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示范点建设现场会讲话

在示范点建设现场会讲话

一、总结成绩,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按照县委全委扩大会议、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工作会议和灾后重建攻坚决战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三大战略、实现四大突破、突出五大重点、强化六项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整体工作呈现出“特色凸显、亮点频现、重点突破、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同。

第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较快增长。截至4月底,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5亿元,同比增长66.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500万元,同比增长28.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29万元,同比增长24%;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6816万元,同比增长41%。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8亿元,同比增长14.6%;农民现金收入达到618.2元,同比增长18.5%。

第二,灾后重建取得了决定性胜利。3月1日,我们召开了全县灾后重建攻坚决战动员大会,提出了“全县总动员,决战七十天,总体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的奋斗目标和“五个超常规”的工作措施。七十天来,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作风,大干、苦干、实干70天,取得了灾后重建的重大胜利。全县360项灾后重建项目全部开工;竣工345项,竣工率达到了95.83%;完成投资28.22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了99.15%;竣工验收307项,竣工验收率达到了88.99%。总体完成了灾后重建任务,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第三,新农村建设水平明显提升。3月25日,我们召开了全县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学习借鉴先进县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了全县新农村建设思路,研究提出了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的具体措施。近两个月来,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以新农村建设规划为蓝图,以灾后重建住房建设为基础,加快推进“五化”配套(即道路硬化、环境绿化、村庄亮化、庭院净化、村容美化)和“三通”“三改”“三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可以说是乡乡都有新成效、村村都有新变化,特别是马元沙水、稍峪杜河、何坝北沟、晒经大庄、兴隆茜峪、苏合老庄等村面貌焕然一新,使大家深受教育、鼓舞与启发。这一变化,一是来自于思路的开阔与创新,可以说是思路一变天地新;二是来自于乡镇的真抓与实干,上述这些乡镇无论是自然条件还是经济条件都不是太好,但工作却走在了全县的前面,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其他各乡镇认真反思,其不怕困难、勇于争先的精神值得全县学习;三是来自于部门的指导与帮扶。在这些新农村示范点的建设上和十里董庵、青羊等灾后重建后进村的整改完善上,发改、扶贫、林业、农牧、水务、环保、财政、民政等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对这些乡镇和部门要提出表扬。

第四,特色产业开发取得了新的成效。按照全县特色产业开发总体思路,今年以来,各乡镇、农口各部门结合实际,抢抓时节,突出重点,把春耕生产与特色产业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建成了何坝等8个万亩马铃薯基地,西高山、兴隆、洛峪三个万亩核桃基地,以及长道大东梁万亩苹果基地、西峪千亩八盘梨基地等一批大规模、高质量、高水平的产业开发基地,使全县特色产业开发的水平无论从规模,还是质量上都有了较大提升。

第五,城镇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按照“改造老城区、完善南城区、开发北城区、抓好小城镇、辐射新农村”的总体发展思路,我们在加快推进城南新区、伏羲大道绿化亮化、漾水河生态治理等各类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着力破解征地拆迁难题,为重点项目建设和城市后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一是通过教育动员和司法措施,有效解决了城南范庄4户征地拆迁“钉子户”,确保了新建二中、汉源初中等重点灾后重建项目的落地建设;二是城北征地取得了重大突破,已丈量征收550亩,占征地总面积579亩的96%;三是全面完成了中宝公司后川坝金矿356亩建设用地的征收工作,以及石堡工业园区的部分土地征收任务,确保了重点工业项目的顺利建设;四是积极推进滨河东路征地拆迁工作,已完成征地210户188亩,拆迁评估39户;五是全面启动城南“两路三街”改造建设工作。在各项征收改造优惠政策的有力推动下,在指挥部广大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城南改造建设各项工作快速推进。目前已委托评估348户,评估154户,分别占拆迁总户数的76%和34%。在这些工作中,汉源、十里、卢河、西峪、石堡等乡镇,以及法院、公安局、国土局、建设局、组织部、人事局等单位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家表示感谢。

第六,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春季植树造林动员大会之后,全县上下以县城、公路和新农村绿化为重点,在全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一是大力推进以“一湖两山”为主的城区绿化工作。采取“常青树锁边,经济林建园”的有效模式和“挖大坑、栽大树、浇大水、覆地膜”的科学造林方法,组织工程队和干部群众,对晚霞湖湖区东北面的“三道沟五面坡”进行了绿化,共栽植各类树木18.5万株,绿化面积达到5000多亩。同时,对伏羲大道进行了全面绿化,栽植各类绿化树木132.5万株,绿化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二是大力实施绿色通道建设。对西成路等10条公路进行了绿化,共栽植行道树13万株。三是大力实施村庄绿化工程。以八大新农村示范长廊为重点,栽植各类树木5多万株。四是大力发展生态林。在马元等乡镇人工造林0.85万亩。全县造林绿化的规模、质量和成效都明显好于往年。

第七,“美在西和行动”初见成效。月29日全县“美在西和行动”动员大会之后,各乡镇及县直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推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文明长廊建设上,结合春季植树造林,栽植各类行道树、绿化树13万株;并对公路沿线部分乱搭乱建的房屋和残墙断壁进行了拆除或粉刷。在乡村卫生清洁活动中,公路沿线乡镇及新农村示范村普遍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安排低保人员定期对环境卫生进行打扫;同时借助环境治理项目,环保局为公路沿线乡镇及重点村配备了垃圾清运车辆和垃圾箱。在省级卫生县城创建上,加大投入,增加了部分环卫设施和人员,理顺了城区交警中队管理关系,加强了交通管理,对沿街广告牌匾进行了全面规范更新,城区亮化工程、交通安全护栏、绿化带围栏和人行道地砖更换更新工作正在实施,城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进一步好转。

第八,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村级党组织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在组织、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各乡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规范、高效、有序完成了全县384个村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干部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第九,干部纪律作风得到新加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建设,大力整治乡镇干部“走读”现象,对3名无视组织纪律,长期不上班的乡镇领导干部进行了免职处理,起到了积极的警示教育作用。全县干部职工特别是乡镇干部纪律作风有了明显好转。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历届特别是上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真抓实干;得益于全县人民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履了职、尽了责;人大、政协老领导不分一线二线,积极配合参与全县重大工作,出了力、流了汗,做出了积极贡献,比如像韩主任、宋主席亲自深入乡村、工地一线,抓重建、促项目、解难题;人大蒙主任、王主任,政协张主席、王主席、李主席等领导奋战在城南道路改造建设工作一线,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亲自上门入户做工作,为城南改造建设的顺利推进做出积极贡献。乡镇和部门领导发挥中流砥柱作风,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迎难而上、攻难克难,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攻克了灾后重建、征地拆迁等一道道难题,打造了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开发、造林绿化等一批批亮点工程;全县广大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和村组干部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为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一切都说明我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有能力、有水平,能吃苦、能战斗、能干事、能干大事的,只要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开创西和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二、找准差距,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3月底,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由县纪委牵头,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灾后重建、新农村建设、春耕春造、综治维稳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这两天我们又深入部分乡镇和项目工地对全县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通过督查和观摩的情况来看,全县工作总的态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灾后重建任务依然艰巨。灾后重建虽然已总体完成任务,但仍有新建二中、汉源初中、永丰小学、县医院、中医院、滨河东路、滨河西路、城区供水、污水处理厂、公交枢纽站、循环经济园区河堤、政务大厦、就业保障中心、档案馆、避难场所等15个项目没有建成竣工,西和一中、漾水河河堤、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妇保站、城南供热站等11个项目在投资完成上仍有较大的欠账。

二是新农村建设极不平衡。马元、稍峪、何坝、晒经、兴隆、苏合等乡镇力度大、进展快、效果十分明显,但公路沿线部分大乡大镇行动迟缓、变化不大。

三是个别乡镇和单位对“美在西和行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不实,效果不明显。乱堆乱倒垃圾、乱停乱放车辆、乱设乱摆摊位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四是特色产业开发仍处在低层次发展的阶段。产业小而全、多而杂;基地规模小,管理水平低;龙头企业数量少,带动能力弱;经合组织发展迅速,但管理运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较为突出。

五是项目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还很薄弱。除灾后重建之外的其他常规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较少。各单位争取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还不强。

六是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乡镇和单位对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思路认识不深刻、领会不准确、把握不科学,思维老一套、工作无亮点、发展无起色。部分乡镇和单位“庸懒散”现象突出。

三、强化措施,全面推进后半年工作

目前已进入了全年工作的黄金时段,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强化措施,全力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攻坚克难,夺取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要把灾后重建继续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寻找差距、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灾后重建各项任务。

一要抓进度,促竣工。对尚未竣工的15个在建项目和11个有欠账的项目,要逐项目进行研究,进一步加大施工设备、人员和技术力量投入,继续实行“白加黑”“三班倒”等超常规施工措施,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抢工期、赶进度,确保在9月底前建成投用。

二要抓验收,促完善。近一段时间,县委、县政府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四个验收工作组,分别由四位县级领导带队,对已竣工项目进行了集中验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由于有相当一部分项目还没有完成竣工决算和审计,致使竣工验收工作不能顺利开展。针对这一问题,发改、审计部门要督促指导各项目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快项目决算和审计进度,以确保竣工验收工作顺利推进。

三要抓配套,促提升。目前,部分灾后重建项目水、电、路以及硬化、绿化、美化、室内装饰、办公设施配置等工作还不健全、不到位,严重影响了灾后重建项目的及时投入使用。因此,各项目主管单位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灾后重建项目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及早投入使用,发挥效益。

四要抓总结,促宣传。要高度重视灾后重建的总结宣传工作,把灾后重建宣传与纪念建党周年宣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总结和大力宣传全县灾后重建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先进典型,为加快西和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要抓考核,促落实。要严格按照《全市灾后重建责任追究办法》,对因主观努力不够,按期完不成任务的要坚决落实问责制度,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不能评先,年度考核一律视为不称职,换届是一律不得推荐提拔干部。对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要严格追究责任,依法依纪采取调整、调离、免职、撤职等组织措施。在“七一”之前,我们将结合建党周年庆祝活动,在全县隆重评选表彰一批灾后重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二)加大力度,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总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的历史选择,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新农村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真正摆上位、抓上手、抓出成效。市委、市政府初步决定,7月上旬,在两当、西和召开全市新农村建设现场会。这是一次展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全县干部能力水平和精神面貌的重大机遇,事关西和发展,影响政治形象。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集中力量,大干50天,实现新农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二要进一步完善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新农村建设规划为蓝图(村庄规划、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以灾后重建住房建设为基础,以特色产业开发为依托,坚持“五化”配套(即道路硬化、环境绿化、村庄亮化、庭院净化、村容美化),做好三个结合(即与“三通”通水、通电、通路相结合,与“三改”改灶、改厕、改圈相结合,与“三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六进农家”活动(政策进农家、科技进农家、法制进农家、帮扶进农家、健康进农家、美德进农家),积极推进制度建设与创新,努力实现五大突破(即农村制度建设有新突破,村庄环境建设有新突破,农村社会事务管理有新突破,农民素质提高有新突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新突破),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层次和水平。

三要进一步强化措施。要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落实“领导包抓、乡镇主抓、部门帮扶”责任制,集中全力,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继续按照“项目优先向试点村安排,资金优先向试点村倾斜”的原则,有效整合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易地搬迁、一事一议、安全饮水、通达通畅、一池三改等项目资金,切实加大基础设施的组装配套力度。要认真学习借鉴县内外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胆创新,凸显特色,创造亮点,打造精品,努力提高新农村建设的标准、质量和水平。

(三)迎难而上,努力开创城镇建设新局面。要坚持把城市作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按照“改造老城区、完善南城区、开发北城区、抓好小城镇、辐射新农村”的总体发展思路,进一步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县城建设。

一要加快完善城南新区。积极推进漾水河生态治理、文化广场、刚泰河滨城、滨河东路、新建二中、汉源初中、永丰小学、县幼儿园、档案馆、城南供热站等在建项目建设步伐,力争早日建成竣工。同时,要尽快开工刚泰国际大酒店、商业步行街等项目。

二要全力推进城南道路改造建设。要把城南道路改造建设作为今年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认真按照动员大会的总体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加快评估工作进程,依法科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征收搬迁任务。

三要全面启动城北新区建设。进一步加快编制城南新区建设性详细规划和土地征用步伐,力争尽快完成土地征用工作,启动部分项目建设。

四要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要把小城镇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全力做好道路改造建设,以及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力争在小城镇建设上有大发展、大突破。

(四)提质增效,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开发。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按照“尊重规律、扩大规模、强化科技、健全市场、壮大龙头、打造品牌、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立足资源特色,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步伐。

一要抓基地。要突出重点,科学划分产业层次。把马铃薯作为全县的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努力做大做强;把以核桃、花椒、苹果为主的经济林果产业,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以猪和鸡为主的畜牧养殖产业,以设施蔬菜为主的蔬菜产业,作为区域特色产业,力争扩大规模、提质增效。要以何坝、姜席、洛峪、十里、苏合、卢河、兴隆、稍峪等中部8乡镇为重点,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优化品种结构,真正把我县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以大桥、蒿林、太石河、洛峪、西高山、石峡、六巷等乡镇为主,大力发展核桃、花椒产业,把我县建设成为全市重要的核桃、花椒基地。以长道、石堡、西峪、姜席、卢河、兴隆等乡镇为主,大力发展苹果产业,把我县建设成为全省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以十里、姜席、何坝、洛峪、晒经为重点,大力发展半夏、党参、黄芪等特色药材,把我县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以西汉水和漾水河河谷川坝区为重点,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把我县建设成为全市重要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以稍峪、西峪、十里、何坝、兴隆、石堡、卢河、西高山为重点,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场和标准化养殖小区,把我县建设成为全市最大的生猪和土鸡养殖基地。同时,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建立以八盘梨、猪苓、食用菌、大鲵等地方特色产品为主的多个特色农产品生产片带,努力实现各产业基地建设在最佳适宜区合理覆盖。

二要建龙头。要把龙头企业建设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工业发展规划,采取政府扶持引导、提供优惠政策、启动民间资金、整合利用资源等多种方式,加快龙头企业建设步伐。要全面落实国家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对瑞雪精淀粉公司、金盛果品公司、何坝民旺马铃薯合作社、何坝和旺半夏加工厂、稍峪宏济生态养殖场、何坝鸿汇标准化养殖场、何坝吉福万头仔猪繁育场等农业龙头企业,在国家法规许可的范围内给予最大的优惠,帮助企业解决土地征用、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尽快做大做强。

三要强科技。要紧跟现代科技快速发展的步伐,按照“引进、试验、示范、培训、推广”一体化的要求,切实提高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科技含量。各乡镇、农口各部门都要把办点示范作为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通过政府引导、部门帮扶、科技支撑,创建何坝万亩优质马铃薯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长道万亩苹果示范基地、蒿林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大桥千亩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西高山万亩核桃示范基地、何坝千亩半夏示范基地、稍峪宏济生态养殖场等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管理机制新,在“全省叫得响、全市创一流、县区树标杆”的特色农业发展典范和样板。

四要促营销。要大力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能人大户、农技人员、村社干部和龙头企业、专业市场、供销组织等创办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要选择一批特色相对明显,工作有一定基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重点扶持,帮助指导制定好章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公和服务场所,建立规范科学的运行机制,提升自身发展和服务能力,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向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五要树品牌。要利用市场手段,对现有品牌进行必要的整合,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要对马铃薯这一特色主导产业和半夏、八盘梨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品牌重点予以扶持,实行“统一品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战略,真正做到将品牌做大、做强,形成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市场占有率高的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对于苹果、核桃、花椒等产业,要借助礼县苹果、成县核桃和武都花椒的品牌优势,借壳上市,提质增效。

(五)抓主抓重,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坚持把工业发展作为加快西和科学发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细化深化工业发展措施,大力推进“工业二次创业”,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要抓好工业生产。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密切关注铅锌锑等有色金属市场价格变化和市场走势,及时研究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要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刚泰集团大桥日采选1500吨金矿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开工建设,经委等部门要积极做好服务协调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力争年内建成投产。同时,要积极争取尽快开工建设中宝公司十里后川坝金矿、鸿海石材厂扩建、振兴矿业公司200万平方米液晶防水地板生产、花炮厂搬迁等项目,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要抓好工业园区建设。积极做好贷款融资工作,全力加快土地征用和河堤、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完成园区“三通一平”等基础工作。

(六)标本兼治,深入推进美在西和行动。要把“美在西和行动”作为“优化发展环境、塑造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作为今年工作的一大重点,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加大力度,迅速掀起高潮,务求尽快取得实效。

一要加大人财物投入。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卫设施投入力度,增加必要的垃圾清扫、收集、运输设备。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低保人员等措施,增加环卫人员,建立数量充足的专兼职环卫队伍。采取财政挤一点、项目筹一点、部门帮一点等措施,进一步加大环卫资金投入。同时,要建立“定人、定岗、定职责、定标准、定奖惩”的“五定”精细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城管队员对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巡查、值守力度,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的日常化、规范化、长效化。

二要加大处罚曝光力度。要采取宣传动员、教育引导、经济处罚、公开曝光等多种措施,全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特别是在城市管理上,执法局要坚决克服怕得罪人的思想,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切实加大对各类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典型案件要依法处理,公开曝光,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三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宣传、广电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开展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跟踪报道工作活动取得的成效,宣传在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同时,要公开曝光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乡镇和单位,大造舆论声势,公开曝光各种“脏乱差”现象及不文明行为,增强广大群众人人参与活动、携手构建和谐社会、共建美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把开展“美在西和行动”变为社会各行业和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七)强化责任,全力抓好项目工作。要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切实抓好项目争取、建设、管理、论证及项目环境营造等各个环节,坚持“储备项目抓争取、洽谈项目抓签约、新上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效益”五抓并举,确保全年项目建设、投资任务的完成,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要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严格落实“五个一”责任制,着力抓好61个重点建设项目和12件实事。各县级包抓领导要坚持深入一线,现场指导、跟踪督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责任单位负责人要对项目建设负总责、亲自抓,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管理各项措施,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二要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要结合“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与实施,集中全力抓好项目争取工作。要及时捕捉信息,积极申报争取,做到见事早、行动快、办法多、措施实、效果好,力争在项目争取上有较大突破。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年省级整合财政支农资金支持重点农业项目实施方案》,省上计划筹集整合财政支农资金约22亿元,重点支持旱作农业、马铃薯增产增收、草食畜牧业、中药材产业、苹果产业、核桃等优质林果业、蔬菜产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培育、节水农业、150万亩梯田、小型农田水利等11个重点农业项目。省上扶持的重点正好也是我们的发展重点,发改、财政及涉农各部门要尽快行动起来,全力做好争取工作。

三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坚定不移地实施“走出去”招商引资战略,突出招商重点,创新招商方式,广泛寻求战略投资,积极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的生产类项目。对有投资意向的项目,要组织招商小分队跟踪商洽,全力引进,力争尽快落地建设。

(八)统筹兼顾,全力抓好计划生育等常规工作

一要抓好教育工作。随着全县灾后重建任务的全面完成,学校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现在就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教育质量、打造教育强县上来。教育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会宁等地的先进经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进一步提高全县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县的具体意见,报县委、县政府研究后实施。

二要抓好文化旅游工作。召开全县“5.23”文艺座谈会,表彰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七月七》,力争尽快赴省进京汇报演出。认真抓好庆祝建党周年系列文体庆祝活动。全力做好全市文化建设现场会筹备工作,全方位展现我县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艺创作、文化产品开发等取得的成绩。要进一步理顺旅游局与晚霞湖景管处的关系,大力提升晚霞湖建设管理水平。

三要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的要求,毫不松懈地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计划生育各项任务。

四要抓好惠民政策落实工作。学习借鉴十里、稍峪等乡镇的成功经验,加快完成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建设任务,建立健全惠农政策落实的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农民身上。

(九)多管齐下,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和谐是第一环境的思想意识,凝聚各方力量,全力做好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要紧紧围绕当前热点、难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主动深入到困难多、矛盾多、群众意见大的村社、单位和群体中去,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切实把问题弄清楚,把情况搞明白,把影响和谐稳定的因素理出来,真正筑牢维稳信访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二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要以群众工作为统揽,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接访、机关干部下访、案件督查督办制度,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重点解决灾后重建、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干部作风、涉法涉诉、劳动就业等方面的信访突出问题。对重点案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做工作,确保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对组织、策划上访闹事或无理缠访闹访人员,公安部门要重点掌握,依法处理。

三要高度重视平安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杀人、抢劫、盗窃等犯罪行为,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十)创先争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

一要认真做好乡镇换届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县乡换届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科学研究制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换届和正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杜绝跑官要官行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二要全面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要认真总结村“两委”换届选举和近年来基层组织建设的成功经验,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加快研究制定出台一套关于提高村级班子发展经济、管理事务、维护稳定工作水平的办法和措施,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三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进一步丰富创先争优活动载体,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推动科学发展,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推动服务群众工作。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一诺三评三公开”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三亮三比三争创”为载体(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学习、比服务、比奉献,争创满意窗口、争创优质品牌、争创服务标兵),大力促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在优化环境推动发展、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提升素质改善服务、改进作风树立形象上创先争优。

四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掌权执法、管钱管物等部门和重要岗位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案件的发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五要突出抓好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建设。在全县深入开展“两抓三治”活动(即:抓走读、抓,治庸、治懒、治散),严肃查处一批典型的人和事,着力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纪律作风保障。

四、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通过这次现场观摩,各乡镇、各部门既清楚地看到了其他乡镇和部门的工作亮点,更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标准意识、团结意识、廉政意识,真正把心思放在研究问题、推动工作、谋划发展上,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和业绩回报组织和人民。

一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倾听群众的愿望呼声,增进同群众的思想感情,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实绩。

二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讲政治、顾大局是对领导干部的第一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地把本乡镇、本部门的工作置于全县总体工作中去定位,去把握,处处以大局为重,事事从大局出发,维护大局利益;在具体工作中,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识大体、顾大局、守规矩、听召唤、受约束,精诚团结、同舟共济、合力攻坚,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做”,团结协作、共谋发展。

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权力就是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牢固树立有权就有责、有为才有位的思想,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要坚决落实工作责任制,对各项工作任务,领导干部要按照分工和目标任务,靠实责任,细化措施,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分工明确、奖罚分明的责任落实机制;要充分发扬敢于承担风险,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动真碰硬的优良作风,集中精力抓重点、抓难点、抓热点,想实招、下实功、求实效;要层层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细、管理不力、推诿拖延、玩忽职守的,要坚决追究其直接责任或领导责任,不断形成干部任用和管理的正确导向,鞭策各级干部真正做到想干、会干、干好。

四要进一步强化效率意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效率意识,带头提高工作效率。要切实增强“等不得”的紧迫感,“歇不得”的危机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定下的事、认准的事、形成共识的事,集中精力,真抓实干,真正做到要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所有事情认真办,特别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要盯着干、抓住干,一抓到底,抓出实效,保证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目前,全年工作已进入了第二季度,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与市县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深入分析工作形势,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方案,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奠定基础。

五要进一步强化标准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标准意识,以高标准来检验工作的成败得失,以严要求促进工作的深度落实,努力解决“眼界低、起点低、标准低”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在以新农村为主的各类示范点建设上,一定要把眼光放远一些,面向全国全省,借鉴先进经验,提升创建标准,打造精品工程,真正达到“省内有影响、市内创一流、县区树标杆”的目标。各乡镇、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全县工作大局,立足各自实际,把握特点,抓住重点,打造亮点,增加看点,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今年各项工作都要争先进位,在全市的排名要“争一保三”。

六要进一步强化团结意识。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团结精神,更要有协作能力。要把搞好团结作为一种能力和境界来提升,带头团结协作,发挥班子的整体作用。要以高尚的修养珍惜团结,以宽广的胸襟增进团结。班子成员之间既要分工负责,又要关心全局,相互之间多沟通、多谅解、多配合、多支持,形成团结干事、舒畅和谐的局面。

七要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到廉洁勤政,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和政绩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时刻自警、自励、自省、自重,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