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冬训工作会议领导干部讲话

冬训工作会议领导干部讲话

今天,我们镇党委在这里隆重召开全镇党员干部冬训工作会议,下面就搞好我镇今年的冬训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不辱使命,充分认识开展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的意义

今年的冬训是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新形势下展开的,也是在我市实现快发展,开启十二五规划新旅程的关键时期进行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把冬训作为党员、干部转观念、强素质、激活力的要事大事来抓,不断增强做好冬训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开展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确保达到预期目的。

首先,冬训是推动农村党员、干部转变理念、提升能力、促进发展的重要载体。“十二五”时期是启东全面建设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继续抓好用好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的新格局、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深入实施的新形势。通过冬训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启东“十一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取得的辉煌成就,启东“十二五”发展的基本思路、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要求。使大家能够积极投身到这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硬仗中去,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战略,使创新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在今后工作中注意把握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时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统筹发展,加快形成全市协调发展新的格局。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认清新的发展阶段启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从而更加自觉热情地投身“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发展”的宏大实践活动中去。

其次,冬训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重视“三农”工作,在不同历史阶段,中央农村工作文件准确把握保护农民物质利益、尊重农民民主权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改革主线,加速了城乡协调发展的历史进程。但随着中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又一个崭新的时代。全会提出,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全会提出的基本目标任务,适应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顺应了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将进一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党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最终要靠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去贯彻、去落实、去推动;实现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关键在于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因此,我们开展冬训活动,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培养一大批有经营能力、有政治觉悟的致富能人和产业化经营带头人,为有效贯彻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顺利完成农村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提供人力资源保证。

第三,冬训是加快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科学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随着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教育、培训力度的不断加强,我市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充分发挥,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提供了坚强保证。但对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对照实现农村改革发展宏伟目标的需要,对照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我市农村党员、干部队伍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在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工作措施、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突出问题。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低,法纪观念淡薄,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党纪条规不学习、不研究、不认真领会贯彻;头脑中缺乏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作风不民主,政务不公开,工作方法简单;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低,经营管理方式落后,对市场经济不熟悉,缺乏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等等。这些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已引起了部分群众的不满,造成党员、干部在农村中的影响力削弱,在群众中的威信降低。现在已到了年终岁末,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村党员也将陆续返乡,我们适时开展冬训活动,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就是力求通过这一途径,努力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政策水平上有新提高,在思想观念上有新转变,在公仆意识上有新增强,在发展理念上有新拓展,在发展能力上有新提升,在工作业绩上有新作为,在精神面貌上有新气象,以开拓进取的意识、争先创优的精神、踏踏实实的干劲,推进农村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突破。

二、明确任务,把握重点,稳步推进今年党员干部冬训工作

各村(街道)、单位要根据冬训的文件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

(一)把握冬训的指导思想。2014年度的冬训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发展为主线,立足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实际,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发展本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速崛起上海北翼第一海港和宜居滨海新城”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二)把握冬训的重点教育内容。即“四个专题一个活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的基础上,着重抓好四个专题教育,继续开展“桥港时代党旗红,科学发展当先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四个专题教育分别是:围绕主题主线,全面理解把握十七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发展,奋力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促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扎实推进新一轮“强基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一个主题活动就是“桥港时代党旗红,科学发展当先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包括五个子活动即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我为家乡献计策”活动、“创生态乡村、建美好家园”活动、“送温暖、送关怀,帮扶困难党员”活动、“民主评议强党性”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激发党员的先进性和积极性,心系群众树形象、永葆先进当楷模。

(三)把握冬训的任务目标。今年冬训工作从2015年1月初开始到2015年2月末结束,主要分为动员和学习、开展实践活动、检查总结三个阶段。集中培训时间原则上不少于5天。在冬训中,各党组织应注意整合各方力量,集聚工作优势,形成发展合力,努力做到与农村其他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时间紧,任务重,内容多,大家一定要利用今年冬训这个大好时机,在全镇集中开展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工作,将我镇农村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讲清楚、说充分,将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和政策措施讲清楚、说充分,尤其是讲清讲透当前我镇农村发展进入的新时期、新特征,发展中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帮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振奋精神,理清思路,把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市委会议精神上来,使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切实增强我镇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几点要求

2014年度冬训,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教育活动,时机关键,意义重大。各村、单位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本次冬训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把冬训摆上工作日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务必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党员冬训是农村工作全局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冬训工作面广量大,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冬训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设计方案,精心组织教育,精心谋划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各村、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认真做好部署动员,真正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真正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村、单位党支部要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明确分工,加强对冬训工作的具体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及时上报冬训工作的动态情况、创新探索和有效经验,上报冬训中的先进典型和实际成效,营造浓厚的冬训氛围,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冬训任务。冬训结束后,各村、单位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及时向镇党委提交书面报告和反映冬训工作情况。

(三)精心组织,扩大受教育面。各村、单位要认真组织消化冬训的报告内容,准确把握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分析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金融危机将给农业和农村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切实掌握广大党员干部的新期盼新要求。

(四)创新形式,增强冬训的感染力。要紧密联系各村、单位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引导基层广大广大党员群众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生动活泼的理论宣传。一是要坚持理论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要针对这次培训学习的内容,以支部为单位进行讨论,在交流中学习,在交流中提高。

同志们,2015年是全面贯彻实施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的关键之年。各村、单位党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励精图治,扎实开展好今年冬训的各项工作,为把镇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