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安金融活动情况汇报领导干部讲话

平安金融活动情况汇报领导干部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总结表彰和推进会,总结2012至2014年度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情况,表彰2012-2014年度平安金融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对下一步推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进行部署,我代表部讲几点意见:

一、2012至2014年度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情况总结

2012年以来,我市各级金融机构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综治委具体指导下,积极开展全市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为推动金融事业科学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面落实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责任

我市各级金融机构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和市综治委一系列有关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文件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面落实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责任。

一是提高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各级金融机构提高责任意识,把抓好平安金融创建工作作为防范各类案件事故、控制各类风险和提高管理水平的根本保证,把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提上日常议事日程,做到与经营业务、风险防范、队伍建设等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提高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成效。同时为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提供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深入发展。

二是建立健全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组织。各级金融机构成立了平安金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责任、工作职责,建立工作网络,层层签订创建责任书,将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把平安金融创建与基础管理、合规经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机制,做到工作留痕、管理留痕、决策留痕,切实抓好平安金融创建工作。

三是营造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各级金融机构加强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宣传、发动工作,在各营业网点拉横幅、发资料,深入开展“平安金融创建宣传月”活动,营造了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通过这些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金融必须平安,平安为了金融”的重要意义,自觉投入到平安金融创建工作中,努力干出优异成绩,推动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深入发展。

(二)多措并举,落实到位,全面推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

我市各级金融机构为全面推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制定各项工作措施,做到落实到位,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各级金融机构把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进行量化、细化,与经营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建立了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管理制度、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夯实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基础,确保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发展,并取得实际成效。

二是加强工作布置。各级金融机构充分认识到,要推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深入发展,必须加强工作布置,做到创建工作有压力、有动力,常抓不懈,持续推进。为此,各级金融机构经常召开平安金融创建工作会议,研究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出工作部署,布置好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任务,督促落实,推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技防设施建设。各级金融机构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在做好人防物防的基础上,加强技防设施建设,用现代高科技技术确保金融平安。为此,各级金融机构深入基层调查,制定技防设施建设计划,不惜资金投入,购入先进的技防设施,对营业场所、财务室、机房、资料室、单证库房等重点部位的技防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有效提高了风险防范能力。

四是加强人防队伍建设。各级金融机构针对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要求,在“技防”、“物防”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人防”建设。一方面加强专业保安队伍建设,经常开展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专业保安队伍的政治思想觉悟与业务技能素质,能够适应不断发展形势的需要。另一方面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全员参与的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增强全体员工风险意识和安全能力,切实做好金融安全防范工作。

(三)加强监督,紧密结合,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我市各级金融机构加强对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监督,建立健全平安金融创建联合督查、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等制度,重点督查考核各级金融机构人防、技防、物防建设,加大对各营业网点的安全和风控检查。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全市各级金融机构组织各类安全检查次,查出问题和隐患处,处罚责任人人次,罚款金额万元。在加强检查监督的同时,我市各级金融机构把平安金融创建工作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一是把平安金融创建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准确把握形势和理解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背景与内涵,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二是把平安金融创建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结合。建立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等工作机制,打击金融犯罪,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把平安金融创建与自身建设相结合。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内控意识,做到合规合法,促进金融经营业务发展。

通过三年来的艰苦努力与辛勤工作,我市各级金融机构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共有家金融机构通过了达标验收,家金融机构被命名为“江苏省平安金融创建达标单位”,基本实现了三年安金融创建工作的预期目标。

二、下一步推进平安金融创建的工作部署

2012至2014年度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我市虽然完成了任务,取得了良好成绩,但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认识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始终常抓不懈,步步推进,确保进一步做好平安金融创建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社会服务。

(一)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级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巩固已取得的成绩,查找存在的不足,要抱着把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做得更深入、更好的决心,要创新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持续推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深入发展,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

(二)明确目标,做实做深平安金融创建工作

各级金融机构要明确下一步推进平安金融创建的工作目标,要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平安金融创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努力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推动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平安金融创建的落实工作,做到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全覆盖,着重抓好营业场所、财务室、机房、资料室、单证库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不出任何安全问题。要加强平安金融创建的检查监督工作,提高各级金融机构的安全意识与业务防范能力,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决不允许存在安全防范的隐患与漏洞。要继续做好平安金融创建“达标单位”工作,争取有新的、更多的单位被命名为“江苏省平安金融创建达标单位”。

(三)强化意识,提升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水平

各级金融机构要强化金融风险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有效预防影响社会稳定的挤提、重大灾害等突发事件,对发生的突发事件要依法果断处置、及时报告,避免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要继续加强案件防范和打击力度,认真分析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和金融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仔细审查自身内部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提高防范金融犯罪的能力。

(四)夯实基础,巩固平安金融创建成果

各级金融机构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平安金融创建各项制度,重点研究建立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使创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平安创建氛围,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同感,积极投入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巩固已取得的平安金融创建成果,促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广度与深度。

同志们,平安金融创建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开拓进取,再接再厉推进下一步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维护长期稳定的平安金融形势,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