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区关工委全会上的发言

领导在区关工委全会上的发言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由于要参加区委常委会,我在会上先做个发言。会前我和主任对去年关工委的工作交换了一些想法,了解了过去一年区关工委工作情况,听取了尹主任的意见和建议。关工委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可以说关工委已经成为青少年教育的一支生力军,最重要的力量之一。现在从中央到各级党政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越来越重视。去年中央召开全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战略,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综合实力大大增强,但是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显得滞后了。由于受社会诚信、人的思想、道德缺失等负面影响,青少年的思想道德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去年发生了轰动全国的药家鑫事件,像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发生这样的事情,说明必须加强文化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核心是必须加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各级党政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正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我们去年“创文”的检查验收里就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单列考核,并且要达到85分以上才有资格参加评审,体现对青少年教育十分重视。

我区关工委为青少年教育做了大量的工作。去年,各级关工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在配合有关部门和学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青少年开展纪念建党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扶困助学、以及建立健全组织网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且为我市成功“创文”加分出力,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我区关工委的老领导、老同志为关心下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长不辞劳苦、无私奉献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新的一年,我区关工委工作要如何做得更好,提三点建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党政的参谋和助手

关工委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关工工作,就是要做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1、积极配合、主动补充做好关工工作。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入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省也召开了文明建设会议,把文明建设作为一个主题,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体现了省委对文化建设的重视。今年还将召开党的十八大,将会出台今后十年的重大方针、政策,各级关工组织要加强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总书记在去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今年将要召开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指导和统领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补充,联系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对青少年进行正面教育引导,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

2、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主题教育。

要继续开展好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和学雷锋活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国家、省、市的部署,开展对青少年进行“三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三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把七月份列为“党史教育月”,深入开展“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穿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这是“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和延伸,各级关工组织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浸透到各项活动之中,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去年中央全会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总书记对社会管理提出“八个进一步”,其中有一条就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管理是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的,对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组织显得越来越重要。在外国、香港经过社会组织为做好政府的工作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现在我们各级都成立社会工作委员会,设置专门机构,非临时机构,由副书记担任主任。今后对社会组织建设会出台更多措施,希望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五老”的特殊优势,把关心帮助青少年中特殊群体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热情关爱,帮教帮扶,化解矛盾,优化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我们需要发动“五老”参与社会管理,例如法制教育、网吧监督、家长学校、校外辅导站、捐资助学、关爱残孤留守儿童、帮扶失足青少年等等,要成立社区帮教小组。关工委要配合学校、公安、司法部门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对“后进生”的教育。去年有一个数字,我市年未成年人犯罪397人被判刑,平均一天一人犯罪,说明青少年犯罪问题比较严峻,因此要组织学校、公安、司法部门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成立帮教小组,帮教有问题、表现差的违法违纪学生,利用各个帮教小组重点组织一些活动,进行法律常识教育,关心这些青少年,不要让他们在违法犯法道路上越走越远。当然,单靠关工委的力量是不够的,还要通过派出所、司法所、学校一起进行。我们可以不用帮教这个名称,家长和这些青少年可能会引起反感,可以用其他的提法,目的就是挽救边缘青少年。学校是青少年教育的主战场,八小时后校外的教育力量不足,要社会齐抓共管才行。过去有句话叫“5+2=0”,就是说学生在学校的五天教育,也会被校外的两天不良影响抵消了,因此要加强学生的校外教育,学校的教育要延伸到社会,很需要关工委的老同志大力配合和积极参与。

二、加强调研,开拓创新,提升关工工作新水平

1、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关工委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下一代。我们要调查、了解、研究青少年的所思、所需、所盼,摸清青少年教育中的思想脉络及动态,,找出科学合理、针对性强的办法,才能更好地、有效地教育他们、帮助他们。现在青少年教育的压力越来越大,挑战性也越来越大。现在的教育已经和以前大不相同,青少年有几个特点。(1)接受新事物快,思想活跃。互联网出现后,中小学生对新事物接收渠道,不再是教师、家长,过去接收的渠道单一,现在媒体发力、讯息传播快,学生接收新事物比教育者还快。我们要了解青少年想什么,期盼什么,我们才能教育好青少年。他们懂的知道的比我们还多还快,所以关工委也要加强新知识的学习,与青少年共鸣沟通,才能收到教育的实效性。(2)青少年对文化学习动力不足。当然不是全部学生,但大部分学生没什么动力,学得好不好都无所谓,对今后做什么也不去想。这些学生缺乏学习的动力,不知学习有什么用,因此在学校里得过且过,无心向学。(3)青少年的责任感不强,比较自我。现在城市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缺乏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对集体的事情不关心,反正有得玩、有的吃就好。有些学生已经学会了抽烟,还比较普遍,养成了很不好的行为习惯,要引起我们学校、老师、家长、关工委老同志的重视。我们关工委要研究对青少年的教育,还要多接触学生,了解学生的动态,了解青少年在想什么,做什么,才能加强教育的针对性。

2、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改进青少年教育的方式、方法。现在的青少年思维活跃、求知欲强、接受新事物敏捷,但逆反心理强烈,独生子女刁蛮、任性,不容易接受老师、家长的教育。在新的一年,关工委要继续创新教育活动,改进方式方法,根据青少年的特点,设计青少年喜爱的活动,在活动中接受无声教育。我们要改变方式方法,和青少年减少代沟,使青少年信赖你、敬佩你,必然会接受你的教育。我们要关爱青少年,爱是就好的教育。要让学生接受教育,首先要让学生信你、敬你。九中的蒋青老师就是一个榜样,蒋老师教育方法好,引导好,学生很喜欢她、信她,教育效果就出来了。我区这几年很多镇、街做了一些尝试,例如组织学生到福利院、低保家庭进行访问活动,组织家长、孩子一起互动的亲子活动、感恩教育、游园活动,组织学生喜欢的各种体育比赛,假期邀请大学生给中学生进行学习辅导,举办巨变的报告会等等,潮连有两个社区还租了三辆旅游大巴给学生环岛旅游,把教育寓于形式多样的活动之中,很受家长、学生的欢迎。

3、继续推进三结合教育和坚持开展两个“十个一”活动。三结合教育模式和两个“十个一”是我区关工工作的品牌和亮点。事实证明,这两个品牌,是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好载体,也是青少年在“十个一”活动中自我教育的行之有效好的做法。去年我区全面推广潮连的三结合教育的做法,有效地调动了街道、社区、学校三方的积极性,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取得双赢的效果,开拓了我区关工工作的新局面。学校的关工组织要进镇、进农村社区、进家庭,才能大有作为。镇和社区村要继续开展三结合教育,要充分发挥老教师的育人经验的优势,多吸收老教师参与,他们有丰富的育人经验。今年,全区要继续巩固这个成果,在潮连经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三、加强关工组织建设,壮大队伍,强化部门配合

今年是基层工作年的第二年,要抓好关工组织建设,壮大关工队伍。各镇(街)、村委会(社区)关工组织要重视发动和吸收刚退休的领导干部加入关工组织,增强活力,现在退下来的低龄领导越来越多,离岗退养的老干部要发动,今年区关工委也吸收了李土福、阮竞辉两位离岗退养的同志加入了。这是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各级党政领导要支持动员刚退下来的领导老同志加入到关工队伍中来。在加强关工组织基层建设中,深入开展“五好”关工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基层关工组织的制度建设,构建和完善关工工作的长效机制。我区各级关工组织的老领导、老教师老同志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辞辛劳,发挥余热,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实在是难能可贵。为了保持关工工作的持续、深入发展,各级关工组织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坚持量力而为,量力而行地开展工作,尽关工委所能,不是要超负荷。

各级党政、相关部门和学校要关心重视关工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大力支持,坚持在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镇(街)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行政村和学校关工组常务班子老同志要落实交通、通讯补贴。宣传、教育、团委、文明办等部门要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老同志、老教师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我们也要为老同志、老教师办实事,做好事,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大力宣传老同志的感人事迹,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鼓励更多的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祝老同志身体健康长寿,家庭美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