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冬训再动员会领导干部讲话

冬训再动员会领导干部讲话

同志们:

虎振雄风留浩气,,兔迎盛世启新程。春光明媚,万象更新。新年伊始,局党组及时作出春训部署安排,专门召开市直物价系统2015年春训动员大会。周海涛局长代表市局党组作了动员讲话,详细阐述了开展春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春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内容要求,明确提出了春训的主题和目的。年前,全市物价工作会议已经对2015年的工作任务做了全面安排,因此,局党组决定利用这段时间,集中开展干部春训活动,目的在于淡化节日气氛,及时收心归位,通过集中学习培训,激励干部职工以新的气象、新的姿态投入到新一年工作之中。全市今年春训的主题是“解放思想谋发展、锤炼作风抓落实、努力开拓新时期物价工作的新局面”。根据市局春训安排,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可以说是一次做好我分局春训工作的再动员、再鼓劲的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启动春训的会议,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把学习当做一项责任,切实在更新观念、转变思维上下功夫

(一)目标要有高定位

今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具体到物价部门,我们就是要更好地紧贴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在更深层次上解放思想,用更高的定位和更大的追求来打开思想解放的“总阀门”,把干部职工服务跨越发展的热情激发出来,激情调动起来,更好地赢得服务发展的主动权。也就是说,党委政府在开局之年,将赋予我们物价部门新的历史使命、新的时代重任、新的监督任务,我们要站在全国、全省、全市物价事业发展的全局上认识我们形势和任务,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别无选择,为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必须象列宁同志所说的那样:学习。学习,再学习。工作学习上,起步要高、标准要高、目标要高,一心一意思培训,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心一意比素质,一心一意创佳绩。站在新的起点上解放思想,真正把握形势跳动的脉搏,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二)头脑要有新观念

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我们物价部门的职能越来越向现代市场经济下的政府职能转变。价格诚信建设是新形势对价格主管部门的新要求。因此,我们要从管理、监督的旧框框中跳出来,重新树立对市场价格管理的认识,增强逢价必管,既管定价、又管行为的观念,树立跳出物价管物价的观念,调动社会资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服务市场经济,服从市场经济规律。同时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领域,探索方法。特别是要全面加强物价队伍自身建设,以适应新形势下物价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三)实践要有新创造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的发展到了今天,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如果说过去的发展,是经济增长的理念,CDP的理念,效率优先的理念。而今天的发展,则是科学发展的理念,“两型”发展的理念,和谐发展的理念。因此,我们的物价管理工作,要注重“四个转变”:即把思想从“重小轻大”的狭隘观念中解放出来,注重向逢价必管转变。把思想从“重物轻人”的陈旧观念中解放出来,注重向价格惠民转变。把思想从“重管轻帮”的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注重向监管服务并重转变。把思想从“重废轻立”的浅显观念中解放出来,注重向标本兼治转变。具体到工作上,就是工作要有新思路,发展要有新变化,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在工作实际中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坚持“五个不动摇”、探索“五个途径”,突出五个重点、强化五项服务,实现“五个突破”。我们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弘扬创新,在全分局氛围内掀起一个创新物价管理工作的新热潮。

二、坚持把行动当做第一准则,切实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夹着湍急的河流,则行动是架在河上的桥梁。制定出宏伟的目标,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展望着美好的前景,关键在抓落实,关键在抓执行,一句话,必须行动起来,真抓实干,不走过场。

(一)要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从我分局物价系统看,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是过硬的,也是经得起组织和党性检验的,但与飞速发展的时代和形势要求相比,我们在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服务作风、执法作风等方面的不足也是客观存在的。进行冷静全面的剖析,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能力恐慌”问题还比较严重。除了缺乏、缺少有效应对经济下滑、通货紧缩的经验和手段外,还突出表现为不能很好地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准确地调整工作定位,部门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面对逐年增多的市场调节价,我们有些同志不是不想管,但却苦于法律“规定过于原则”而“管不了”、“管不好”。这正好说明了我们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还不够、依法履职履责的能力还不强。其关键在于我们要有强烈的能力恐慌意识,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自我,切实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本领。二是机关“执行文化”氛围还不够浓。省政府领导强调指出,政府的职责就是抓执行、抓落实。通过“执行力大讨论”等活动,我们的执行力虽有提高,但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机关“执行文化”氛围尚未真正形成,少数人往往是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了也不动。三是工作失位、缺位现象还较突出。这方面,既表现在我省至今还没有一整套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便于操作的对所有商品及服务价格进行有效监管调控的办法上,又突出表现在有效开展价格公共服务的思路不宽、举措不多等方面。四是宗旨意识弱,服务群众较差。表现在:有的干部缺乏以人为本的意识,接待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不热情、不周到,受理群众投诉不用心、不尽心,存在“生、冷、硬、推”和“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少数干部在管理和执法中,考虑经济效益多,考虑社会效益少,考虑个人利益多,考虑群众利益少,喜欢跟服务对象讨价还价,存在与民争利的现象;还有个别干部习惯以管理者、执法者的身份自居,对群众动不动就说狠话、抖威风,态度生硬,方法简单,损害了物价部门的形象。五是廉洁自律弱,口碑形象较差。表现在:有的干部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热衷于玩玩乐乐、吃吃喝喝,甚至搞一些“带彩”、“带色”、“带腥”的低级趣味;少数领导干部在公务接待和经费开支上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缺乏艰苦奋斗的意识和勤俭节约的精神。

上述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是对物价部门的整体形象影响较坏,危害较大。全局党员干部对此决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随波逐流。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优化机关作风,全面提高整体素质,为价格监管工作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下一步,各单位、各科室还要利用春训的机会,进一步查找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剖析原因,真正把弥补差距转化为追求上进的压力和拼搏奋进的动力。

(二)要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上做文章

首先是加强学习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勤奋学习、以学促干”的良好风气。一是在提高学习境界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学习境界,解决好“为谁学、学为谁”这个根本问题,才能把学习党的理论和政治方针的成果转化为信仰真理的始终不渝,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增强党性的自觉行动,从而达到“越学政治信念越坚定、越学思想道德越纯洁、越学奉献精神越崇高”的目的。二是在提高学习能力中提升工作业务素质。通过在学习科学发展观、市场经济政策、价格基础理论等方面下功夫,在钻研价格调控、价格管理、价格执法、价格服务等知识上下力气,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工作业务素质。通过在“学中干”、“干中学”,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时代观念、服务发展的可行思路、促进发展的实际能力和推动发展的具体方法。三是在提高思维层次上提升身心健康素质。通过学习哲学,不断提升身心健康素质,更好地学会用全面、发展、联系、辩证的观点看问题,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对事业的干劲与追求。

其次是加强领导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尊崇民主、和谐共事”的良好风气。各级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大局意识,服从上级领导,维护上级权威,通过坚持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积极培养洞察力;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提高创新力;坚持讲求民主,密切协作,有效增强凝聚力;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奋进,不断提高战斗力;坚持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着力展现亲和力;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充分发挥示范力,真正使各项工作得到社会群众认可,干部职工认同。另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摆正个人与组织、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做到相互理解支持,相互信任关心,相互补台捧台,更好地形成领导班子“和谐民主、融洽共事”的氛围。

第三是加强服务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亲民为民、利民惠民”的良好风气。坚持牢记“六民”的要旨,切实抓好三个重点:一是倾听民声。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社会大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愿,体察民情,把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当作工作的重要参考,真正做到决策为民着想,管理为民谋利,监督为民维权,服务为民诉愿。二是畅达民意。紧紧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捕捉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重要信息,围绕群众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上的“敏感点”、诉愿上的“纠结点”,全力做好沟通思想、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等工作,努力当好解决价格矛盾的“预警器”和维护和谐稳定的“润滑剂”。三是助解民困。以“网格化”服务和“价格服务进万家”为纽带,以落实“四大利民举措”和开展“八大惠民行动”为重点,尽心竭力为社会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把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事办成让群众最高兴、最顺意的事,真正让群众见到好处,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第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弘扬“廉洁奉公、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通过固本强基抓教育,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算清“五笔账”(违纪违法的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健康账、幸福账),明确“三条线”(个人与家庭的情感线、公与私的警戒线、纪律与法律的高压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通过正本清源抓制度,规范“权、钱、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权力运行,防止以权谋私、暗箱操作和权力关系化、权力商品化,杜绝定“人情价”、批“人情费”、发“人情证”、办“人情案”;通过防微杜渐抓检查,引导党员干部管好小事,管住小节,树立“一日三省”的廉洁理念和“一身正气”的形象理念,始终做到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通过开源节流抓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反对奢侈浮华和大手大脚,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切实防止各种铺张浪费现象。

三、坚持把创新当做一种追求,切实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

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创新的重要作用,要把创新贯穿到职责中。

(一)加大价格专项检查力度,在服务经济建设上要有新举措。继续规范教育收费,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认真落实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规范医疗收费,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建立健全农村收费公示制度,积极开展农资价格和涉农收费专项检查,落实惠农价格政策;加强对粮油价格和集贸市场的监测检查,引导经营者主动加强价格自律。认真完成上级统一安排的各项专项检查和重点检查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营造良好价格环境。

(二)加大创新工作力度,在价格公共服务上要有新思路。继续推行价格网络QQ服务群组,完善价格公示内容,建立定期通报及信息制度,健全价格举报快速反应和处理机制,进一步畅通绿色服务通道,确保价格举报“投诉有门、应对有力、调解有法”。继续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加大价格诚信建设的宣传力度,健全价格诚信建设的规章制度,树立价格诚信建设的标杆红旗,扩大价格诚信建设的覆盖影响。

(三)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在网格“监管+服务”上要有新作为。按照市局提出的“形成一个有高度的发展思路,探索一些有新意的方式方法、建立一套有作用的机制制度、树立一群有形象的先进典型、查办一批有影响的重大案件”的“五个一”发展思路。一是从规范监管行为上下功夫。寓服务与监管之中,在监管中处处体现出服务,按照“首违不罚,首罚从轻”的原则,边执法边普法,及时帮助经营者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和危害后果,规劝其主动改正,停止违法。二是从加大监管力度上下功夫。按照网格化巡查“四包”的要求,经常开展巡查,形成高压态势,尤其要加大对旅游、物业、超市等重点行业的市场巡查,营造声势,震慑违法,缩小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存在的空间。三是从健全监管台帐上下功夫。各科室各网格责任人要按照市局统一印制的档案和台账标准,结合每次巡查,认真填写经营者的基本情况、巡查记录、整改情况、诚信评价、投诉回复等等内容。四是做好17个重点单位的示范展示工作。首先要规范行为,确保标价符合要求。其次要营造氛围,责任牌、自律书、宣传标语都要按要求陈列到位。第三要帮助经营者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积极开展诚信创建活动。

(四)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在干部业务素质上要有新提高。努力促进干部树立勤奋学习,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的目标,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力,提高政策水平,提高执行力,造就成为有思想的行动者、有智慧的干事者、有毅力的执行者。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激励干部加强政策法规、财会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学习,建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勤政为民、清正廉洁、公正执法的价格干部队伍,全面提高价格工作水平。

最后,我还要就这次春训提几点要求。一是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各单位、各科室要充分认识春训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春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将春训与谋划工作思路、查摆整改问题、改进干部作风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春训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借助春训这个“助推器”的作用,夺取2015工作的“开门红”。二是要循序渐进,落实计划。要按照市局党组统一部署,按计划、按步骤开展春训活动,在培训时间、计划、内容、方法和效果五个方面的落到实处。三是要严明纪律,确保质量。春训期间,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严守学习纪律,严明工作纪律。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日有所进,学有所获。同时,要学以致用,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之中。

同志们,这次春训再动员大会,既是春节过后的收心会,又是继往开来的动员会,更是再踏新征的誓师会,希望大家振作精神,励精图治,同心同德,砺励奋进,进一步增强素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务实创新,争先创优,建功立业,不断开创物价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服务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