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提高高校教学质量领导干部讲话

如何提高高校教学质量领导干部讲话

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关系到高校的声誉与社会竞争实力。近年来,随着全国各高校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大,高等教育正在从“精英型高等教育”向“大众化高等教育”阶段迈进教育,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形势下,高校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大学生就业。所以,为维护高校的声誉与社会竞争实力,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我们必须重视高校教学质量。本文浅谈高校教学质量评价,期望引起高校同仁的关注和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高校教学质量,促进高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一、教学质量观与教学质量

什么是高校教学质量观呢?概括起来简单地说,高校教学质量观就是政治坚定,技术求精,体格健康;实事求是,埋头苦干,注重实效;教学相长,理论联系实际;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密的方法;厚基础、重实践、高素质。

什么是高校教学质量呢?高校教学质量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反映高等教育的目的和功用,二是体现社会意志的统治集团和市场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三是受教育者对高等教育的期待。高校教学质量就是满足以上三方面的程度,满足的程度越高,质量就越高,反之亦然。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就是实现高校教学质量的目标,具体说是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过硬的社会竞争力乃至国际竞争力,个性和人格得到健全发展的高质量、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其内涵是高校所培养的学生除具备国家规定的毕业资格外,还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系统的科学思维训练,宽厚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学习的能力,实践的能力,创新的能力;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外语的技能;具备团队精神,求真务实的精神,挑战极限的精神;充满激情与梦想,正直与诚实,刚毅与执著;能勇敢地承担时代赋予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

高校教学质量观是高校教学的指导思想与追求目标,对高校实际教学起着重要的作用,是每个高校教师必须遵循的原则,并落实到高校教师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直接影响到高校的社会声誉,关系到毕业学生在社会上的就业率和今后的发展前途。因此,我们要树立正确的高校教学质量观,狠抓教学质量,促进高校教育科学发展。

二、高校教学质量的评价方法

评价高校教学质量要有评价的组织机构和评价主体,要有评价内容,要有评价方法。下面以我国与美国的异同来说明高校教学质量的评价方法。

(一)评价的组织机构和评价主体

我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是由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管理人员组织的一种常规性的教学检查,评价主体主要是学校管理人员或教育行政部门,在大部分学校中普遍实施的是一种单一性的他人评价,评价一般集中在期中或期末进行。在教学质量评价中,作为评价对象的教师完全处于被动地位,没有任何主动选择的余地,而教学管理人员又很少有机会直接参与和接触课堂教学,因此很难把握实际的教学动态,也很难对教师的整体教学质量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美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是一种由学校组织的内部事务,校外任何组织都无权干预。评价主体是多元的,包括学校管理者、同行教师、学生、教师本人、校友以及记录等,其中最有影响的是系主任评估、系统的学生评估、同行意见等。美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是一种多项连续评价,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美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可以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对教师教学活动进行更为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教师的自我评价和学生评教使教师和学生处于一种积极主动的状态。但是,美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也具有很大的主观性,因为有关教学质量评价计划的制定和执行,包括组织评价、自己直接评价、统计结果、写出评价结论和报告等,系主任的评价意见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评价结果的客观性。

(二)评价内容

中美两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的内容大体相同,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几个主要方面,但具体的指标和内容却有很大差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美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内容灵活多样,不拘一格,它不包含具体规定教学方式和教学风格的指标,鼓励不同的教学风格;我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一直过分强调共性,忽视个性,忽视不同风格。

二是美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内容全面,不仅仅包括课堂教学评价,而且有实验教学、实习教学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的评价。我国虽然有很多关于实验室评估的指标,但是对于实验教学的评价却很少有人研究和关注。

三是美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注重学生反映,侧重师生交流。评估标准中有很多涉及教师和学生交流方面的指标,既注重教师与整个班级的关系,如欢迎学生对自己的想法进行批评,了解学生是否听懂他所讲的内容等,也十分重视教师与学生的个人关系,如尊重学生的个人意见,即使离题或有错误,仍能予以鼓励等。我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一般比较注重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表现,有些评价指标不但死板,而且完全忽视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评价方法

一是美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具体而丰富,区分度比较高,具有较强的可行性。比如,我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一般分为A、B、C、D四个等级,而美国则更加具体,美国教育测验服务中心(ETS)的“学生教学评估报告表”(SIR)中将评价等级分为“最好(前10%以内);比大部分人好(前30%以内);一般;比大部分人差(后30%以内);最差(后10%以内)”五个等级,评价主客体都能够很精确地掌握指标等级的划定范围。如美国依里诺大学教育信息办的工作人员提出的评估项目表包括:“用提反问题的方法来重新引起学生的注意”,“注意困惑、厌烦、好奇之类的表情并做出反应”等,指标内涵准确,不会使评价主客体产生误解和疑问。我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或者粗糙模糊,或者僵化死板,比如有的提出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体态语的正确运用”等,在实际的评价过程中很难评定打分。

二是美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手段和方法多样,主要有谈话、测验、等级评定和论文式评价等,评价表要经过心理测验专家、教师委员会及学生代表多年的探讨方可定稿;而我国主要是以听课为主,一般是印一些评估表格,而且各个学校往往只用一份表格评价所有教师的教学,由教育行政人员或同行去听课,往往根据教师一两节课的表现给出相应的分数,这当然难以做到科学、客观。

三是美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简便有效。学生课堂评价是美国高校普遍使用的一种评价方法,已有70%左右的学校形成了制度化的生评教机制,学生作为评价主体,往往只需花一分钟即可完成无记名应答问卷,它可以随时观察教师的教学效果,也可为教师收集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各种感受,经常进行,多到每周一次。相比之下,我国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比较烦琐。

三、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手段、措施

我国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手段、措施大致有以下六点:

一是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增加经费投入。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已经列入全国人大报告,并在招生计划中实施,计划招生增长数有一定下降。随着我国国家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迅速提高,增加经费投入可能性加大,生均教育经费逐年下降的问题有望很快解决。

二是高校恰当定位,明确类型、层次和特色。高等学校趋同化是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顽症,对有针对性地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妨碍极大。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逐步摆脱高校的政府管理体制,按照社会需求和教育规律来确定高校的办学方向、类型、层次和特色,真正实行高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明确举办者和办学者的职责分工。

三是按照社会需要确定专业培养目标,进行专业建设。各校各专业应当根据科学技术发展趋势,调查社会需求,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制订专业培养方案,确定课程体系。要根据社会需求和学校定位确定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比例,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的比例,认真厘清博通与专精这一对人才培养的核心关系,从而形成人才培养的特色。

四是推进课程建设,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各高校要根据自己情况选用或自己编写适合学校定位和特色的教学资料。要改革教学方法,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启学生的心智,培养正确的思维方法,使学生勇于和善于提出问题,精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倡导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和研究式教学,消除上课“填鸭式”、满堂灌现象。

五是提高教师水平,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核心问题是提高教师的学术和教学素养。教师水平高,即使教学条件差一些,教师会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保证高水平教学的进行。反之,即使硬件教学设施很好,但教师水平低,也发挥不出作用。提高教师水平关键在于提高教师的工作责任心和对学生的爱心,建设高尚的师德师风。要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准,做到教学和研究的统一,使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而使教师接触科技前沿,了解应用,进一步体会所教的学科基础,使教学生动活泼、深入浅出。

六是改变人事制度,调整教师结构,建设“双师”型教师,扩大兼职教师队伍。目前教师结构过于单一,教师的单位所有制等弊病对提高教学质量的桎梏已日见明显。特别是对于职业应用型高校,教师缺乏实践经验已经成为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靠提高现有教师的实际工作能力不可能根本解决这个问题。要扩大兼职教师队伍,使教师中兼有律师、工程师、设计师、会计师、审计师等“双师”称号的比例大幅提高,一些教师可以自由职业身份成为多校共聘的教师,以此提高教学质量。

美国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手段、措施大致有以下五点:

一是美国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共性特点是:通过市场竞争使美国高等教育迅速发展,通过教学质量评估实现以评促教,通过学生评价来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吸取本科教学质量的主要经验,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以使教学质量得到保障。

二是有浓郁的学术氛围。美国高校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美国一流高校是高级知识分子云集的场所,尤其是世界一流院校更是聚集了许多世界最优秀的科学家,从而源源不断地产生新的科技成果,引领着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以保证始终站在世界科技发展的第一梯队。

三是有多样化的本科教育。美国高等教育把大学生的发展需要放在首位,将本科教育教学置于广阔的、深厚的学术基础之上,以厚重的文化底蕴陶冶大学生;围绕服务学生,满足学生的一切需要配备教职员工,配置办学资源;从学生一生的发展要求出发,课程的设置能保证学生毕业后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四是有优良的软硬件条件。作为软件,美国有高水平的师资、具有世界一流的学者,能够吸引优秀学生就读。作为硬件,美国图书馆质量世界第一,网络资源库很发达,给学习研究带来极大的方便。

五是有独特新颖的教学模式。美国高校的教学经过不断的探索与改革,建立了独特新颖的教学模式,如:以学生为主的讨论教学、独特的互动教学、案例教学、分层次教学和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教学,在培养人才方面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以上浅谈了高校教学质量评价,提出一些观点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手段、措施,目的是抛砖引玉,期望高校同仁畅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见,共同促进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