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求发展须在优化经济环境上做功课

求发展须在优化经济环境上做功课

因此,经济欠发达地区在交通、信息、科教等生产要素方面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着先天不足。单纯依靠自然禀赋和自身财力来发展区域经济效果不好。欠发达地区要谋求发展,就要立足于本地实际,科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来弥补硬环境的缺乏,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金来发展区域经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一、创新理念。

离不开思想的指引。对欠发达地区来说,一个地区发展的快慢。最重要的思想上能与时俱进,不落伍、不掉队;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能审时度势,能认识到发展经济为什么、靠什么、抓什么的问题,明白自身存在优势有哪些,缺乏的地方又在哪里。过去,一局部同志因学识水平不高和接触领域不多,容易造成主观思想上的短路和近视,看不清当前的发展形势,老是自己的生活环境中“兜圈子。创新发展理念,必需开阔发展视野,学会以别人的先进经验为参照物,清醒地看到企业商家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改革发展依靠什么,注重扬长避短、拾遗补缺,能科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加大对干部群众的教育引导,努力净化思想环境。要通过会议、培训、座谈等方式。协助他端正思想,提高认识,不时增强危机意识,自觉矫正思想上的近视,舍小利而图大利,求近利更要谋远利。要敢于突破地方守旧思想的束缚,敢于打破原来的条条框框,既要以不违背国家政策法规和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为准则,防止以牺牲环境和群众切身利益作为筹码的错误思想,防止因追求短期利益而盲目发展经济的思想倾向;又要科学制定优惠政策,善于借势借力发展,最大限度地为投资者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二、转变作风。

领导干部要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发展区域经济。正确处置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执法与服务的关系,积极发明高效快捷的政务环境、诚信文明的人文环境和安定有序的法制环境。

一要转变干部作风。各级干部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增强公仆意识,注重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发明性地开展工作。要将实际行动统一到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发明力、环境就是竞争力”高度上来,牢固树立“投资、服务,发财、发展”发展理念,主动关心企业的发展,积极发明有助于发展的宽松环境,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发展中遇到困难。同时,建立健全干部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许诺制、限期办结制和效绩考核制,并通过有奖举报、行风评议、媒体跟踪等形式,促使广大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干部责任意识,营造高效、快捷、优质的政务环境。

疏通“绿色通道”要求,二要推行优质服务。依照优化经济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意识,千方百计搞好服务,依照行政审批制度深化改革的要求,简化办事顺序。同时,认真研究企业和投资者发展中遇到问题,力争明实情、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务实的精神、作风、措施和行动抓落实,及时协助他化解矛盾和克服困难,让商家企业经营平安、办事方便、合作满意。

利用法律所赋予的权力,三要规范执法监督。行政执法部门要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真正把心思放到事业上,把本领用到发展上,把精力用到实干上,把功夫用在落实上,力争做到有难必帮、有困必解,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清查处置顶风违纪、三乱”和“索拿卡要”现象,公安部门要及时受理和认真查处好干扰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举报、投拆案件,依法打击影响工业生产、威胁投资者生命财富平安的行为,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

三、换位思考。

由于受官僚主义和地方维护主义的影响,针对过来相当一部分干部。思想僵化、观念守旧,对新事物缺乏科学的判断能力,习惯用老眼光老视觉分析处置问题,对外来企业有另眼相看,甚至肆意设阻、妨碍发展的现象。因而要以防止斜视观念为目标,引导干部主动转变角色、换位思考,促进各级各部门全面融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工作中。

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扮演者重要角色。搞好角色科学定位,一是学会换位思考。优化经济环境。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为企业投资者着想,少一些官僚主义,多一些实事求是少一些衙门作风,多一些和风细雨。要转变工作角色,学会换位思考,真心对人、诚心待人、热心帮人,努力协助企业商家消除顾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好的作风彰显好的精神,以好的精神吸引更多的企业商家,以优良的软环境弥补硬环境的缺乏,努力营造宽松、和谐、诚信的服务环境。

不但要在软环境上下功夫,二是强化服务意识。作为政府部门。更要在硬环境上舍得投入,尽最大努力为商家企业铺好路、架好线、引好水、搭好桥,让商家企业感受到异地无疆界之限,异乡无别离之苦,从而真心投资、放心经营、用心发展、潜心发明,既当发展经济的受益者,又当经济发展的宣传者,收到一花引来满园春”效果。同时,要科学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服从服务于发展经济这个大局,妥善处置好工作中遇到问题,寻求执行上级规定与服务招商引资的最佳结合点,努力强化”小政府、大服务“意识,简化办事顺序,转变服务方式,坚持多指导不干预、多服务不设卡、多协助不添乱、多支持不指责,努力做到管理不越位、服务不缺位、职能上不错位。

四、建章立制。

不能科学统筹经济发展,针对局部干部缺乏全局意识。不能正确理解优化经济环境增强对资金、技术、人才的吸引作用,工作敷衍塞责,遇事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要特别注重在制度上下工夫,强化措施,努力矫正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制度和机制上的缺陷,切实优化工作环境。

一是建立领导联系制度。优化发展环境由于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离不开领导的科学调度和职能部门的配合。近年来,为切实协助厂矿企业解决好用电难、用水难、行路难等难题,通过先后召开部门协调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基本上实现了优价供电、平安生产、通畅营运等成效。建立健全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对境内所有的重大项目分项逐一明确到相关领导,依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强化干部工作职责,增强服务意识,搞好跟踪管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协调处置建设过程中的遇到难题。同时,通过定期碰头和通报项目建设实施情况,逐月分析,分类排查,确保项目建设在简洁、透明、高效、有力的工作环境中正常运行。

二是推行经济目标管理。为了进一步强化干部责任意识。要始终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衡量和检验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对境内的所有重大项目分别纳入到年度经济目标管理的考核之中,按工程进度和重要性科学设定好分值,并捆绑到各相关部门或乡镇,年终根据完成情况,结合平时是否转变服务职能,否发明性地开展工作等内容,统一评比或排位,并以此进行奖惩。

三是健全激励互动机制。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各企事业单位干部转变职能,推进区域经济继续健康发展,除制定干部经济目标管理的政策外,还需要完善利益导向机制,通过利益杠杆来平衡和抚慰干部主动投身到服务发展经济的大环境中去。因此,制定和出台利于经济发展的招商引资、工作贡献等奖励政策和优惠措施,以奖代罚,让外来投资者和各级各部门能够有盼头、尝甜头、长劲头。此外,还可以根据财政实际税收所得局部,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经济发展基金,支持企业商家的技改升级、创品夺牌等建设,从而促进区域经济与投资者互利互惠、互动共荣,实现可持续发展。