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执法执勤规范化建设领导干部讲话

执法执勤规范化建设领导干部讲话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执法执勤工作,体现出咱们执法执勤工作文明和谐,树立样板,走在同行业前列,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执法执勤规范化创建活动现场会,我代表执法执勤边防支队对大家前阶段执法执勤创建给予充分肯定!

一、要创新对执勤执法工作的再认识

法执勤工作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这项工作不但体现着我们军人执勤执法的形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工作中做到了文明之师、威武之师、执法之师,做巾帼文明岗,开展青年文明号,我们各基层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创建本地区,本部门的优势。体现出我们边防部队的光荣传统,树立好执法执纪的光荣形象。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中,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互相帮助、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我们在工作中都在自觉不自觉地按照法律的要求文明去做,如果每名社会成员都按法律要求去做。我们在工作中体现出仁爱、关心地执勤执法,互相帮助,我们生活在这样法律社会中感到生活的温馨、健康、幸福、快乐。

如全社会在发展,法律意识的普及和提高都说明这一点,我们在执法执勤过程中,要文明守纪,体现出博爱。这就要求我们每名执法巾帼岗和青年文明岗位上依法检查做得好,也看出我们人爱之精神。让每位受到检察人员感到咱们威武,感到温暖,感到和谐。作为我们边防支队执法执勤人员,对内讲信用、促工作,对外树形象、谋发展。和谐社会是以人为本的,使人们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愉快地出入往来、工作和生活。执法执勤是我们遵守的基本行为保障和规则,我们为自己生活在这样和谐、文明社会的生活中感到自豪。我们所做的各项工作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真正做到执法、知法、懂法、守法、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神圣,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多么和谐有序。

二、执勤执法必须长期遵守的原则

执勤执法是我们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我们受传统法律执勤执法文化的影响,执勤执法理念也或多或少残留着传统思想的痕迹,突出的表现为冷酷的意识和观念并未得到完全的改变。要实现文明执勤执法的目标,必须结合我国的国情,和千百来人们的传统习惯,加快实现执法执勤理念的彻底更新、创新。如我们在执法执勤岗位上,对待每一位检查者,每项文明地依法办事,都认真去做,让被检查的人,象到家一样温暖,但我们还按执法执勤规范的要求去做,严格地完成任务,不出差错。

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法律是全体人民的要求和规范。对于每个人的尊严的维护是国家法律的基本要求。如《《治安法规》、《交通法规》、《权益保障法》、《民法》、《物权法》、《边境出入法规》等,每部法律与我们都息息相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法律观念的增强,整个华夏社会,实现文明执勤执法、文明检查,既体现出威武文明,又和蔼可亲可敬,那是全社会人们所希望的。让域外人士给你伸出大拇指——ok!

社会人性化的进步同时也为国家法律划出了一条界限,避免对人的自身价值和尊严的侵犯。在法律实施中,一是保障人们在民主的基础上有参与的机会,和参与各项事务的平等权利;二是应该给与公民有发表自己意见和空间,给每个公民说话和要求的权利。

我国经历了漫长的封建社会、半封建社会和殖民地社会人们只是驭化的工具。虽然在我国的思想文化宝库中,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性化的理念在我国法律规范和实践中逐步得到了确立。改革开放以来把对人性化尊严的保障写进了宪法,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法律规定了公民基本权利和人性尊严的理念。同时,人性尊严的理念不仅要体现在法律制度中,更要体现在执法执勤实践中。通过法律实践完善使人们进入了理想化的社会。

我国已经基本确立了以法律为准绳的治国方略,在我国的法律制度和法律实践中仍然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执勤执法实践中往往会有意无意的把法律作为维护社会秩序的工具,执法的出发点是如何使国家权力得到实现,如何实现文明执勤执法管理。在实施民主与法律的权威威严中,在执勤执法程序设计上更多的程序是为了保障国家职能方便快捷的实施,把对执勤执法文明的追求放在第一位,对于执勤执法的程序性的权利一般未予充分的关注。在执勤执法实践中要进一步摆正执法与文明的关系,要寻求维护社会秩序和保障公民权利的最佳结合点。要大力培养公民的法律意识,面对强大的国家威严,公民要增强主体意识、主人翁意识,要敢于维权,善于维权,用法律维护国家正当的权益。

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权,正确处理公益和私益之间的关系就成为一个现实问题。执法执勤中,把法律纳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民主监督视野中,更需要加强对于这一执勤执法权力行使过程的自我审查、司法审查、上级监督、专门监督等国家权力性监督,更好的为公民的权益提供保护。我刚才讲这些,不仅仅是给大家说说法律,是要求大家严格按要求去做,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守岗位,换位思考,找准位置,进入角色,文明执勤执法,坚决完成任务。

三、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树立形象

我们要大力开展执勤执法宣传教育工作,使党的执勤执法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使过往之人树立被检意识和对执勤执法政策的自觉性普遍增强。积极做配合我们做好执勤执法工作。

一是大造声势,广泛宣传,为执勤执法工作顺利完成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我们机关就要树立这种寻传形象,做到对内促工作,对外树形象。首先我们机关要设宣传窗、在机关要发文明执勤执法简报。其次是利用有线电视、地方广播电台,经常宣传执勤执法工作,造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再就是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组织有关部门人员,上岗宣传和开展执勤执法政策等活动。我们的执勤执法检查工作,要做到电视里有影,广播里有声,报纸上有宣传我们的文字。

二是抓好我们上岗培训教育,办好执勤执法练兵,就是上岗交接我们都规范和庄重,我们要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活动,各基层岗站和单位都建立文明培训班,使过往之人都受到文明教育,所以大家要普遍提高思想认识。

三是适当的时机,请地方领导关键月我们的执勤执法情况,让他们给我们提建议,增我们的宣传力度。以后我们选择适当的时机,在宣传方面我们要发起全社会征文:题目就是:《我所见到的执勤执法者》,所以要求各基层各部门,各单位和地方杰出要树立形象,敞开门、让进屋、递支烟、倒杯茶,细心听讲解,耐心做解答,全力树立我们执勤执法支队形象。

总之,我们在做好宣传的同时,在执法执勤中,有权力就应该有责任,责任的功能一是惩戒,二是预防,三是文明,可以表明国家、社会对于违法或不合理行使执法执勤检查,从而遏制执勤执法权力拥有者滥用权力的主观臆断。从而让全社会人们,人人在执法,法律生活中享受法律社会给人们带来的保护,体现着文明。在执勤执法要求面前实现人人平等。促进了全社会人文和谐文明。在执勤执法中,我们每一个人都离不开法律,法律伴随找我们的生活,文明与我们同行。所以我们大家要执法、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用法。我们的执勤执法文明与社会同行。

祝我们巾帼执勤执法和青年文明号得中华儿女大放异彩,让我们文明执勤执法之花开遍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