农负担政策;二要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参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督促并妥善处理好林改中出现的纠纷和问题;三要督促各级林业部门争创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树立林业部门的良好形象。

四、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不断将党风廉政工作引向深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全县林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干部,必须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担负起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认真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自觉承担起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同时要充分发挥班子其他成员作用,坚持“一岗双责”,按照工作分工,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第二,要加强自身建设。林业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强新本领。一是要掌握新知识。要多掌握法律法规,依法进行监督、办案;要多掌握经济和财会知识,成为资金监管的行家;要多掌握不同林业重点工程的政策规定,确保监督有效。二是要积累新经验。要善于发现和解决复杂问题,善于分析带有规律性的问题,善于提出前瞻性的问题,增强工作主动性。三是要增强新本领。要提高创新的本领,在创新中突破深层次的问题,推动工作前进;要提高协调的本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提高抓结合的本领,使纪检监察工作与业务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

第三、要认真总结经验。林业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重视典型,发现典型和培养典型,提高宣传教育的本领,依靠典型引路,不断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把全县林业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

同志们,当前,我县林业系统当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围绕省林业厅、市林业局新的一年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全市林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把林业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好,把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完成好,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和自身建设再上新的台阶,为建设生态大县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