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动员会讲话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动员会讲话

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县党代会精神之际,县委、县政府今天隆重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表彰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大会。今天的大会规格高、规模大,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农业农村工作及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市卫生局局长同志在百忙之中莅临指导会议,使我们深受鼓舞。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工作,表彰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巩固创建成果,充分利用春节前冬闲时间,由县级领导带头,抽调县级机关干部包村蹲点,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同时,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切实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建设一批卫生镇村、文明镇村和环境优美镇村,使农村面貌大改观,为广大群众创造优美、整洁、文明、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后面,市卫生局李局长、县委马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坚决贯彻、认真落实。

下面,我就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经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县创卫、创文、创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拿回了“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牌子。这些成绩,凝结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凝结着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凝结着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工作中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新的形势面临新的任务,省委、省政府提出“十二五”期间的总目标是实现“三个上台阶”,其中生态环境保护上台阶是一大目标;县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实力、人文、富裕、宜居、幸福“五个”,其中“宜居”是重点任务。而“五个”最直观、最基础的体现,就是良好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尽管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发展的需要相比,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一些问题还表现得十分突出,主要体现在六个“不协调”:

一是上级对我县农村环境卫生的评价与中国旅游强县的称号不协调。近些年,我们先后获得了中国旅游强县、中国著名文化旅游县、中国优秀文化旅游县等荣誉称号,而且是目前全国首批、省唯一的中国旅游强县。但是,近期以来,在市上召开的一些大型会议上,多位市级领导讲到,是各县区环境卫生最差的县。是佛教圣地、周秦文化发祥地,以“扶助京师,以行风化”而得名,人以文明、厚道、勤劳、善良而著称。把“最脏的县”冠在我们头上,与中国旅游强县的形象极不协调,我们必须下大气力尽快扭转这种局面。

二是全县没有一个省级卫生镇、仅百分之四的卫生村与国家卫生县城的称号不协调。我们的县城已经获得了卫生方面的最高荣誉,但至今没有一个镇是省级卫生镇,169个村只有7个村获得了省级卫生村称号,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市级卫生镇也只有2个、卫生村仅有7个,这一现状与我们获得的国家卫生县城最高奖项极不协调,只有创建更多的卫生镇、卫生村,才能让国家卫生县城这块金字招牌更亮。

三是农村陈旧的生活方式与快速发展的经济不协调。近年来,我县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GDP年均增长14%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20%左右。然而,农村的生活方式没有根本性改变,柴草乱堆、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现象在村庄到处可见。不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宜居就无从谈起。

四是农村环境现状与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的要求不协调。从党的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现在已有六年多时间,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中的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村容整洁”,而真正达到村容整洁的村太少。党的十六大提出统筹城乡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经过近年的加快发展,在县城建设上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小城镇和社区、村庄建设上我们才刚刚起步,农村的环境状况还有许多需要尽快改善的地方。

五是最直观、最基础的环境卫生状况与县党代会提出的新“三创”不协调。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县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未来五年我们要创建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文明县城新的奋斗目标,而这三个创建共同的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城乡环境卫生,这既是各项创建最基本的前提条件,也是我们当前最薄弱、最需要改进的一项工作。

六是农村环境状况与优化投资环境要求不协调。经济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表明,一个地方的形象越好,就越能凝聚人心、吸引人气、聚集商气,更易于形成加快发展的“洼地效应”。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了村村通工程、农村绿化工程,开展了卫生村镇创建活动,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发展的硬件设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投资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硬件上去了,软件却没有及时跟进,农村的环境卫生状况依然很差。这样的环境让客商难以舒心,难以安心投资。

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要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为切入点,以县级领导、县级机关干部包村蹲点为抓手,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一举成功的良好势头,大打一场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攻坚战,彻底改变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面貌,打造更加整洁、文明、宜居、宜业的镇村生产生活环境。

二、突出重点,破解难题,强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一个非常棘手的老大难问题,要使农村环境彻底改观,并得以长期保持,我们必须从源头抓起,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重点解决好“五有”问题:

(一)要有柴草堆放点。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主要源头,就是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柴草堆、粪堆、垃圾堆,如果能从根本上解决“三堆”问题,实现有序堆放、按要求堆放,我们开展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就胜利了一半。为此,各镇、各村要教育引导群众把柴草、粪土堆放到指定的区域。原则上,有粪土街的一律堆放到粪土街;没有粪土街的,由村组统一就近租用零星地,划到各农户作为指定堆放点,解决群众柴草、粪土无处堆放的问题。要实现在人口聚集区、人员活动密集区的视线范围以内,看不到柴草堆、粪堆,做到在划定区域堆放并且整齐有序。

(二)要有垃圾收集点。在创卫期间,县上为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为镇、村、组修建了垃圾台,为各镇城建站配备了垃圾清运车,各镇村也设置了垃圾填埋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镇村垃圾填埋场已达到饱和状态,部分村民小组垃圾台不同程度损毁,村内垃圾乱堆乱放现象较为严重。为此,在这次整治活动中,要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首先,各镇村要全面检查、修复和利用好现有的垃圾台,对位置不当、仍然缺少的要尽快修建到位,确保村庄的每条街道都有1—2座固定的、方便群众的垃圾台,解决群众生活垃圾无处倾倒的问题。其次,各镇村要根据人口规模和垃圾产生量,合理确定固定的垃圾填埋场,确保清扫、收集的垃圾及时得到集中处理,不再发生二次污染。再次,要及时清运、填埋垃圾,并加强监督管理。

(三)要有环卫人员。雇用专门的环卫人员是确保农村环境保持干净卫生的重要前提。镇区卫生由各镇城建站负责,至少要有8名以上环卫人员,对县住建局派驻法门镇的环卫机构,要连人带经费划拨给镇上,由镇政府负责管理;每个村要有一名村干部负责卫生工作,每个村民小组要有2名左右负责垃圾清扫和拉运的环卫人员。镇村要为环卫人员配备专用的黄马甲和架子车、扫把等必需的环卫工具,环卫人员必须对负责的卫生区域坚持每天打扫,至少每两天清运一次垃圾,确保镇区、村组环境干净整洁。

(四)要有钱办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长期工作,经费能否得到有效保障是此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但是要解决经费问题,目前还存在许多困难,必须多渠道筹资解决。要采取三个“一点”:

一是“群众集一点”,包括村组和镇区两个方面。村组群众集资就是按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办法,每年向农村常住居民筹集12元左右的卫生费(即每人每月1元),也可以采用筹劳的方式代替筹资,村上有集体收入的也可由村上统一支付。在这里强调两点:第一,筹资中要将特困户、贫困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除外;第二,绝不允许搭车收费,对搭车收费的,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镇区的筹资主要采取向门店、商户、住户等收取一定卫生费的方式,具体标准由县物价局尽快会同相关部门、单位,按规定程序召开听证会确定,及时下发文件执行。

二是“财政拿一点”,就是县上在核定村民实际筹资交款人数的基础上,按照每人每年5元的标准给予配套补助。同时,每年平均为各镇下拨镇区环境卫生专项经费6万元。县财政局要尽快制订向镇、村、组配套环境卫生费的具体办法。

三是“整合一点”,县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每年挤出20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一事一议补助;分配给镇区的100个和村级的673个农村公益岗位资金,全部用于环卫人员工资;整合农村公路养护保洁和生态镇村创建方面的资金,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由财政局牵头,人社局、交通运输局、环保局参与,制订整合资金使用的实施办法。

这样算下来,从明年起,每年的农村环境整治费用大致情况就是:群众一事一议大约筹资400万元,县财政奖补200万元,财政再专项列支约300万元,公益岗位280万元,农村公路和生态镇村创建50万元,总资金量将达到1230多万元。其中投入镇区的资金在100万元左右,投入村组的资金将不少于1000万元。平均到8个镇,每个镇150多万元;平均到169个村,每个村6万元左右,这样农村环境卫生资金难的问题就可以得到初步缓解。还必须特别指出的是,镇村本级用于农村环境卫生的费用,在过去的基础上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以上提到的这些资金,对于能够一次性到位的要及时拨付,属于分批次到位的分批次下拨,需要筹集的最迟要在每年10月份以前筹集到位。所有资金到位后一律实行专账专款专用,由镇上为各村设立专账,在账户内为各组设立明细科目,分账核算、封闭运行。坚持村财镇管,由镇长一支笔审批,审计部门每年审计一次,切实加强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任何人不得挪作它用,一旦发现违纪问题,要依法严肃处理。

(五)要有人管事。为了切实搞好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牛虎强同志任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席升劳,副县长齐升任副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农工部、考核办、监察局、卫生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交通运输局、国土局、住建局、文广局、环保局、扶贫办、工商局、文明办、爱卫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爱卫办,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从12月12日开始,全县领导干部下基层包村蹲点工作正式拉开,所有县级领导、县级部门都要包抓一个村,每名机关干部年脱产驻村不少于30天。干部下基层的六大任务之一就是整治环境卫生、改善村容村貌。第一批包村蹲点的干部要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重点工作,督促协助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干干净净迎新春。各镇也要成立相应的专门机构,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一名主要领导具体负责,组织领导好本镇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县级机关未包抓的村,要及时安排镇机关干部包抓。

村组干部要把工作重心向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倾斜,集中整治结束后,今后至少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来抓本村组环境卫生整治,努力改善卫生状况。要教育和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整洁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环卫意识,遵守社会公德,坚持经常性打扫室内外卫生,维护公共场所卫生,保持环境干净整洁。

另外,在公路碾打粮食、碾压秸秆及焚烧秸秆问题多发的重点时段,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召开专门整治工作会议,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搞好环境卫生治理,保护好绿化苗木。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一)实施步骤。主要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开展集中整治,改变面貌。就是从现在起到元月六日(腊月十三)结束,利用一个月时间,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县上给每个镇拨付10万元专项经费,由县级领导包镇包村,县级各部门、各单位抽调的工作人员包村蹲点,各镇领导和干部包村,集中开展整治,按照“五有”的思路开展工作,使农村环境面貌发生明显改观。

第二步,探索机制,形成制度。就是在集中整治结束后,围绕解决“五有”问题,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柴草、粪土堆放有序,垃圾清运及时,卫生打扫经常,督促检查严格,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使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干净整洁常态化。

第三步,巩固提高,树立典型。在检查中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巩固提高。县上每年将确定两个重点镇、10个重点村,创建省市级卫生镇村、生态镇村和环境优美镇村。各镇要争创省市级卫生镇、生态镇,每年至少抓两个重点村,创建省市级卫生村、生态村和环境优美村,以此推动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近期立即要开展的工作:

一要强化宣传。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是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关键。今天会后,县电视台要立即跟进,下到基层,捕捉亮点,开辟专栏,大造环境卫生整治舆论,对行动快、进展好的典型镇、村进行宣传报道,对行动迟缓、整治效果差的镇、村进行曝光,推动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各镇和县爱卫办要通过召开会议、组装宣传车、张贴标语、挂横幅、办板报等多种方式,逐镇、逐村组深入宣传整治活动的必要性,动员全社会广大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让讲卫生、讲文明、爱护环境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

二要立即启动。近日,县级机关将安排一次集中打扫卫生活动,具体时间根据天气情况由县委办、政府办另行通知。各部门、各单位接到通知后,要按照包抓路段,认真组织,自带工具,大造声势,按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对包抓路段进行集中整治,给镇村做出榜样。由县爱卫办牵头,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电视台等单位配合,巡回各路段督促检查,对各单位整治情况进行现场督查报道。

各镇、各单位会后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启动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明确目标任务,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具体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迅速发动各村组和广大干部群众投入到整治活动中来。县级各部门要统一在下星期一(即12月12日)将干部派驻到包抓联系村,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各镇在工作安排上要兵分两路:一路集中力量协助村组开展柴草、粪土堆放点划定分配,垃圾台、垃圾填埋点修复建设,以及环卫队伍组建、环卫工具购置等工作,并做好群众的思想宣传,着手开展明年“一事一议”卫生费用筹集等工作。另一路要从集中清理三堆(柴草堆、粪堆、垃圾堆)、美化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入手,全面清扫镇区和村组街道、公路两侧乱堆乱倒的柴草,清除街道、公路碾压的农作物秸秆、晾晒的玉米等,清运门前、街边、路旁乱堆乱倒的垃圾,清理渠道、排水沟杂草淤泥,修剪花草,涂白树木,使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得到全面改观。

三要加强督查。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组织部、考核办、爱卫办组成专门督查组,对各镇及各部门包抓村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组要对各镇工作开展情况和各单位人员到岗、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进行督查,并按照督查情况进行排名,对进展好的镇及包村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对进展差的镇及包村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连续两次排名后两位的镇及包村部门,在县电视台予以曝光,被曝光的镇及包村部门主要领导要在县电视台作整改表态发言。

四要严格考核。县考核办要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确定较高的分值。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县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现场观摩会,巡回各镇进行检查评比,评比结果及平时通报均作为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完成任务差的单位,坚决予以扣分,对完成任务好的单位,予以奖励。特别是对创建成为省市级卫生镇村、生态镇村的镇和村,县政府将给予重奖。

同志们,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一项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长期性工作,量大面广、任务艰巨。由于我县的财力十分有限,当前开展的整治活动也只是权宜之计。随着全县经济的发展和财力的增长,县上将进一步加大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管理方面的经费投入,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能够克服困难,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强化措施、扎实工作,迅速掀起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高潮,确保尽快取得明显成效,以清洁、整齐、优美、文明的崭新面貌和昂扬的工作状态迎接新一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