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务局问责办法廉政准则领导干部讲话

税务局问责办法廉政准则领导干部讲话

同志们:

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必须为人民谋利益、求福祉。群众利益无小事,大公无私是本色,唯有我们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一切政策和一切行政作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树立起有限机关、责任机关、法制机关和服务型机关的责任自觉,我们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与爱戴。所以我们有必要,也有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地方税务局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强化监督制约,注重源头治理,加大追究力度,为各项税收任务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在工作实际中,我们贯彻和落实和完善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要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学习,深刻认识落实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的重要性

落实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是省局党组根据当前地税队伍实际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解决干部队伍在廉政和纪律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推进地税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广大地税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1、这是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2、这是消除腐败现象、遏制违法违纪案件发生的迫切要求。3、这是强化纪律、改进作风,提升队伍素质和形象的有效措施。4、这是我们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深化科学发展观教育的一项具体举措。

二、明确要求,抓住重点,保证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落到实处

关于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内容,省局党组已经正式下发通知,做了具体部署。我们要高度重视,确保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落到实处。

(一)要认真把握贯彻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的目标要求

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我局干部队伍实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广大地税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切实使广大地税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廉洁从政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观念,打牢廉洁从政思想基础,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塑造一个廉政班子,带出一支廉政队伍,为全面完成地税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重点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贯彻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关键是解决干部队伍在廉洁从政和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主要是权钱交易、收受贿赂,失职渎职违法犯罪,税企串通共同犯罪等问题。二是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以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事宜收钱敛财的问题;利用职权在住房上以权谋私的问题;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公款大吃大喝、各种铺张浪费的问题;其他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问题。三是带有行业特点的侵犯纳税人利益的问题。“吃、拿、卡、要”,收“人情税、关系税”,参与税务中介业务、乱摊派、乱收费、报销有关费用、推销商品、收税不开票等问题。四是作风方面的问题。工作纪律观念不强,上班迟到早退、玩游戏、炒股;工作效率低,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服务态度差,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政治纪律观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五是执纪不严的问题。在执行纪律和管理干部方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碍于情面不能严格执纪,未起到威慑和警示教育作用的问题。我地税机关和广大地干部要对照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的有关规定和以上五个方面问题,自己对号,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取得实效

贯彻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是当前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取得实效。这里,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在省局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的落实。

第二,要强化督导落实。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全系统贯彻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的指导检查,掌握贯彻落实情况,督促解决存在问题。

第三,要务求取得实效。紧密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干部队伍实际,增强落实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确保组织领导、参加人员、学习内容、措施制定全部落实到位,保证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落到实处。

同志们,贯彻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贯彻问责办法和廉政准则,确保达到预期目的,努力造就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地税班子队伍,为推动地税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