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党校发展

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党校发展

同志们

事关党校发展方向,这次党校工作会议非常重要。事关党校发展大计。这次会议是市委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继2000年全市党校工作会议和2003年全市党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又一次管长远、把方向、定措施的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回顾总结十七大以来特别是大规模培训干部以来全市党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校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开创我市党校工作的新局面。

荫书记主持市委常委会就如何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及时进行了研究,市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召开后。并做出了召开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的决定。按照市委的要求,去年11月以来,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等单位抽调骨干力量组成调研组,对全市党校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

市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党校工作情况的汇报,会前。荫书记对如何做好党校工作和开好全市党校工作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

荫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今天。这充分证明了市委特别是荫书记对党校工作的高度重视、高度关心,这是全体党校人做好党校工作的信心和力量的源泉,对全市党校工作者的巨大鞭策和鼓舞。一定要把荫书记的亲切关怀化作巨大的动力,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和扎实的作风,切实把党校工作做好!下面,先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来党校工作回顾与总结

市各级党校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党的十七大以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全市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为目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实施大规模培训干部。加大干部培训的力度,大规模培训干部。特别是十七大以来,培训的频度和力度明显提升。2003年办班6期,培训888人次;2004年办班13期,培训1272人次;2005年办班13期,培训2649人次;2006年办班14期,培训2739人次;2007年办班28期,培训4106人次;2008年办班15期,培训2314人次。事实证明,市党校较好地发挥了干部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为我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幅提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深化教学改革。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更新,促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紧贴我市实际,教学内容上。精心设置教学课程,及时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内容贯穿到教学中去,围绕建设和谐经济强市的目标,开设相关专题。教学方法上,积极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式教学。根据不同班次和不同培训对象,采取了案例式、研讨式、答疑式、情境模拟式等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员参与到教学中来,形成了教与学的良性互动,达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目的教学手段上,积极推行多媒体教学。目前,主体班的课都采用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形象生动。通过多管齐下,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学员对教师的教学评价都比较高。其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固本强基工程”一课,入选全省党校系统主体班远程教学库,全省地市党校入选5个课题之一,受到省委党校的表扬。

提高科研水平上有了新进步。党的十七大以来,三)推进科研创新。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的方针,紧紧围绕理论和现实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校教研人员在各级刊物上公开469篇;组织人员进行集体攻关,出版科研专著《永州现代化战略研究》还编辑出版论文集《论苑耕耘集》和《永州文明建设成果调研集》教研人员积极参加“开拓重化工业新阶段”建设节约型社会”等各种研讨会,为政府的决策出谋划策。有多篇科研成果被市委、市政府内参转发,得到市有关领导的肯定。还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有多篇论文荣获二、三等奖,校先后两次荣获“优秀科研成果组织奖”

四)坚持人才强校。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教师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2003年以来,校先后2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硕士研究生和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其中2004年引进副教授2人、硕士研究生1人;2006年引进硕士研究生4人,有效提高我校教师的学历层次和整体素质。二是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养。每年都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培训、进修学习,鼓励教师申报高一层次职称和在职攻读高层次学历(学位)已有2位教师通过在职攻读取得硕士学位,有1位教师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有3位教师报读了职研究生。目前,校共有专(兼)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2人,助教7人,初步建设了一支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50万元,重新装修了礼堂;拆除校园中间的圆厅,进行美化绿化。正在兴建新教学综合大楼,已投入资金1480多万元,基本完成了工程主体和外墙装修。二是加快信息化进程。投入资金30多万元,建成了与中央党校、省委党校联网的远程教学C级网站;建成了四个多媒体课室;每个科室配备电脑办公;投入25万元,完成了校园网建设的第一期工程,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了教学和办公的信息化手段,办学条件正在逐步改善。

六)加强机制建设。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改进学员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努力提高学员学习的自觉性。二是完善教学评估制度。重新修订了评选优秀教师暂行办法及量化标准》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和教学效果四个方面实行量化考核,采取学员评分、教师互评、领导专家组考评的方式,实行“一课一评”对教师的教学进行评估,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三是完善教学档案资料管理。对所有教学资料档案进行规范化整理,按班次、按类别进行分类,装订成册,分类归档,建立查找索引和目录,方便今后查找和利用,为教学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奠定基础。

市委正确领导、精心指导的结果,以上成绩的取得。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党校系统干部职工艰苦创业、团结拼搏的结果。此,代表市委向关心支持党校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向辛勤工作在党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也应当看到存在问题和不足。肯定成绩和经验的同时。

而是要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1思想观念需要进一步转变。成绩面前我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为培养新时代的干部尽职尽责。2校园建设亟需进一步加强。随着干部培训规模的不断提升,学校的配套设施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善,以满足教学任务的要求。3教学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随着新课题的不断涌现,为了使干部们能够跟得上时展的步伐,解国内国外最新的发展动态,需要我课程设置上推陈出新,教学质量上精益求精,以满足时展的需要。4科研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水平的提升,站在理论的高度审视我市发展中的各种问题,用理论来指导实践,为我市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思想武器。5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职员工队伍的素质要不断提升,数量和质量要并重,努力打造出一支业务精湛、思想坚定的教学队伍。6学员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由于党校的学员大部分采用不脱产式学习,而且学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所面对的问题也不同,这就需要党校进行分门别类,因材施教,把培训的效果做到最大化。7机关党委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委是各级党委的楷模,新时代的党建工作中,更加需要机关党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更大的成绩来回报各级领导的支持与鼓励。8对分校业务指导和统筹需要进一步加强。为了实现各个分校间的资源共享,体现协同发展的思路,就必须加强对各个分校的业务指导,实行统筹管理,交流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二、进一步推进党校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发展是关键。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科学发展观。党校在干部培养上所承载的任务越来越繁重,这就需要我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理论上和实践上与时俱进,用新思路和新举措来应对新形势和新问题。

一)充分认识党校的性质、地位和作用。

党委的重要部门,1党校的性质和地位。中国共产党党校是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各级党委要把党校工作放到党的事业工作大局中去把握、去部署、去推进,把党校办成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培养党的理论队伍,使之成为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和党委政府决策咨询的重要智库。

尊重和研究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2党校教育的目标要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课,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为重点,以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突破口,培养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德才兼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

培养理论干部,3党校的基本任务。培训轮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承办党委和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围绕我市争当东西两翼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加强理论宣传;承办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以及其他形式的干部继续教育和培训。

二)明确市县党校的培训班次。

1规范班次设置和学制。党校的班次主要包括进修班、培训班、专题研讨班等。各班次的学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培训时间45天;每年举办3期正科级党员干部(含市直和县的正科级)进修班,2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市委党校每年举办2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培训时间15天;每年举办1期镇长(街道办主任)或镇党委副书记培训班,培训时间30天;每年举办1至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时间90天;每年在各个县级党校(分校)分别举办2期县(市、区)副科级干部培训班,培训时间15天,县级党校(分校)负责培训的管理与服务;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举办各类专题研讨班和轮训班。县级党校(分校)将培训重点向农村和基层社区转移,主要培训县(市、区)机关各部门领导干部以及基层党员、干部,办班计划由当地党委确定。

包括参加党校培训登记制度、学分和考核制度、监督管理制度。党校学员按照教学计划要求完成学习任务,3建立健全干部培训管理制度。组织人事部门要会同党校建立广覆盖、高质量的党员领导干部党校培训制度。经考试合格取得党校学历,党校学历作为担任领导职务的任职资格条件之一,领导干部被提拔任用之前,必须经党校培训,取得党校学历。没有完成培训任务的要及时安排补训,确保培训任务的完成。

三)深化教学改革。

着眼于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素质和执政能力,1完善教学内容布局。党校教学布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中心。以掌握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为重点夯实学员的理论基础,以把握时代特征和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为重点拓展学员的世界眼光,以强化大局意识和应对复杂局面为重点培养学员的战略思维,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和改进作风为重点加强学员的党性修养。同时,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要求,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优化党校教学布局。

按照不同班次的定位和层次及学员的需求,2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党校教学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出有针对性的教学安排,创新教学模块和专题。切实加强教学的组织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教学实施和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学习考核体系和教学效果评估体系。努力创新教学方式,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菜单式、情景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充分调动教员和学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加强对全市党校教师的培训,进一步整合市县党校的师资资源,开创联合培训模式。

四)不断提高科研水平。

加强对经济社会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1坚持正确的科研方向。党校科研工作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

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问题研究,2突出科研重点。市县党校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特别是针对市委和市政府关注、广大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市委每年将在市委党校举办若干期专题高级研讨班,依托党校学员完成市委下达的研究课题。

主动给党校科研出课题、分任务,3积极发挥科研咨政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支持党校的科研工作。开展党委、政府的重大改革和试点工作活动时,吸收党校的专家学者参与研究,并在调查研究、科研立项、经费保障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委、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

五)坚持人才强校战略。

建立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适应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的党校工作人员队伍。1加强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党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根据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工作的需要。

制定党校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要按照用好现有人才、造就拔尖人才、培养后备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的原则。纳入全市人才“工程”统筹实施,建立健全党校名师、名家培养和激励机制,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学科研队伍。要不断提高党校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的结构比例。要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管理人员、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充实党校师资队伍。建立党校名师、名家库,优化师资配置,实现资源共享。

其工作人员的人事和工资等管理按照公务员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各县(市、区)党校工作人员管理方式,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市委党校实行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由当地党委、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列入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校工作人员,其人事和工资等管理按照公务员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未列入参照管理的工作人员,执行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人事工资等管理制度,其由地方财政拨付的工作性补贴和生活津贴应不低于本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相应级别的待遇。

六)坚持从严治校。

也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1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党校姓党、忠诚于党是做好党校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根本立场。任何时候都来不得丝毫的动摇。党校教职员工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并把这一要求体现到教学、科研、管理、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科学研究无禁区,党校讲坛有纪律。绝不允许在党校的讲坛上散布违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观点和言论。

对学员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校风教育,2严格学员管理。按照加强领导、强化培训、严格管理、注重实效的要求。严格组织生活、学籍、学习、考勤和考核制度,不断强化学员的党性意识、党员意识、党风意识和纪律意识。健全完善党校培训与干部管理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把党校培训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对严重违校学习纪律的学员,要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七)深化市县党校办学体制改革。

县的副科级以上干部由市委党校负责培训,1继续推进市县党校办学体制改革。集中力量办好市委党校。县级党校(分校)负责培训的管理与服务。县级党校(分校)要将培训重点向农村和基层社区转移。市委党校要加强统筹各分校的科研和业务培训工作,着力帮助分校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

统一调配和培养市、县党校各班次的授课教师。实现市委党校与分校、分校之间互派教师授课,2加强整合市县党校的师资资源。市委党校要本着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提高培训质量的原则。形成让优秀教师多上讲台,市县党校教师多向流动、资源共享的模式。

基础设施、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市委党校的建设,3开展对党校办学水平的评估。要重视并认真做好迎接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对地级市委党校的评估工作。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制定的地级以上市委党校考评指标体系。以评促改、以评带建。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要研究制定县级党校的考评指标体系,对县级党校(分校)办学水平进行评估,考核结果列入当地党委工作的考核内容。

八)切实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

把党校工作作为考核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过问党校工作,1重视党校工作。各级党委要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深入党校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1-2次听取党校工作汇报,研究党校工作和干部培训规划及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党政负责同志定期到党校讲课、作报告和与学员座谈等方面的制度。建立和完善由党委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组织、人事、财政、党校等部门参加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协调好党校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的关系,形成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党校工作发展的新格局。

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增加,2切实加大党校投入。各级政府要把党校工作所需经费和干部培训专项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党校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列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的党校经费,除了按照规定拨付的工作人员工资、津补贴、一般行政经费外,还应包括教学业务经费、科研咨政经费、学刊建设经费、图书资料经费、县级党校(分校)业务指导经费、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经费、教员进修培训调研经费、信息化建设经费、校际合作与交流经费等。同时,根据党校发展需要,分别设立教学、科研专项经费。党校的办学收入,要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入全部用于党校的建设和发展。各级地方财政要积极支持党校建设和事业发展,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上级党委及党校应会同有关部门对下级党委及党校的执行情况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对于未按规定执行《党校工作条例》和本意见的部门和单位,3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各级党委应对《党校工作条例》和本意见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党委统一部署和协调下。应给予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开创我市党校工作的新局面

也是党校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灵魂。各级党校要牢固树立“教学是中心,创新是时展的主旋律。科研创品牌”大理念,不断推进教学、科研工作的改革创新进程。

一)党校改革创新的总体思路。

结合我市的实际,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校改革创新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校工作,为实现科学跨越、富民强市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人才保证。

切实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校的建设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党校的理论教学就及时跟进一步,紧抓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放松。要紧紧围绕市委不同时期发展战略特别是围绕“三基”三新”和“三创”目标,及时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转化为教学新专题,突出永州特色,创新教学方式,完善教学体系,形成以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为重点,以专业知识、热点问题、本地发展为补充的教学布局。党校科研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遵循“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专题上课堂、成果进决策”科研原则,不断加大科研激励力度,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结合、科研与“咨政”结合、科研与永州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的结合、科研与学员资源的结合,争取获得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永州的科学和谐发展贡献智慧。

二)教学改革的重点在于提升教学质量。

党校品牌响不响,教学工作是党校全部工作的核心。党校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教学质量高不高。为了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培养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党校在教学改革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着眼于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素质和执政能力,一要优化教学布局。这是新形势下党校教学工作的中心任务。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规定。以掌握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为重点夯实学员的理论基础,以把握时代特征和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为重点拓展学员的世界眼光,以强化大局意识和应对复杂局面为重点培养学员的战略思维,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和改进作风为重点加强学员的党性修养。各级党校要围绕这些重点,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设计教学方向,进一步优化教学布局,增强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把党的需要与干部需求结合起来,二要创新教学内容。要树立以人为本、按需培训的理念。坚持以学员的需求为中心,以增强领导干部能力为重点,以贴近社会发展实际、市情实际和干部思想实际为前提,不断创新教学内容,使学员在党校获得自己最紧缺的知识、最需要的能力、最实用的技能。当前,要围绕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普及科学技术、法律法规、社会舆情研判、安全生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应急管理等方面内容,重点加强教育培训。

不断探索和引进新的教学方法,三要改进教学方式。要主动适应发展需要和学员需求。适时组织学员开展实地调研、外出考察,引导学员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对策性意见建议,使教学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党校教学由传授知识向提高素质转变,由知识讲授型向现场调研、研究问题型转变,由单项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要继续总结和坚持聘请兼职教授等办法,积极聘请既有实践经验又善于总结提升的领导干部、既有较高学术水平又具有敏锐眼光的理论专家、既有实践成果又有较好口才的各界精英来党校授课,以弥补党校实务知识教学的不足,增强教学效果。同时,要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大力发展网络教学和远程培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信息化水平。

三)科研创新的重点在于解决问题。

提高党校教学水平,科学研究是党校教育的基础。提升学员理论素养的不竭源泉,也是衡量党校理论创新的软实力。要坚持改革的精神,敢于大胆创新,使科研上水平、上台阶。

具有理论人才相对集中、理论储备比较厚实、系统性强、经验丰富等优势,一要立足理论前沿。党校在党的基本理论方面的学习、研究、宣传方面。全市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阵地。党校科研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以前瞻的视野,始终立足于理论前沿,及时研究、宣传和传达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使之成为指导实践的行动纲领。当前,尤其要加强科学发展观的研究,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中去,进一步增强全市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要在今后五年内大力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奋力推进“三化”进程;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资源深加工转化基地、沿海产业转移承接基地、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基地”四大基地。今年市委又提出“三件大事”即要加快打造蓝宁道加工贸易走廊、建设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和涔天河水库扩建项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就是党校的着力点、关注点、兴奋点和服务点,二要立足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和全局重点来开展科研。市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全力以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党校科研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和思考,拿出一批有思想、有深度、有质量、有对策的科研成果,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切忌天马行空,三要立足永州实际。要将科研与永州的市情实情结合起来。切忌贪大求洋,切忌妙笔生花,切忌无中生有,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科研实力,选择一些符合实情、符合自身实际的课题。要紧密结合永州的经济、文化和思想的实际,挖掘具有永州特色的素材。永州是出伟人、名人、名家的地方,也是出思想、出理论成果较多的地方。李达的哲学思想,柳宗元的民本思想,周敦颐的理学思想等等,都是开展科学研究的源头活水、值得挖掘的精品富矿、得天独厚的精神资源。要以此为丰富原料,精心策划,整合力量,集中攻关,创造更多成果。

四)队伍改革的重点在于提升素质。

党校所有的财富中,习指出。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办好党校,关键在于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教师队伍。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党校的人才队伍建设,采取措施切实配齐配强党校各类人才。

采取多种方式,一要加大培养力度。要立足于内部培养。提高教师队伍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重点培养一批年富力强、有发展潜力的教学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要以“人为本、师为先”为取向,舍得花力气、下功夫、投资金,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教研人员,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师资队伍。

提升理论素养;选派一批理论基础好的教研人员到县、乡和企业挂职,二要拓宽锻炼舞台。要通过多种渠道锻炼提高党校教师队伍。要选派一批有潜力的教研人员到上级党校和高等学府学习培训。丰富阅历和实践经验;选派一批优秀骨干到发达地区和全国先进党校学习考察,开阔视野。要通过挂职锻炼、外出考察和短期进修等方式,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管理水平。要大力开展岗位竞赛、技术比武,鼓励岗位成才,提高后勤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优化后勤服务。

通过择优授课、竞争上岗、优劳优酬等办法,三要丰富激励手段。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强化激励竞争机制。对党校的优秀管理干部要及时交流提拔,对有一定影响和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要给予奖励,探索建立与工作绩效相关联的奖励制度,适当提高科研和教学一线教师的经济待遇,通过多手段、全方位的激励,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新任务提出新要求。各级党校要不负党的重托,同志们新形势赋予新任务。不负党员干部的期盼,一定要牢记责任,不辱使命,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思想理论建设,为实现科学跨越、富民强市的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