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行四通工作法动员会领导讲话

推行四通工作法动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改进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部门的办事效率,是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的基本要求。今年6月初,县委、县政府在发改、建设、国土等8个单位开展了“四通工作法”的试点工作,并已初见成效。现在,县里又新增了29个试点单位,我局也被列为试点单位之一。今,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会,目的就是提高全局上下对“四通工作法”的认识,进一步优化思想观念,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推动水利水电事业良好开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行“四通工作法”的重要意义

“四通工作法”是我县深化“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有效载体,是一项高效服务的创新举措,它体现了一种工作的理念。近年来,我局在加强作风建设、优化服务水平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难免也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如还有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强,解放思想不够,怕担风险、担责任;工作激情和工作责任心有待进一步增强,业务水平需要不断提高,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四通工作法”就是要解决在工作作风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工作理念的更新和工作方法的优化,从而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当前,我县正处于谋求跨越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作出了深化“两年”活动、建设“三个”的战略部署,对我们的水利水电工作,对我们的队伍建设、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大家一定要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四通工作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把“四通工作法”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去,努力为我县新一轮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全面把握“四通工作法”的主要内容

所谓“四通工作法”,就是要求我们“加强沟通、善于变通、高效直通、业务精通”。它的核心是解放思想,本质要求是提高服务水平,根本保证是精通业务,检验标准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

(一)沟通。沟通就是要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真正沉下身子,深入一线,通过沟通掌握上情、摸清下情,增进理解、化解误解,加强互动、形成合力。沟通是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要把沟通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全过程。

1、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沟通。实施联系卡和告知单制度,编发《工作指南》,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彻底杜绝坐等服务对象上门反映情况、来回跑等现象。

2、加强与乡镇(街道)、社区、企业、村级组织的沟通。要落实“一线工作法”,带着问题深入到基层、深入到重点工作、深入到工业园区和工业功能区中去,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基层情况,现场办公,解决“一线问题”。

3、加强与有关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每年有重点地采取个别约谈、召开恳谈会等形式,主动征求意见;在议提案办理中坚持面商制度,党代表建议、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面商率要达到100%,做到未面商沟通的不答复。

4、加强系统内部的沟通。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取得信任与支持,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要加强系统内部沟通,进一步完善领导联系科、室、站、所制度,实行坐标式管理制度,使每一项工作职责、每一道工作程序对应落实到每一个工作人员。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交流、研究工作,加强各科、室、站、队、所之间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工作落实。

(二)变通。变通就是要解放思想,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在遵循重大原则问题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使难事能办、慢事快办、特事特办。变通的关键是要创新,核心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但不能乱作为。要学会变通、敢于变通、善于变通,与时俱进地做好工作。

1、思想上变。要从大局利益出发,站在全县的角度、发展的高度,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眼光,重新审视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认识水平,重新反思自己的工作规范和做法规定,坚决克服保守思想,勇于革除教条做法,敢于冲破束缚发展的本位思想。

2、方法上变。坚持“非禁即可”,对于法律法规没有明文禁止或不涉及政策、体制等重大原则问题的,只要是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利益,就可以打破“常规”、“惯例”,大胆去试、创造性地去办。

(三)直通。直通就是要提速审批、热情服务,对原有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进行改进和整合,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降低审批收费,对申请事项做到热情办、顺畅办、快速办。

1、抓好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工作。根据县里的统一部署,各有关部门都要设立一个行政审批科,统一行使本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公,以简化审批环节和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目前,该项工作正在顺利开展。

2、开通“绿色通道”。要围绕“两年”活动,对县重点项目、企业、工业功能区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专袋专人专办,实行现场办公和联合审批,进一步落实全程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审批制。

3、推行延伸服务。延伸服务地点,实施偏远山区集中办公日制,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残疾人等特殊对象,根据申办对象要求,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伸服务时间,对已来人办事的,即使已到下班时间,工作人员也必须办好有关事项才能下班,一些急办的项目,则实行无休日工作制。延伸服务形式,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和“网上审批”;延伸服务范围,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不管办事群众询问的事项是不是属职责范围,都要热情接待,是职责内的要及时办理,不是职责内的要帮助联系到经办人员,不是我本部门负责的,也要帮助指引到相关部门

(四)精通。精通首先要敬业,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具备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廉洁高效;精通也要精业,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具备胜任本职岗位的知识和能力,做到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1、提高政治思想素质。要深入开展政绩观、发展观、群众观教育,使每个干部都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研究工作、谋划发展上,用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上,用在争先创优、争创一流上,形成合力推动创新、全力支持发展的浓厚氛围。

2、提高业务水平。要通过集中培训、举办讲座、开设论坛、开展竞赛等途径,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使每一个干部职工都成为精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确保“四通工作法”取得实效

根据县里的统一安排,我局将分三个阶段做好“四通工作法”试点工作。现阶段重点抓好动员部署工作,并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8月21日到9月下旬是组织实施阶段,我们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围绕“推行‘四通工作法’要我做什么?”、“推行‘四通工作法’我的差距在哪里?”、“推行‘四通工作法’我该怎么做?”等主题,展开深入思考和讨论,推进干部职工思想大解放。二是要梳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并运用“四通工作法”加以解决。三是要对照“四通工作法”,认真查找、梳理不合时宜的做法和规章制度,并按照“能不前置的就不前置、能不收费的就不收费、能不处罚的就不处罚、能精简办事环节的就尽量精简”的原则,对原有工作制度进行改进和整合,建立健全沟通、变通、直通、精通的一整套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机制和服务机制,各科、室、所、站要在8月25日之前报局办公室汇总,8月31日之前要上报县“树创办”。第三阶段是总结提练阶段,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并结合正、反典型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时间是9月底。

同志们,县委、县政府对推行“四通工作法”工作非常重视,已将该项工作列入“五型机关”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专门成立四个督导组,明确要求对于该沟通不沟通,造成工作被动的;该变通不变通,产生“中梗阻”现象的;该直通不直通,致使办事效率低下的,都要实行问责制。希望全局上下积极参与,敢于突破,善于创新,不断完善,使“四通工作法”成为我们提升服务、树立形象、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出色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努力争创人民群众满意的机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