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西部经济强县建设领导干部讲话

西部经济强县建设领导干部讲话

总书记2008年10月在同全国总工会十五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指出:“我国工人阶级要成为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放的时代先锋,要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更好地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这就为我们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建设中国西部经济强县,是县百万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全县广大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县总工会全面履行社会职能的一项光荣使命!为更好地发挥好工会作用,助推中国西部经济强县建设,笔者认为应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扎实推进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经济建设主力军作用

劳动竞赛是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载体,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工会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手段。2006年,全国总工会作出了在全国职工中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的决定。2007年,在总结各地开展劳动竞赛和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全国总工会提出了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的实施意见。经过几年的实践发展,这些活动在全国普遍开展,不仅成为广大职工施展才干、建功立业的平台,更成为工会服务职工、服务全局的工作品牌。县总工会组织动员全县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劳动竞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和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几年来,全县广大职工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近10万人次,职工提合理化建议7554条,被采纳实施3452条,创经济效益3232.56万元;实施技术创新(革新)项目528个,创经济效益2.5亿元。2008-2009年,全县推荐命名各级“工人先锋号”124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29个、县级94个。2010年,全县各级工会着眼经济建设新目标,突出“品牌工会”意识,组织动员10万职工群众为推动建设中国西部经济强县,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积极参与县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更加饱满的劳动热情、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主动有为地参与到各项经济建设工作当中。决心为把县早日建设成为中国西部经济强县再立新功。

二、深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党的十七大要求,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要把这一战略举措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是开展各项活动的主体。“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就是推动工作开展的具体举措,县各级工会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重抓了几项工作:一是加大思想教育力度,不断增强职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形势和任务教育,全方位宣传和普及节能减排知识,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压力和动力传递到每一个职工身上,引导广大职工树立能源资源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节约意识和生态文明保护意识,自觉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做起,养成节约性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使节能环保成为职工的共识和行动。二是发动职工参与节能环保行动。不断强化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责任感,围绕节能环保,广泛开展提合理化建议和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小创新、小窍门“五小”活动,自觉加强对设备的维护、保养与管理,主动查找工作岗位上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与要求,进一步挖掘潜力,从工艺流程、实际操作等方面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率、杜绝浪费、减少排放。三是普及节能环保知识,总结推广节能环保先进经验。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咨询讲座、技术培训、技术比武等活动,帮助职工提高技术水平、掌握节能环保方法,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和新产品,推动企业尽快淘汰落后产品和产能。把节能环保指标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内容。大力表彰和选树节能环保先进典型,宣传优秀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人人为节能环保做贡献的社会氛围。

三、以提高职工技术创新能力为抓手,全面提升职工整体素质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自主创新的重要环节是技术创新。企业职工是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职工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活力。县各级工会加大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工作力度,发挥技协组织作用,着重开展群众性科技活动,提高职工技术素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精心组织各类职工创新活动,宣传职工创新人才。总结出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技术创新、技术晋级“四位一体”的有利于技术工人快速成才的工作模式。技术培训的结果通过技能比武和技术创新活动显现出来,实践能力的增强使技术等级得以进一步晋升。通过广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使一大批技术尖子脱颖而出并得到破格晋升。以“技术明星”、“标兵能手”、“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评比表彰活动等为载体,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近年来,全县评聘市级技术明星2人、标兵能手300人、技师800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1个(柏溪法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工人2个(威力化工张忠民,原车辆厂刘泽银)、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2个(成中集团,信用联社)、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重啤杨云)。

我县各级工会积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主动适应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形势,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等活动,充分发挥工会自身组织优势,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赛、师徒帮教、技术创新,以及评选创新成果、创新示范岗、创新型班组、创新能手、技能带头人、首席工人等活动,促进了职工技术素质的提高。把开展技能比赛、岗位练兵与增强职工创业能力相结合,把开展教育培训与鼓励职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相结合,把推动完成生产任务与在实践中培养人才相结合,把建立有利于技术工人成长的激励机制与创造技能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相结合,把普遍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与造就高技能人才相结合,培养出更多学习型、知识型、专家型、管理型职工。督促企业和用人单位建立健全职工技能培训制度,落实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完善职工教育经费提缴、使用、管理制度,将技能培训、岗位练兵、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使用等内容,纳入工资协商和集体合同的签订范畴,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巡视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四、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需要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县各级工会广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和高尚精神,推动形成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氛围。引导广大职工以劳动模范为榜样,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来,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勤奋学习、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始终做到与时展同步伐、改革开放共命运。

县2006年开展了首届县级劳模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了30名县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007年,出台了《县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选管理办法》,明确每五年集中进行一次、每次评选表彰60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并对困难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出台了特殊帮扶政策,劳模的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同时,研究探索解决劳模生活困难问题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帮助劳模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认真研究劳模评比表彰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克服重评选表彰轻管理服务的现象,积极探索和完善培养劳模、选树劳模、表彰劳模、关心劳模和激励劳模的工作机制。从建立健全劳模档案入手,建立和完善劳模工作的动态化管理,加强劳模管理服务工作。及时掌握劳模的工作、生活、身体健康和保持先进性的情况,积极研究、出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劳模管理工作和劳模待遇的政策规定,使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更好地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是党中央对工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工会工作者的光荣职责。县各级工会将努力发挥自身组织优势,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要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包括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激发职工的主人翁精神,调动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要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不辱使命、积极进取,为推动中国西部经济强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西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西部旅游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期刊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西部资源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