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消防动员大会领导讲话

森林消防动员大会领导讲话

各位干部、各位同志:

大家好,今我们召开森林消防动员大会,部署今冬明春森林消防工作,每年的11月1日至下一年4月30日是一个年度的防火期,今会议主要讲两大块内容,(一)简单总结回顾去冬今春的森林消防工作;(二)部署今冬明春的森林消防工作,等一下许镇长同各责任单位签订责任状,并作重要讲话。

在会议之前,大家可能有一个疑问,以前每年的防火会议叫森林防火会议,今年为什么叫森林消防会议,因为《省森林消防条例》的法律于年7月26日通过,07年10月1日实施,原来的《森林防火条例》同时止,新条例对相关的法律条文作了相应的调整和补充。

去冬今春的森林消防工作的回顾

去年森林防火总体上还是好的,但也不是很理想,发生火灾2起,火警5起,比较重大的有建设、朗树、塘下村,火警比较多,特别是群众的烧地坎、烧灰、高速公路两边四处冒烟,造成县领导亲自打电话过问,造成负面影响,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某些村干部,某些群众对森林防火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到位,存在着思想麻痹、盲目乐观情绪,主要认为烧地坎,烧灰等不会发生火灾,其实发生火灾原因就是烧灰、烧地坎、烧纸钱,放鞭炮造成;

二是野外火源管理不到位,有些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对野外用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及时制止和教育,认为这是农办的事,县政府的事;

三是某些巡查员巡查的责任心不够强,没有按照规定到岗到位,看到有人烧地坎、烧灰顾及面子不去及时制止;

四是处置能力不够,有些地方发生森林火灾,村级没有及时对火苗进行扑灭,甚至发生火灾,很多群众和个别干部采取观看形式,等到扑火队赶到,火势已无法扑灭;

五是消防队伍不平衡,由于经费问题全镇只有在亭头和下坊建立了半专业化扑火队伍,全镇森林范围广,同扑火的机制不适用,而且基础设施和装备落后。

造成火灾的原因多种多样,如去年建设村的大火由于路人乱丢烟头引起的;朗树前的火警是由于妇女烧纸钱而引起的,峇村的火警是由于外地人在打工无人管教小孩玩火造成的;下坊村的着火是由于弱智人半夜故意点火造成;前年从亭头烧到下峧村的一场大火是由亭头村老人烧地坎形成的。但只要我们管住火源,没有野外用火,就不可能起火。根据气预测,今年冬降雨量比往年少,形势不容乐观。近期国内外都发生森林火灾,希腊2/3的国土森林被一场火灾烧毁,全欧洲来支援,奥林匹克公园被烧毁,引起政局动荡,美国德克萨斯州一场火灾烧了十几,美国总统亲临现场,我国大兴安岭也引起火灾,我们本地有近一个月没有下雨,只是早几下了一场小雨,现在大家种麦,烧地坎,烧灰比较多,形势严峻,为了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消防工作,特部署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干部和群众的认识。

镇农办将分发更多的宣传资料到各村、各办事处,要求每分的宣传品贴到家家户户最好是贴到门上,镇农办和纪委办,将对分发情况进行抽查,不要辛辛苦苦印起来放在角落。利用农民信箱宣传森林防火,派宣传车到各地进行流动宣传,组织中小学生进行晚呼,主要路口设置防火标志牌,主要道路拉上横幅,村级组织及时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老人协会会长要参加,老人协会再召开会议宣传,宣传组织,森林消防工作,使森林消防深入人心,深入群众。

二、进一步落实责任,把森林消防的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森林消防是一项主要性、全面性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把工作做好。靠几个人是不可能把森林消防工作做好,去年镇政府与村委会,驻村干部,护林员签订责任状,今年还要签,村级同村民也要签订责任状,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各级责任单位。村级组织把各位村两委分配到山头田块,全面实行分片包干的网络化管理模式,到时那一个区块发生火灾,追究负责该区块人的责任,只有把这项工程达到社会化的程度,才能把工作做好,对驻村干部实行考核,对应到岗而没有到岗而发生森林火灾,按照有关纪律条例处理。村级组织如发生一次火灾,原则上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如发现火灾不及时组织救灾,原则上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三、进一步重视护林员队伍建设,夯实森林消防工作基础。

依据生态公益林的管护资金和镇已经组建起来专职护林员,对野外火源管理作用很大,但由于我镇四周都是山,而且宝华林场在旁边,地域广,原来的八名巡查员,任务比较重,今年决定再增加三个,对有关的区域重新的分配,大横办、灵溪至文岙原山头洋办地方各增加一名,加强对巡查员的管理和抽查,如抽查一次未到位扣巡查员50元一次,发生一次火警扣100元,发生一次火灾扣300元,全年未发生火警或火灾奖200元,清明节前后晴到岗到位再适当奖励,对缺乏责任心的巡查员我们将坚决进行清理。

四、进一步增加投入,不断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和发扬防火林带建设。

目前我镇有亭头和下坊两支半专业化队伍,从心里来讲扑火的时候他们确实辛苦,但再辛苦总要有人去做。扑火队长回去检查一下灭火器是否完整,汽油是否准备好,有些人员如果外出要及时进行充实,到时如发生火灾让这种队伍“拉得出,战得胜",各级人员必须全力配合好扑火队员的灭火工作,送东西,要及时到位,要组织村民跟在扑火队员后面及时扑火余火,不要再发生上次在建设村扑火时村民不配合的现象。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是今后一段时间省财政重点扶持的森林消防项目,省财政补助的标准是每公里1万元。各国有林经营单位、村要积极争取。因为生物防火林带一旦建成,对林火的阻隔作用是很大的。木荷、茶叶等都是很好的生物防火树种,要抓住“千吨万亩有机茶”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和建设茶叶等生物防火林带,切实增强森林火灾的预防能力。如朗树及文岙等靠近山边的地方,有意愿及时联系。

五、加强纪律和督查

在防火期,纪委办、农办将不定期派人到各村去巡查,如发现烧地坎,烧灰,在清明节期间发现烧纸钱,放鞭炮,每次罚款100—500元,办事处也可以自行处罚,防火期要加强值班,如因到岗到位而未到位,要通报批评,如因到岗而未到岗发生森林火警或森林火灾要对其扣除防火奖,还要纪律处分。到位发生火灾时,全镇干部全力以赴及时扑救。县政府在防火期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现场拍摄曝光,到时被电视曝光,追究驻村干部责任。

同志们,冬季森林防火期已经到来,森林消防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全力以赴,扎实工作,以我们最大的努力,换取森林火灾的最少损失,为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推进生态县建设、创建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