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快发展旅游业领导干部讲话

加快发展旅游业领导干部讲话

同志们:

大家好!

在这激情四溢的季节,凯歌高奏。燕舞春风世泰和,虎振雄风兴百业。今天,我们在此隆重召开全县旅游产业大会,其主要任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全县旅游工作,落实“十二五”旅游工作实际。可以说,我们城市的大发展已经带动了所辖及周边地区旅游业的大发展,这正是一次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城市转型的再动员、再鼓劲、再誓师的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鼓劲加油,大干快上的会议,是一次聚集合力,明确任务,展望未来,再踏新征的会议,会议内容丰富实在,要求明确具体,措施切实可行。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旅游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凸显优势,切实增强发展旅游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随着旅游年的带动和多个假日经济的累积释放效应的激发,我县旅游经济运行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更趋明显,为全县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奠定了扎实基础。“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首先,世界旅游发展格局的变化,为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世界旅游组织曾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旅游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其次,旅游消费需求的释放,为旅游产业发展创造了市场空间。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消费结构将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这标志着旅游业正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再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县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立体交通体系的逐步形成,将这个旅游硬件环境的改善,为我县旅游产业发展也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在,是我县发展旅游业最好的时机,机不可失。我们旅游行业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县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机遇,有效应对挑战,确保全县旅游产业在新的形势下实现新的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一)加快发展旅游业,是我县经济转型的内在要求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调结构”工作要求,也切实符合我们的发展实际。是城市。大力发展旅游业,是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充分发挥旅游经济“兴一业旺百业”的带动作用,以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带动服务业规模扩大和产业提升,促进实现全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经济转型。因此,我们借鉴国际上旅游产业管理的先进经验,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适应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要求的“大管理”体制。

(二)加快发展旅游业,是有效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

把旅游业确定为战略性产业,这是基于当今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旅游业发展的规律作出的重要决策。第一,旅游业在拉动内需方面优势明显,因为旅游消费是最终消费、多层次消费和可持续消费,覆盖面广、重复性强、增长潜力大,有条件成为我国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一个战略重点。第二,旅游业是兼具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综合性产业,集生产性与生活性于一身,既是推进经济发展、增强硬实力的支柱产业,又是推进社会进步、增强软实力的重要力量。第三,旅游业能够推动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发展旅游业可以减少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环境的压力。第四,旅游业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旅游是一种快乐、健康的生活方式,旅游的过程就是亲近自然、品味文化的过程,可以在休闲中享受人生,在度假中体会快乐,在运动中增强体质,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生活品质,让人们得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享受。

所以说,旅游业是消费需求潜力很大的产业,旅游消费对扩大内需具有独特的积极作用,以及较强的消费关联性,能有效地把潜在的消费需求转化为现实的消费需求,直接拉动最终消费,有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保持平衡较快增长。

(三)加快发展旅游业,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先导

在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是经济增长的本质要求。要坚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旅游业是服务业的龙头,覆盖了现代服务业的众多行业和门类,不仅让餐饮、住宿、零售等传统行业焕发了新的生命力,而且为现代服务业开辟了新的领域,促进了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新业态的快速兴起,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

(四)加快发展旅游业,是加速桥头堡建设的重要支撑

“桥头堡战略”是推进我国向西南开放、实现睦邻友好的战略需要,也是推进“兴边富民”重要工程,“桥”是内联外通、高效便捷的通道,“堡”是里应外合、进退自如的基地。加快发展旅游业促进桥头堡建设,把建成中国沿边开放经济区已成为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桥头堡建设要求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执政能力,优化配置,提高善谋善断、宏观管理、协调服务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坚持德才兼备,切实做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从而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总而言之,必须认清当前发展形势,坚定不移地把旅游作为经济支柱产业来培育,切实增强加快发展旅游的机遇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善于抓住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努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旅游经济强市建设。

二、众志成城,齐抓共管,回顾“十二五”以来全县旅游工作成绩斐然

“十二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为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明确提出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中的优势产业和先导产业来抓,作为推进经济转型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在组织机构上,先后多次召开加快发展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相继出台了《》等文件,为旅游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工作责任落实上,部署贯彻落实,先后召开了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会、旅游工作调研座谈会、旅游工作任务分解落实会。对旅游开发项目进行调研,研究布署旅游工作,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在部门联动上,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对旅游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断得到提高,各司其职、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积极配合参与旅游开发建设,形成了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的协作机制和强大合力。

通过实施政府主导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旅游精品,狠抓旅游宣传促销,整治规范旅游市场,初步形成了“”旅游产业体系,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业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县共有景区个,其中A级旅游景区个,部级风景名胜区个,国家自然遗产个,国家地质公园个,国家森林公园个,省级风景区个,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个。旅行社家,;全县旅游从业人员人,逐步完善了我市旅游吃、住、行、游、购、娱一系列要素的必备条件。特别是年旅游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年预计接待国内旅游人数万人次,同比增长%,国内旅游收入亿元,同比增长%;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次,同比增长%,旅游外汇收入万美元,同比增长15%。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旅游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圆满完成了“十二五”的各项工作任务。成绩的取得,是来自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密切配合,攻坚克难,团结奋战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大家的艰苦创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工作表现,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谢意!

三、寻找差距,挖掘潜力,打破旅游业发展的瓶颈

我们要在开发、营销和品牌打造等方面上档次、上台阶、上水平。一是营造发展氛围,进行高位推动。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二是加快旅游发展,进行全面融合。使旅游能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三是发展旅游,进行整体打造。既包括各类旅游吸引物、旅游接待设施、旅游服务体系。四是开发旅游产品,不断创新。不仅要将自然风光、人文历史遗存转化为旅游产品,而且要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会展赛事、民俗表演乃至重大节庆活动等一切具有吸引力的元素,增强旅游产品的魅力。因此,旅游业发展任重道远。全面客观分析,当前我县旅游发展存在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景区管理体制不顺。二是行业整体投入不足。三是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一方面,重点景区专业管理人员较为缺乏;另一方面,从业人员中缺乏专业人才。上述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发展历程中高度重视和重点改进,塑造品牌形象,实现规模效益。

四、实现转型,科学规划,努力开创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明确总体思路,稳步推进实施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围绕“打造龙头,形成合力,打造大旅游,完善产业链”的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指针,坚定不移地推进旅游产业建设,围绕培育旅游业促城市转型的大局,打造主导品牌,开发特色产品,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消费市场,严格规范管理,逐步把建设建成旅游设施完善、旅游形象鲜明、景区布局合理、产品类型丰富、文化品位高雅、旅游功能齐全、旅游商品多样、交通便捷通达、环境舒适优美、市场规范有序的国内旅游胜地和旅游目的地。

(二)瞄准既定目标,形成工作合力

1、精心编制,谋划大旅游格局

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具有产业关联性强的特征,与旅游业紧密联系的关联行业分布于几十个行业部门,产业界定模糊。因此,我们一定要突破就旅游业谈旅游业的观念局限,建立“大旅游产业”视角下“大市场管理”体制,能有效地对旅游业与关联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和联合管理,充分放大旅游经济的辐射带动效应。

具体的讲,就是要进一步实施旅游规划创新提升,找准旅游形象定位和市场地位,以“谋划大项目,建设大景区,构建大产业”为出发点,以突出科学性、前瞻性、整体性、市场性为着力点,以提高我县旅游规划水平为落脚点,坚持高标准、宽视角的原则,形成指导性、操作性、建设性强的产业规划体系,谋划和指导我县旅游业发展。

2、增加投入,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增强旅游硬实力

旅游资源开发和景点建设是旅游业开发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我们要在提升旅游业软实力的同时,从抓旅游发展的规划、基础设施和景区景点建设工作入手,不断提升“硬实力”。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不断增强旅游“硬实力”。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切实提高争项目争资金的针对性,争取尽多的项目进入发展规划。

3、建巢引凤,切实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壮大旅游软实力

人才兴,旅游兴,经济兴。事实上,各地旅游业的竞争,就是观念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和软硬件以及市场营销的竞争。创新用人机制,广泛吸引人才,扩大旅游就业规模,优化旅游人才队伍结构。指导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等各类旅游单位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安全意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增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积极兴办旅游规划设计、文化创意、信息咨询、广告营销等专业性服务机构,增强旅游产业创新能力。

4、完善体现,依靠宣传与营销的互动创新旅游发展模式

21世纪的旅游业,要形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必须在形象力、营销力和产品力上做好文章,整合资源,营造氛围,精心策划,强势营销,创造需求。要与消费者建立双向互动关系,尤其在营销力上,更要灵活运用目的地整合营销理念,改变营销的思考重心,由产品、价格、促销、渠道转向游客,建立一种由外向内的营销策划模式。

完善市场营销体系。利用各种媒体,刊登播放旅游广告,重点宣传全县旅游总体形象和主打品牌。加快我市旅游信息化建设,深化旅游信息服务。

同志们,我县旅游产业正处在加力提速、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处在前所未有、前景广阔的重要发展时机,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各级各个部门一定要肩负起历史重任,细化目标任务,把握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考核,加强督促检查,不辱使命,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建功立业,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